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娱乐 > 正文

“摇滚诗人”高旗:如今才是中国摇滚的黄金时代

   天津12月26日电 题:“摇滚诗人”高旗:如今才是中国摇滚的黄金时代

  记者 张道正

  “现在才是中国摇滚的黄金时代。”中国著名摇滚歌手高旗25日晚间现身在天津举办的“高原摄影展”,当越来越多的提问对当下的摇滚乐表示悲观时,这位儒雅的摇滚歌手表示了反对,他认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奇迹,要珍惜身边的奇迹。

  高旗,超载乐队主唱,中国内地摇滚元老级人物。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国摇滚乐的巅峰时期。他的声望与地位,与唐朝和黑豹不相上下,是中国摇滚黄金时代的经历者、见证者和推动者。

摇滚歌手高旗。 张道正 摄 摇滚歌手高旗。 张道正 摄

  1991年10月,高旗带着新组建的乐队“超载”在北京国际饭店演唱的第一首歌是《陈胜吴广》,全场人都被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旋律震撼,嘶吼、张扬、不羁、高分贝、反抗一切……

  时光流转,曾经是中国摇滚乐颜值担当的高旗,也近50岁了。知天命的年纪,当年的玉面将军多了几分从容与稳重,只是在谈笑间,依然能看到那位纯真摇滚少年的身影。

  说到岁月带来的改变,高旗笑言,上天会在人生的每个阶段赐予不同的领悟,要始终保持对世界的敏锐感知。说到创作,高旗说“下一张专辑是最好的”,对比年轻时候的作品,那时虽然更有力量和激情,但从制作水准来看不如现在的作品细腻和完整。

  每次到摇滚的话题,总是有许多悲观的言论,摇滚歌手何勇在一次采访中的评价更是被广为流传,他是这么说的:“张楚死了,我疯了,窦唯成仙了。”见证和纪录中国摇滚黄金年代的摄影师高原甚至反问观众:“中国现在还有摇滚乐吗?!”然后是观众的热烈鼓掌和哄堂大笑。

  而高旗给出自己的看法:“你说中国老一代摇滚乐手都不行了,可以,这个我接受,你有你的观点,我们只是中国那代老摇滚乐手,但绝对不能等于中国摇滚乐,这太胡来了”。

  有人提问“为何摇滚乐在当下越来越不被人关注”,高旗说,即便在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摇滚乐也不是主流。“你不能期望摇滚歌手都像鹿晗、吴亦凡一样成为大众偶像!社会是多元化的,摇滚乐是小众艺术,能表达自我,能与部分知音心灵共鸣,已足矣。”

  “如今每天都有很多摇滚乐演出,新生代摇滚乐队层出不穷,他们能用音乐养活自己,对比当年资源匮乏体制缺失的音乐圈,现在才是摇滚的黄金时代。”高旗认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奇迹,要珍惜身边的奇迹。“也许再过三十年,我们回望2017年,它也有属于自己时代的摇滚乐。”

  如今的高旗,在创作上更加随心所欲,他甚至转向转向传统文化,为宋词谱曲。高旗笑称自己其实是个喜欢写诗的读书人,每个阶段都有收获。

  “无论是什么时代或什么风格,我所写的每一首歌,其实都是对生命本体的关注和生命本质的探究。”高旗坚定自己的摇滚创作之路,他也对中国摇滚充满信心。“我觉得中国摇滚乐的路一直走得特别对,如今的乐队通过演出、通过歌迷的支持就可以养活自己,还有能力做自己最想做的音乐,不用看别人的脸色,这就是我们在上世纪90年代梦寐以求的事情,所以现在才是中国摇滚的黄金时代。”(完)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