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活动 > 正文

3153万元,巴菲特午餐再创天价!疑似中国商人孙宇晨拍下

“吃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跟谁吃。”这句话形容巴菲特天价午餐再贴切不过。

第20届巴菲特慈善午餐拍卖结束,成交价约合人民币3153万元,由一位账号名为S***5的匿名用户竞得。这一成交价格创下了巴菲特慈善午餐新的历史纪录。

北京时间5月27日10时30分,这次拍卖正式启动,一直到6月1日10时30分结束,持续了5天。

本次拍卖的起拍价为2.5万美元,这也是近年来巴菲特慈善午餐拍卖的例行起拍价。eBay网站显示,在5天的拍卖过程中,共有5名参与者进行了18次叫价。

\

今年的竞拍过程明显要比过去激烈,开拍不足2天,拍卖竞价就已经达到350.01万美元,不仅超越了2018年时330.01万美元的价格,而且刷新了2012年和2016年创下的最高价纪录3456789美元。

\

目前,胜出者的身份尚未揭晓,这位用户在最后一天才参与竞价,只叫价了2次,就成为了最终胜出者。

至于这位竞标者,目前还不清楚到底其具体身份,不过有消息称,拍下此次巴菲特午餐的人很可能是波场TRON创始人孙宇晨(该公司基于区块链的开源去中心化内容娱乐协议,旨在构建一个全球范围内的自由内容娱乐体系。)。

\

值得一提的是,波场TRON创始人孙宇晨昨天和今天连续发了两条朋友圈,第一条是:干了件大事,三天后宣布。似乎有所指,但目前依然无法100%的确认巴菲特午餐拍卖的胜者就是他。

最终,这场饭局成交价达到4567888美元,约合人民币约3153万元。根据规则,竞拍获胜者可以携带7人,与巴菲特共同在纽约Smith&Wollensky 牛排馆就餐。

而此次拍卖的金额,将悉数捐给慈善机构。截至2018年,“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慈善拍卖活动共筹集了近3000万美元资金(超2亿人民币)。

巴菲特慈善午餐越来越贵,购买者仍络绎不绝

从2000年到2019年,巴菲特午餐的价格也从2.5万美元涨到456万美元,足足翻了180多倍。不过高昂的价格,并没有让拍卖者望而却步。

\

但为一顿午餐花费上百万美元,真的值吗?

众所周知,巴菲特被誉为“股神”,能够与巴菲特近距离接触、得到他的指点不仅意味着成功,也是一份至高无上的荣耀。

其次,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算是自我的一种宣传,从而带来实际的利益。比如像2011年花了263万美元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基金经理Ted Weschler,后来就被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聘为投资经理,深受巴菲特的重视。

\

Ted Weschler,现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投资经理

此外,竞拍得到巴菲特午餐的人,将成为一个社会焦点事件。不管是对公司还是个人,都能在短时间内提升知名度。

最后,2019年是巴菲特第20年参与慈善午餐拍卖,如今的他已经是89岁高龄,以后和“股神”共进午餐的机会越来越弥足珍贵。

曾共有3个中国人与巴菲特共餐,他们的现状如何?

在此前有三个中国人和巴菲特共进过午餐,分别是:“小霸王”和“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中国私募教父”赵丹阳、天神娱乐董事长朱晔。

(一)"小霸王"和" 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

\

2006年,小霸王”和“步步高”的创始人段永平,以62.01万美元的价格,成功拍下于巴菲特共餐的机会。在这次共餐后,段永平曾说在巴菲特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在与巴菲特共进午餐时,段永平带着一个80后的年轻人,现在是拼多多创始人黄铮。

当年黄铮刚26岁,这也是黄峥初涉商业圈的启蒙经历,而如今他创立的拼多多也已经上市。

(二)“中国私募教父”、赤子之心的赵丹阳

\

赵丹阳素有"私募教父"之称,于2003年创办了赤子之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2004年创办了深国投赤子之心(中国)集合资金信托,这是首家以信托为平台的私募产品。

2008年,赵丹阳花了211万美元拍下巴菲特的午宴,这是巴菲特的慈善午餐首次超过百万美元。

据报道称,与赵丹阳见面后,巴菲特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今年收益如何?”赵丹阳说:“今年收益47%。”巴菲特说:“你比我强。”

随后赵丹阳向巴菲特推荐了港股物美商业的股票,事实上,在此之前赵丹阳早已持股物美商业。与巴菲特共进午餐后,在一周的时间里,赵丹阳大赚1.5亿港元。

而就在这次共餐后,巴菲特便立下了“禁止谈论个股”的规则。

(三)天神娱乐董事长朱晔

\

2015年,天神娱乐董事长朱晔以234.57万美元拍下巴菲特午餐。

在与巴菲特共进午餐后,天神娱乐股价从66元一路涨至最高峰的125.20元,此间的股价涨幅近90%,朱晔的财富也因此大幅增加。据悉,在和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时间,朱晔就向巴菲特请教了如何炒股的问题,巴菲特回了一句不知道。

然而好景不长,从2017年5月起,天神娱乐股价一周内出现了幅度接近70%的暴跌。在2018年,天神娱乐更是亏损了75亿元,震惊A股市场。

而朱晔也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随后朱晔辞去了董事长的职位。

从目前来看,在已知与巴菲特共餐的人中,朱晔应该是最惨的一位了。

和“股神”的这顿饭到底吃得值不值

回顾过去,从2000年开始,巴菲特午餐已经连续举办了20届。在第一年的时候,只需要2.5万美元就可以请“股神”吃饭了,而到了2003年这个价格就涨到了2000年的10倍,达到了25万美元;5年之后的2008年,这顿午餐的价格又涨了数倍,达到211万美元。

有记者作了一个统计,方便大家更为直观地看到历年午餐的价格变动。

从历年的情况来看,巴菲特午餐的拍卖价格有3次都超过了300万美元,今年更是达到了超过450万美元的新高。而在这些年份中,也出现过几次“降价”,这与当时的整体市场情况不无关系。

令人玩味的是,在早年的拍卖历程中,竞拍者原本只是为得到一个与巴菲特畅谈的机会,但越到后面竞标越演变得有些“炒作”。似乎中标者和“股神”巴菲特有了私人接触,他们在日后的投资方向就成了很多人追逐跟风的标的。

所以和“股神”的这顿饭到底吃得值不值?兴全绿色基金经理邹欣的一席话或许能很好地回答这个问题:“因为巴老的稀缺性,拍卖的午餐价格对于中标者也许是有合理回报率的,但是这个回报率其实与中标者本身的悟性有关。”

综合自央视财经、钛媒体、腾讯财经、每日经济新闻等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