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娱乐 > 正文

导演许宏宇:要拍带给观众温暖的电影

  许宏宇:要拍带给观众温暖的电影

  通过执导“最美表演”寻找自己

  金牌剪辑师出身的许宏宇,继大获好评的处女作《喜欢你》之后,又接拍了三部90秒“最美表演”的短片。在这三部分别由张一山、倪妮、雷佳音主演的短片里,许宏宇展现了他作为一个新导演的思考——追问自己、寻找答案、回答自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许宏宇直言《喜欢你》上映之后有过一段迷失,大量的剧本、资本找上门来,自己也不清楚下一部拍什么好。现在终于想明白了,未来还是要拍自己喜欢的电影,也就是能够带给观众温暖和幸福感的电影。

  拍短片/从迷茫里寻找自己

  在被陈可辛找出来执导《喜欢你》之前,许宏宇是业内最年轻的金牌剪辑师,很多著名电影都由他在剪辑台完成的。年底颁奖季, 《喜欢你》奖项拿到手软。许宏宇的导演生涯,开头非常顺利。

  和很多新导演一样,处女作成功之后就有很多拍片的机会找上门,许宏宇坦言在《喜欢你》上映三四个月后,自己一度处于迷失状态。“有很多剧本找过来,很多投资人找我。我自己这个想拍,那个也觉得不错,其实并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么。那种感觉,就像小朋友进入糖果屋,面前有很多种类的糖,但挑着挑着就迷失了。”就在这段自我迷失的时间里,他遇到了“最美表演”系列短片的拍摄邀约,打动他的是短片的主题——“发现自己”。他为“最美表演”系列拍摄了三部短片:《见到自己了吗?》《解剖自己》《人鱼王子》。虽然这三部分别由张一山、倪妮和雷佳音主演,但主题连贯起来就是许宏宇对自己作为一个导演要拍什么的思考过程——追问自己、寻找答案和回答自己。

  说演员/表演不是演而是寻找

  三部短片里,张一山演一个在水下不断追问自己的人;倪妮演躺在太平间的尸体,忍不住通过解剖回顾一生;雷佳音演一个被生活折磨得疲惫不堪的父亲,却从儿子童真的想象里找到了自我。三人的表演令人过目难忘,有网友评价,这才是真正的“演员的诞生”。

  处女作《喜欢你》能让金城武、周冬雨这对看上去不那么搭的演员演出甜美的爱情,许宏宇对演员拥有很敏锐的观察力。这得益于多年在剪辑台上一条一条看演员表演的经验。“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坐在剪辑台上看无数条演员的表演,这让我知道他们怎么通过镜头去呈现他们对角色的理解。当我做导演之后,这种训练本身就是融入导演的过程。”许宏宇对演员的表演也有自己的理解。“我觉得表演不是在演,而是一直在寻找,越好的演员越懂得寻找自己。所以,短片里这三位演员在很努力地理解这个角色后,找到了这个角色和自己的联系,激活了自己的潜在力,去把他们连贯起来。”

  谈创作/拍带来温暖的电影

  许宏宇导演的“最美表演”,表面上独立,内在却有一种思考的递进关系。许宏宇说,他一开始并没有这样设计,但在拍的时候发现了规律。“我觉得发现自己创作的时候是在往内寻找。我很喜欢‘发现自己’这个题目,因为‘发现’就是往人内心去找的。”许宏宇透露,《喜欢你》之后自己一直在往内寻找,问到底想拍什么题材、什么电影。通过拍短片,许宏宇渐渐找到了答案,“我们中国有很多很好的电影,但很多都是现实题材,但我个人觉得电影最大潜能是造梦。最近皮克斯的动画片《寻梦环游记》在中国很受欢迎,它把奇幻的、梦幻的东西带进生活里。这类电影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能够给人带来温暖,带来幸福感。所以我以后就想往这个方向去努力,拍能够让观众感到温暖和幸福感的电影。”年底的各种颁奖典礼上,《喜欢你》获得了各种“最受情侣欢迎电影”的奖项,许宏宇也很开心,“《喜欢你》是一部带给情侣幸福感的电影,我未来也会拍爱情片,但会换一个角度拍。我更想拍的是带给更多人幸福感的电影,我觉得有温度的电影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北京晨报记者 杨莲洁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