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资讯 > 正文

北京世园会《如意中国·世园徽宝》《和合如意薄胎玉壶》在京发布

4月27日,以”聚焦绿色中国 共创美好世界“为主题展开的2019北京世园会《如意中国·世园徽宝》《和合如意薄胎玉壶》全球首发仪式在京举行。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秘书长兼一带一路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宋艳辉、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张如兰、创作大师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袁广如、故宫博物院鉴定专家张淑芬、二十余位外国驻华使节及各领域国际友人等近百位嘉宾出席了此次全球首发仪式,共同见证本次世园会主题作品的重大发布。

首发仪式重要嘉宾合影

2019北京世园会《如意中国·世园徽宝》《和合如意薄胎玉壶》全球首发仪式现场

嘉宾剪彩

北京世园会是当今中国的“绿色名片”,不仅向世界展示中国的生态之美,更是促进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双向平台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是由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批准,国际展览局(BIE)认可,由中国政府主办、北京市人民政府承办的A1类世界园艺博览会,是继2008北京奥运会,2010上海世博会,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我国主导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盛会。

“十八大以来,中国的生态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席卷中华大地。北京世园会的举办,不仅仅是一次园艺展示的舞台,更是“深化相互交流,促进共赢发展”的文化盛宴,是全球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果展示。必将进一步提高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联系,让世界在加深了解中增进互信。”首发仪式上,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秘书长兼一带一路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宋艳辉讲道。他认为,由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局授权制造的《如意中国·世园徽宝》《和合如意薄胎玉壶》,凝练了中华文化、世园风情和中国生态文明智慧,是继北京奥运徽宝、上海世博徽宝之后,又一次为世界盛会量身打造的特许产品,将我国辉煌灿烂的古老文明和绿色发展成就展现给世界。

《如意中国·世园徽宝》《和合如意薄胎玉壶》以“如意”为主概念展开设计,三位国家玉雕大师倾情创作,向世界传递中华生态文明

《如意中国·世园徽宝》《和合如意薄胎玉壶》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袁广如联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孟庆东、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袁霖倾情创作。

以“如意”为主概念展开设计,与北京世园会的中国馆“锦绣如意”遥相呼应,传递着美好的祝福。产品的每一个细节都包含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阐释,它是一个民族精神的象征。”谈到设计理念,创作大师袁广如说道:“如意是中华文化的优秀传承,是祥瑞的象征。将玉的温润细腻与如意的吉祥寓意完美结合,运用中国数千年非遗顶级玉雕工艺乾隆工,经过严格的选料、切方、勾样、粗雕、细雕、抛光、修整等数十多道工序打造,寓意中国园艺与世界园艺同绽一“园”,以此祝愿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园艺交流与各项合作圆满如意。既是中国千年玉雕技艺的完美体现,又向世界传递悠久灿烂的中华生态文明。”

创作大师袁广如现场致辞

首发仪式现场,故宫玉器领域专家及业内玉石品鉴专家对世园会授权玉雕作品给予高度评价,并现场赠送多位与会贵宾

首发仪式上,故宫玉器领域专家及业内玉石品鉴专家给予《如意中国·世园徽宝》《和合如意薄胎玉壶》文化价值、艺术价值方面的高度肯定。认为这两件玉雕作品,是饱含深邃历史、精湛工艺和人文精神的艺术臻品,极具文化张力的设计理念,精美绝伦的雕刻工艺,都为《如意中国·世园徽宝》与《和合如意薄胎玉壶》打上了玉雕精品的印记,既具文化小品之细腻,又有盛事大品之贵气,是当之无愧的盛世瑰宝。

模特现场展示《如意中国·世园徽宝》

在会议期间,世园会授权玉雕作品作为中国与世界文化交流的使者现场赠送给北京世园会参与国大使及政商学界与会贵宾,并以蕴含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之美赢得与会贵宾的喜爱和赞美。

现场赠送驻华代表《如意中国·世园徽宝》

斯洛伐克驻华大使杜山·贝拉先生获赠《如意中国·世园徽宝》

以和田玉为载体雕刻而成,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与国际顶级盛会和谐统一的标志,是盛世中华呈给世界的文化礼物

《如意中国·世园徽宝》与《和合如意薄胎玉壶》采用“玉中之珍”的和田玉雕刻而成,翠色凝脂,雅意盎然。玉文化是古老东方文明的代表,象征品德高尚、美好与尊贵;和田玉是玉中之珍,中华瑰宝。以和田玉来呈现世园生态之美,可以让人们更加直观的感受到贯古亘今、东西交融的文化碰撞,超凡脱俗,寓意深远。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局授权发行玉雕作品

《和合如意薄胎玉壶》

《如意中国·世园徽宝》

作为展示国家生态发展的一个标志,北京世园会的召开为我国综合实力的快速提高提供了光彩夺目的舞台,成为连接东西方文化广阔而坚实的桥梁。《如意中国·世园徽宝》与《和合如意薄胎玉壶》的面世更是将这一意义凝聚在具有东方特色的美玉之中,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与国际顶级盛会和谐统一的标志,体现了2019年北京世园会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积极追求,是盛世中华呈给世界的文化礼物。

 

中方与会贵宾名单

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秘书长兼一带一路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 宋艳辉

中国外交学会前副会长、前驻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大使 刘玉和

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荣誉副会长、前驻玻利维亚、乌拉圭大使 汤铭新

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研究馆员 马英民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北京工艺美术特级大师 袁广如

故宫博物院鉴定专家、故宫博物院研究员 张淑芬

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张如兰

中国收藏杂志原主编、陕西省集邮协会副会长 李毅民

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北京工艺美术大师 袁 霖

 

外方与会贵宾名单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 艾哈桑·布哈利法

波黑共和国驻华大使 安东·里尔先生

贝宁驻华大使 西蒙·皮埃尔先生

巴哈马驻华大使 罗伯特·匡特先生

多米尼克共和国驻华大使 马丁·查尔斯先生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 科迪图瓦博士

苏里南驻华大使 陈嘉慧女士

斯洛伐克驻华大使 杜山·贝拉先生

波黑共和国驻华大使夫人 妮娜·朱瑞克

北马其顿共和国驻华大使助理 波瑞安

阿富汗驻华使馆参赞 阿米瑞先生

俄罗斯驻华使馆参赞 提莫夫先生

刚果民主共和国驻华使馆参赞 卡拉拉·艾瑞克先生

尼日尔驻华使馆参赞 阿达姆·杜马欧先生

利比亚驻华使馆参赞 哈希姆.塔瓦里

玻利维亚驻华使馆参赞 路易斯先生

苏里南驻华参赞 杰瑞·莫瑞哈先生

塞尔维亚驻华使馆参赞 米兰

摩尔多瓦驻华使馆参赞 塞斯丽亚·克瑞塔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