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萝北县:召开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会议

萝北县召开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市关于加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野外焚烧工作的总体部署,落实环保督察组对萝北省秸秆禁烧工作的整改意见,安排部署萝北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县委副书记于浩出席会议并讲话,政府副县长袁翔龙、谢建波及全县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

谢建波传达了《萝北县2018年春季农作物秸秆野外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袁翔龙与相关单位负责人签订了秸秆禁烧工作目标责任状。

《萝北县2018年春季农作物秸秆野外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今春萝北县在全县范围内实行秸秆全面禁烧,实现零火点,确保不影响环境,不引起火灾,不造成大气污染事件发生;要求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及时组织开展春耕整地、加强产销对接、推进打包离田、实行转移离田、开展秸秆堆肥、加强堆放管理等项工作。

今年,为确保全县秸秆禁烧工作取得实效,县政府将给予一定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在政策方面:对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购置的免耕播种机、秸秆还田离田等机具按照相关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给予一定额度的补贴;在资金扶持方面:县财政将列支120万元秸秆禁烧工作专项资金,按照各单位上报的2018年春季主要农作物秸秆剩余量给予每公顷100元的离田补贴,用于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和小农户秸秆打包、转移离田等补贴。同时,方案还就落实管理工作责任提出具体要求。

\

于浩指出,春耕在即,秸秆禁烧工作必须高度重视,要转变春季秸秆比秋季少、工作时间分散、任务相对较轻的错误认识,要投入足够的力量、疏堵结合、依法管理,确保实现不燃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的禁烧工作目标。

于浩要求,宣传部门和各乡镇要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禁烧的重要意义、政策措施和规定,做到家喻户晓;要建立全覆盖的监管责任体系,落实主体责任、包保责任和工作责任,切实将监管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人员;要实行全天候驻守值班制度和报告制度,开展隐患排查,加强联防联控;各督导组、督察组要深入乡镇,坚守岗位,准确上报信息;各基层单位要加大巡查力度、频次和密度,做到提早介入,发现问题及早处理;要加大执法和追责力度,坚决拦头刹风。

\

于浩强调,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实行属地管理原则,各乡镇是责任主体,要切实加强对禁烧工作的领导。其他各成员单位要积极配合,增强大局意识,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

袁翔龙就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要求各部门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制定工作方案,确保会议精神传达到村到户;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广泛宣传,提高农民对秸秆禁烧工作的认识;要全面落实行政领导负责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切实压实责任;各乡镇各部门要相互配合,通力合作,特别是农业、公安、环保等部门要主动做好巡查、督查,抽调专人专项负责;领导小组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严抓细管,跟踪落实,细化巡查制度,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