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青田县:清华大学专家为青田县文化创意产业“把脉开方”

\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研究员李昶带领有关专家来青考察,并为我县文创产业发展“把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吴飞飞陪同考察。

徜徉在青田石雕博物馆,这边,山岩中盘曲缠绕着老藤新蔓,一串串圆润晶莹的葡萄让人垂涎;那边,三支春笋在老竹桩旁破土而出,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从原石厅到作品厅再到印石厅,专家一行仔细聆听青田石雕的起源、历史和现状。看着一件件凝聚着智慧和高超技艺的石雕作品、一枚枚精致剔透的印石,他们无不为青田石雕精妙绝伦的构思,堪称神工鬼斧的雕刻技艺深深折服。

\

“哪个品种的青田石价值最高?”“你们的产品主要销往哪里?”在林观博大师工作室,专家一行现场观摩了石雕从选料布局到打坯戳坯、放洞镂雕的制作流程,并与林观博大师就石雕的雕刻工具、选材用料、雕刻创作等内容进行交流与探讨。同时,专家们还以“政府帮忙搭台 企业用心唱戏”为主题,对青田石雕的对外展示、销售和品牌打造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意见。

\

文化产业是浙江八大万亿产业之一,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把文化产业打造成为万亿级产业的意见》,将实施影视演艺产业发展计划、工艺美术产业升级计划等8大重点产业计划,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等6个方面强化产业发展支撑。专家们希望通过此次来青考察,了解基层一线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情况、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规划,并结合各自专业特长和掌握的资源,积极为当地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把脉”,开出“药方”,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考察期间,专家一行还先后来到山口镇部分石雕经营户、温溪镇青田刻字创作基地,深入考察我县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实施“文化名县”战略,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加快推进以青田石雕为重点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逐渐形成了以青田石雕、刻字、竹核雕等为代表的地方特色文化创意产业,取得了显著成效。

编辑: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