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余杭区:小城镇美如画 此心安处是吾乡

 
  此心安处,便是吾乡。古代文人笔下的乡愁,无论何时读来,都令人为之感动。“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句话道出了今天无数人的同感。
 
  如今,不必奔赴远方,不必思忖过去,在余杭,经过整治之后,当记者走进一个个小城镇,看到的是它们显露出越来越强的“黏合力”,将城市和乡村连接在一起,让乡愁回归于这美丽山水之间。
 
  把外表变美丽  更要有个性有特色
 
  通过整治让一个小城镇变新变美不难,难的是让一个小城镇始终带着灵魂上路,始终有自己的个性和特色,要让人一看就能情不自禁感叹:“这就是我的家乡!”
 
  如何传承和保护每个小城镇的传统特色?
 
  粉墙黛瓦的老宅,枕着轻轻流淌的河水;绿油油的水田镶嵌在房前屋后,如碧玉般宁静无瑕;映衬着灯火辉煌的一池清水,宛如明镜镶嵌在这浓浓水乡风情的小镇里……当记者走进有800年历史的仓前老街,古色古香的建筑营造出错落有致,生动而又有层次感的“天际线”。
 
  而在千年古镇瓶窑,未来则将是另一番景象:电影院、茧站、供销社、旅馆等一批陪伴当地群众多年、充满回忆的老建筑都将被保留下来,并根据各自特色量身打造,在保留时代元素的基础上提升加固,同时引入咖啡馆、图书馆等符合现代人生活场景的业态。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那便是浓浓的“解放风”,记忆中那个时代的个性元素,将从人们的脑海中一跃而出,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引起一代人的共鸣。
 
  虽说传承与保护的总体理念相同,但全区27个小城镇终将呈现不同的特质风貌。不同区域、不同镇街的地域地貌特色,着力凸显具有地方文化特色与传统特色的物质空间环境及其文化内涵,有机更新现存的传统街区、传统民居和老厂房,努力形成有内涵的公园、有记忆的小镇,展示浓郁的市井文化、民俗风情和地方特色。
 
  “宁留空白,不留遗憾。”回到以人为本的本质上去,让乡土文化在小城镇找到新的生存发展土壤,让居民的情感有所寄托与附着。
 
  除了唤醒历史的记忆,称心如意的另一层意思自然是要让主人住的舒心满意,小城镇整治离不开让公共服务提档升级。
 
  采访中,记者遇到了家住运河街道五杭社区的姚先生,对他来说,以前停车一直是个大问题。“你看,以前这里附近没多少车位的,停路边也怕堵着别人的车,现在忽然多了60多个车位,停车难问题就解决了。”姚先生提到的60多个车位,就是五杭集镇小城镇改造中通过对原有工厂旧址改建“整”出来的。
 
  随着整治的推进,停车场、公园、公共厕所等公共设施补上了缺位。停车难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老百姓茶余饭后也有了更多休闲去处。
 
  全民参与  合力扮靓家园
 
  眼下,2017年进行达标考核的鸬鸟镇、太平集镇、云会集镇、仁和街道、超山集镇、仓前街道、溪口集镇共计7个集镇已完成整治,而2018年、2019年需考核的其余20个集镇整治也已全面铺开。
 
  诚然,整治工作刚开始启动的几个月,是存在总体进度偏慢的情况,为此,余杭积极探索研究,建立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督查考核机制,还对各镇街的推进情况和督查工作进行通报,督促镇街加快进度,补足短板。与此同时建立了“重大事项及时报、月报简报按时报、负面新闻随时报、督查督办跟踪报”等新闻宣传推进机制。
 
  小城镇整治工作的推进离不开各级部门支持,更离不开群众的支持。
 
  此前在云会、仁和、超山等集镇采访小城镇整治工作进展时,记者总能见到许多“红马甲”“红袖章”出没在集镇的街头巷尾,他们分工明确,有的负责整治施工区域内的秩序维护;有的负责清扫工作;有的在街面巡逻,劝阻道乱占、摊乱摆行为;有的对街边绿化进行整修维护……
 
  余杭的小城镇整治工作始终将群众参与放在首位,围绕城镇改造、产业转型、功能定位、环境治理等专题,发动党员干部群众集思广益,形成整治共识、凝聚整治合力,变“政府独奏”为“群众合唱”。同时,通过微信平台、发公开信等方式,尽可能地保障群众的知情权、选择权、参与权、监督权,营造全民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转型跨越再造新辉煌
 
  11月,百丈镇的第一家咖啡馆——“见山”咖啡馆在溪口集镇开业了。
 
  也许在城市中,一间咖啡厅开业并不是一件稀奇事儿,而要开在西部的深山里,则难免有些另类。咖啡店的老板告诉记者,正是因为今年百丈对溪口集镇环境进行提升改造,让自己对当地旅游业发展有了新的预期,才有了见山咖啡馆。
 
  和见山咖啡馆的老板一样,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而将目光对准了余杭小城镇,其中不乏著名设计师、非遗传承人等国内著名工作室。
 
  环境之于小城镇,不仅是一种资源,而且更是一种功率巨大的发展助推器;哪里环境好,哪里就会形成大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小城镇的经济社会发展就会充满生机和活力。而溪口集镇的变化,只是短短一年间,余杭从环境整治中得到红利的一小部分。
 
  就在不久前的12月28日,由区商务局主办,好地网、好地研究院承办的“美丽小城镇·魅力新余杭——余杭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招商推介会”在良渚梦栖小镇成功举办。
 
  这是一场专门针对余杭小城镇投资项目的精准招商推介会,“瓶窑镇古城特色文化旅游街区主要包含文旅老街区、窑山公园、游客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约50000平方米,可出租面积约35000平方米。”“鸬鸟镇7个招商项目,可用于开发民宿、酒店、旅游、文创等……”面对来自金茂、滨江、龙湖等30余家全国品牌知名开发商代表、浙江省工业设计协会及多家工业设计企业代表,良渚新城、瓶窑、鸬鸟、百丈作为镇街平台代表,对各自辖区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招商资源进行了专题推介,让与会者更加清晰地了解相应板块的项目资源和投资价值。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社会资本参与余杭小城镇开发与建设的机遇之门正式开启。
 
  其实,早在小城镇环境整治启动伊始,我区便在省、市六大专项行动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增加了土地盘活利用和招商引资两大专项小组,大力推进土地盘活和招商引资工作。
 
  退低进高、退散进集,为余杭的小城镇重塑辉煌注入了强大动力。
 
  截至目前,全区共整理出可盘活地块77宗,面积4786亩;并实地踏勘走访各镇街,组织专题调研,召开现场会,梳理招商引资项目情况,并汇编成册,与意向企业深度对接合作模式和项目开发。
 
  与此同时,“低小散治理”、车乱开治理、道乱占治理等专项工作也不断推进。
 
  记者手记:
 
  让生活更美好,让乡愁更醇厚。这是这一年里余杭小城镇的变化带给我们的惊喜。
 
  这一年,它劈波斩浪,激发源源不断内生动力;这一年,它锐意创新,悠悠乡愁一言道不尽。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新的一年开始了,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持续深入,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充满着诗情画意的小城镇在余杭大地蔓延开,让我们共同期待一个更美的余杭。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