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生活 > 娱乐 > 正文

一方山水释多重能量 浙江青田“四业”融合助全域旅游

   丽水12月29日电(记者 李婷婷 实习生 侯敏贤)一方山水,能释放多少能量?

  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贡献”的数据是:“十二五”期间,该县累计实现旅游总收入近360亿元,年增长在20%以上。

  地处浙西南的青田,被誉为“大山里的欧洲城”。在这里,你能遇到各个肤色的外国友人,能喝到纯正的意大利浓咖,也能吃到刚运抵的新西兰牛肉。弹丸之地却拥有无限风情,正如这个城市的开放一般,青田的旅游也充满无限可能。

  近年,青田迎来全域旅游新时代。在构建这盘棋中,当地深度推进城旅、农旅、商旅、文旅等“四业”融合,让青田山水在新一轮旅游发展大潮中绽放出了夺目光彩。

  大山深处的“欧洲城”:城旅融合变身魅力城

  12月深冬,漫步在青田县的临江东路上,沿江一列银杏树呈现让人眩目的金色,落叶顺风贴着地面卷动,铺成一地锦绣;对面,英国维多利亚式、法国文艺复兴式……鳞次栉比的欧陆风情建筑,让人恍若置身于某个欧洲小镇。

  青田县旅游委员会主任叶永青告诉记者,这条近2公里长的街上,分布了大小200余家极具欧陆风情的咖啡吧、酒吧、西餐厅。

  “虽然其它城市也有不少这样的酒吧,但在青田感觉氛围就是不一样,这里的西方文化仿佛与生俱来。”一位游客曾如是评价。

  叶永青介绍,这些咖啡厅酒吧大多是侨胞投资的。“青田是著名侨乡,有33万华侨分布在12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以西欧国家为主,他们让青田与世界的距离更近。”

  在叶永青看来,应运而生的“洋”派资源是青田旅游的杀手锏。“而洋味的打造,在于全方位,从洋房到洋人,再到洋文化,只有不断进行产业氛围营造,才能真正凸显青田特色。”

  “欧陆风情”主题酒店、大卫雕塑、西式时钟……2009年至2015年,当地共投入1.5亿元用于县城改造。如今,浓郁的异域风情充斥在青田的街头巷尾,你能真正感受到这里“一半是江南,一半是欧洲”的氛围,“景在城中,城在景中”的诗情画意也逐步变为现实。

青田县城夜景。青田县旅委 供图 青田县城夜景。青田县旅委 供图

  风景这边独好:农旅融合发展“美丽经济”

  在领略过青田的“洋”味之后调转方向,它乡村的一面同样也是“风景独好”。

  记者来到海拔800多米的小舟山乡时,适逢空山新雨后,放眼望去,千亩梯田层次分明,加上云雾缭绕,宛如一幅天然油画。

  小舟山乡书记徐万生告诉记者,以前小舟山美则美,却只被摄影界爱好者熟知。直到2013年,乡里一位年轻人在梯田上种出一片心形油菜花,此地便一炮而红。

  因创意油菜花出名的小舟山,因势利导,积极推动农业转型,实现了从卖粮食向卖风景、卖创意的转变。

  徐万生笑着说,去年油菜花开时,前来观景的游客车辆足足排起了八公里长龙。

  今年,当地又定制了新版发展计划。“乡贤成立了三家公司,统一流转农田,全面开发乡里的旅游资源。”徐万生介绍,乡里将会集中打造油菜花庄园,以创4A级景区为目标,带火乡村旅游,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浙江花舞云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邹仁爱是小舟山油菜花庄园的总设计师。作为一名旅游规划设计师,他自嘲“自己一直忽略了家乡这块宝地”。去年,邹仁爱毅然返巢,决心将这片庄园打造成为集田园度假、创意农业休闲、水果采摘等为一体的基地。

  小舟山是青田深耕农旅融合的一大缩影。近年来,青田着力发掘丰富的乡村生态资源,把广阔的乡野变成有趣的景区,放大产业效应。目前,该县已累计建成22个休闲观光旅游农业区点、25家示范性休闲家庭农场,年接待游客达42.2万人次,全年旅游收入近3000万元。

青田小舟山。青田县旅委 供图 青田小舟山。青田县旅委 供图

  石雕与洋货之魅:商文旅融合精彩纷呈

  都说文化是旅游的灵魂,作为青田石雕的发源地,近年来,青田县山口镇将6000年石雕的历史缩影装进了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青田石雕文化旅游区,用这项千年工艺催动旅游产业发展。

  比如,由浙江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张爱光创建的青田石雕展示体验点,以石雕制作体验功能为卖点,引来了大批游客。

  叶永青说:“推动‘旅游+文化’,也是我们推动景点旅游迈向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积累。”

  距山口镇不远,有一处青田进口商品城,这里能让游客“不出国门就可购买万国商品”。

  “这里的进口商品价格竟然比代购还便宜!”一进入商品城,来自温州的游客黄妍就被琳琅满目的商品所吸引,沉浸在“买买买”世界里的她难掩惊喜:“‘假一罚百’的承诺让消费者很放心。”

  据统计,青田进口商品城囊括了近60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品,种类超4万种。2016年,商品城销售额可达3.8亿元,日客流量达1000人次。

  在推动商旅融合上,青田同样定好了计划表。据介绍,未来青田将发挥进口商品、石雕、特色农产品优势,打造系列特色旅游产品,形成“侨乡进口商品城、中国石雕城、侨乡养生农品城”三大旅游商品集散地。

  除了上述亮点,青田也希冀通过传统人文历史资源占领更大市场,无论是民国高官陈诚的故居,还是刘伯温求学时经常探访的伯温古村,在传统文化包装之下的青田旅游,将释放更大能量。

  与此同时,千峡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石雕文化旅游区、青田县生态乐园……一个个“吸睛”旅游吸引物的建成,更是为青田旅游增添筹码。

  “青田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我们要考虑的,是该如何从‘小旅游’格局向‘大旅游’格局转变。”青田县副县长方向明认为,推动“四业”融合,是青田发展全域旅游的题中之义。未来,当地将以创建“欧陆风情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整合和共享资源,打造一心、三区、六带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引来八方游客。(完)

编辑:小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