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金融“活水”促进贵州黔西南教育扶贫“血液循环”

图为学生在教育扶贫项目支持建设的万屯镇中心小学食堂就餐 李龙霞 摄 图为学生在教育扶贫项目支持建设的万屯镇中心小学食堂就餐 李龙霞 摄

   兴义12月27日电(李龙霞)“引入金融‘活水’浇灌黔西南的土地,促进教育扶贫的‘血液循环’,是信贷支持教育扶贫助推贵州脱贫攻坚工程的重要探索之一”。记者从黔西南州“十三五”教育扶贫项目推进情况汇报会上获取以上信息。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黔西南是贵州省脱贫攻坚的重地之一,贵州全省4个同步小康最困难县中就有晴隆、册亨、望谟3个在黔西南。

  近年来,黔西南州把教育作为“拔穷根”的治本之策,着力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积极推进教育扶贫开发模式创新,以充分发挥教育在黔西南州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

  但是由于教育经费投入不足,黔西南州学校数量难以满足教育需求。截止2015年底,全州学前教育毛入学率仅为46.29%,小学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98.94%,初级阶段入学率95.54%,特殊学校入学率73.31%,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差距尤其明显,远低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设定目标。

  同时,“十三五”期间,黔西南州将实施22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主要搬迁至各县(市)城市规划区。在教育服务方面,充分保障搬迁群众子女就近入学,享受公平均衡的教育,优先安排移民安置点中小学、幼儿园项目建设,落实“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的相关要求,也需要大量经费的不断投入与支持。?

  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就曾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也是扶贫开发的活水”。黔西南州委州政府与贵州省农行协力通过信贷支持教育扶贫,加大对贫困地区、易地扶贫搬入地区教育基础设施的信贷投放力度,开展的黔西南州“十三五”教育扶贫工程,是黔西南州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一个重要探索。?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65亿元,建设内容包含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和特殊教育4类项目247所学校的基础设施及设备购置。其中,黔西南州各级财政安排15亿元,占比23%,向农行申请融资50亿元,占比77%。力争改善黔西南州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薄弱的现状,补足全国教育扶贫工作的“短板”。

  中国农业银行黔西南分行副行长梁伯雷说:“黔西南州‘十三五’教育扶贫的开展,是用金融力量释放出教育扶贫的能量,通过这一部分资金的投入,提升贫困地区孩子的自我发展能力,是‘拔穷根’有效措施。”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3.2亿元的审批,第一批工程预计整体于2017年3月完工投入使用。(完)

编辑:小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