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娱乐 > 正文

揭秘好演员的诞生:1000场戏打磨出“白夜”双雄

  017名人堂年度电视剧/网剧·主创访谈

  揭秘好演员的诞生 1000场戏打磨出“白夜”双雄

  面瘫、抠图、念数字?综艺节目《演员的诞生》,告诉你什么是真正的演技派。虽然经历了各种爆点风波,抛开“戏精”一说,该节目让众多年轻演员的演技真正“曝光”。演得好的,无疑受到大众密切关注,存在演技争议的,被网友不断吐槽。无独有偶,对于很多剧迷来讲,今年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的,绝大多数都是那些高口碑高播放量的精品剧,如豆瓣评分达到8.1的《军师联盟》、8.3的《河神》、8.5的《人民的名义》,创下目前网剧历史最高纪录9.1分的《白夜追凶》等。这些剧有一个共同特点:制作精良、演员演技佳。各家视频网站平台的付费用户,心甘情愿为这些“内容好质量高”的电视剧/网剧掏腰包。

  形成对比的是,前几年备受热捧的大IP剧,今年大多遭遇“滑铁卢”,如《鬼吹灯之牧野诡事》《鬼吹灯之黄皮子坟》,尽管都改编自现象级网络小说,主要演员也有一定知名度,自带流量加持却挡不住口碑下滑,前者评分2.7,后者5.3。相比之下,由好剧本、好剧组、好演技共同支撑的原创内容,纷纷成为高口碑作品。可见,曾一度被追捧的“超级IP+流量明星”的捷径,似乎已经“失灵”了。“品质+演技”正逐渐成为热门剧的代名词。

  2017让观众们难忘的拥有好演技的演员,究竟是怎么炼成的?听听《白夜追凶》潘粤明、《军师联盟》吴秀波、《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导演杨龙怎么说吧。

  潘粤明DE“双面白夜”

  1000场戏 最多一天拍18个小时

  一人饰一对双胞胎兄弟,一个是卷入一起灭门惨案的嫌犯,另一个是刑侦长,为了还弟弟清白,哥哥誓要将此案追查到底。说到今年的爆款精品剧,由潘粤明主演的《白夜追凶》可以说是刷爆全网络,就连豆瓣评分也一度破9,达到了9.1分。《白夜追凶》更是被流媒体巨头Netflix买下海外发行权,足见高口碑精品网络剧蕴含的巨大能量。常以翩翩贵公子亮相的潘粤明,也凭借这部剧成功转型,释放了自己的“多元性”。

  在大家以往的印象中,潘粤明是拥有无限诗意的书生,温文尔雅,风度翩翩,一如《京华烟云》里出身矜贵的曾荪亚,《孔雀东南飞》里的焦仲卿,或是《白蛇传》里深情款款的许仙。从掐得出水的“小鲜肉”,到《白夜追凶》里的精分刀疤男,潘粤明以全新形象重新站到了大众面前。

  用他自己的话说,以往的角色都是纵向成长,比如可以从18岁演到68岁,“但《白夜追凶》是横向的,演长得一模一样却又完全不同的人,确实有难度。刚接下《白夜追凶》时“心里还有点发虚”,但因为不服输,也把这次机会当是一种独特的挑战。“这次的剧本和导演的功力都很棒,人物的细节在剧本上就呈现得很细致,拍摄时有很多靠谱的依靠。”

  第一次挑战网剧就选择了一人分饰多角,而且由于剧中角色设定是罹患“黑暗恐惧症”,兄弟二人白天和黑夜交替出现在警队,既要抓紧时间查案,还要防止身份暴露。两兄弟截然不同的性格,也让潘粤明在把握角色时增加了不少难度,这是一部很累人的戏,“你不但要切换,而且两个人的台词全都是对立的,你在这边向着哥哥,你演弟弟的时候你得想弟弟多委屈,然后得恨哥哥,是挺累的。”

  “拍这个剧我大概有一千场戏,其中有两个礼拜都是我自己跟自己演。”这段时间,潘粤明每天要拍16到18个小时,来回换兄弟俩的衣服,背两个人的台词,每天睡醒,眼睛还没睁开,第一件事就是伸手摸剧本。他还要记住自己每一条里的眼神看向哪里,情绪节奏如何起伏,好让两个角色的反应互相对上。

  除了要跟自己对戏,剧中还有大量关宏峰和关宏宇同框对话的镜头,“以前这种戏不多,就算同框也有特技演员在。但我们的同框基本是摄影师肩扛设备拍摄,加上我演完哥哥再演弟弟需要换装,机位也需要调整,在这个缝隙中还要塞进来一些反馈和对话,还是挺练人的。”

  后来,潘粤明有了自己区分兄弟俩的方法,“想分清楚哥儿俩很方便,一个白天出来,一个就是晚上出来。弟弟偶尔也会白天出来,他只要是替代哥哥的时候,就是晚上,晚上出来的肯定不是哥哥。”此外,潘粤明还从语言、动作、行为习惯、表情等方面进行了微妙的演绎,让观众区分兄弟俩的不同。“哥哥的思维比较缜密,所以他可能有时候喜欢摸摸下巴呀,揣着手,也不轻易指手画脚,一般都是在那坚如磐石地思考问题,但弟弟可能相对来说比较活泼一点,什么动作都有”。

  演技炸裂的潘粤明,也获得网友认可,甚至有网友称他其实是一人分饰四角:面瘫高冷的哥哥、玩世不恭的弟弟,以及夜晚在外假扮哥哥的弟弟、危急时刻假装弟弟的哥哥。有意思的是,对于关宏峰、关宏宇两兄弟,网友还想出了各自昵称:“潘粤明”、“潘粤暗”。就连潘粤明自己也忍不住会称自己是“暗哥”,足见他对这个称呼的喜爱,“这个可能间接说明大家比较喜欢我演的这个戏,其实‘明暗’就是一个反义词,大家给我调侃出一个兄弟来,感谢大家。”

  《白夜追凶》的热播,让潘粤明再次回归大众视野,他也成功从原来的翩翩书生贵公子,变成了具有多元性的演技实力派。不过,不管外界为自己如何贴标签,潘粤明清楚:作品是衡量演员的本质,就如“好看的戏还是在于内容。”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荀超

  吴秀波DE演员修养

  戏里戏外 都是怕夫人的司马懿

  作为数千年中国历史长河中的一瞬,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群雄逐鹿,魏蜀吴三足鼎立,形成了中国历史上的三国时期,这段历史虽然不到100年,却是英雄辈出、革故鼎新的时代。今年6月,《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先网后台,赢得口碑、收视、播放量全线飘红。第二季《大军师司马懿之虎啸龙吟》目前正在热播,豆瓣评分甚至超过第一季,一度达到8.6。作为剧中男主角司马懿的扮演者,吴秀波的演技深受剧迷认可。

  从司马懿戎装佩剑意气风发,到诸葛亮手持羽扇挥斥方遒,观众翘首期盼的“冢虎卧龙”之争上线,司马懿与诸葛亮火热过招,失街亭、空城计、斩马谡等一系列三国典故轮番上演。吴秀波也凭借精湛的演技,将一个雄霸三国的英雄,鲜活地再现于荧屏之上。比如刚刚播出的上方谷之战中,司马懿经历了由极悲到极喜的过程——从被火困时看到儿子陷入险境目如铜铃,到一滴雨水落至额头的惊讶到喜上眉梢,以及他随后冲着诸葛亮大笑、挑衅,吴秀波将司马懿的情绪表达丝丝入扣,备受剧迷赞赏。

  作为男主角,吴秀波希望通过这部剧,“把所有对生命的疑惑以及问号清晰地表达出来,在戏里我们没有权利揭示答案,我们也没有本事完全复制历史,同时我们也没有奢望用一部戏去让所有观众能照见自己。但是我们本着这种态度去进行创作。”

  有趣的是,戏里司马懿很“怕”大夫人张春华(刘涛饰),为了维持这种状态,吴秀波爆料,“这一年,只要刘涛在,我就不敢跟张钧甯讲话。”入戏十足的演员们,即使在片场不拍戏的时候,也保持着剧中的人物关系。“最为遵奉的就是张春华,基本上她走在前面我搀着她,张钧甯跟在后面。收工吃饭我们都是这样”。

  同时他还透露,饰演二夫人柏灵筠的张钧甯进组较晚,一进组就带了一些小点心给大家。当她拿给刘涛时,刘涛头一抬,脱口而出:“你没下毒吧”?这也让在一旁看热闹的吴秀波感慨,“女演员入戏真快!”吴秀波认为,戏剧分三个层面,“由角色外部矛盾转入角色内部矛盾的层面,由角色情感带入观众情感的层面,由角色态度反映主创者态度的层面,这部戏我们争取让每个角色都有始有终。”

  剧中饰演司马昭的檀健次,特别提到导演及吴秀波对自己的帮助,“我们称之为‘军师F4’,学到很多,吴老师和导演每天都在雕琢我们的戏,给我们很多指导和很大的空间,这部戏收获真的是很大。”“司马师”肖顺尧也表示,“我们刚开始步入演员道路,就能够有波叔还有导演扶正,对我们理解角色,以及以后的道路,都有非常大的帮助,他一直跟我们讲需要沉淀,就是不去急于经常拍戏,我们就是需要沉淀,非常非常重要。”

  “有很多人说现在年轻的演员,可能在某种程度上不如老一辈演员,我觉得不尽然,很多年轻演员在自我修行和自身艺术修炼方面,其实都是非常忘我的。”吴秀波说,“我们最快乐的就是每天拍戏过程中,除了开场之前读剧本外,在休息过程中所有演员聊着感受和体验。这个过程是与人交流的过程,同时也是自我交流、自检的过程。”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荀超

  胡一天

  靠“面瘫”走红?

  导演解读:有颜值也得靠人设

  2017年末,一大堆青春校园剧扎堆来袭,其中《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被观众称为“史上最甜”,剧中男主江辰的扮演者胡一天也凭借这部剧一炮走红,短时间内微博粉丝就突破700万大关,迅速跻身“当红小生”行列。对于胡一天的爆红,有网友评价他是靠“面瘫”演技走红,没有什么实力。而该剧导演杨龙直言不讳,“影视剧作为一门视觉艺术,颜值固然重要,但是男主江辰的人设,才是胡一天到现在能收获众多观众喜爱的原因。”

  《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作为网剧圈中杀出的一匹黑马,既无流量明星,又无知名IP,它的走红,在许多人的意料之外。就连杨龙也承认“该剧的成功很超出预料”,毕竟无论从投资制作还是演员阵容来讲,《小美好》与同期青春题材剧相比,没有占什么优势。

  不过,剧中呆萌少女“倒追”高冷男神的设定,男主人公江辰表面傲娇实则醋劲儿十足的小表情,再加上两人互生情愫的小动作,让广大观众直呼“甜到掉牙”。男主胡一天也因在剧中良好的表现和高颜值,成为了广大观众心中的新晋“男神”。“江辰这个角色,本身就很讨喜,虽然是一个比较闷和沉的人,相对于其他角色没有那么出彩。但是他对于女主的那种喜欢,是现在女性观众所憧憬的,而胡一天本身的形象也很帅,符合角色本身的设定。”

  杨龙承认,演技是塑造一个角色的关键元素,“但是人设不讨喜和出彩的话,长得再帅也是没有用的。所以说人设很重要,好的人设再加上颜值和演技,就会非常成功。”在他看来,因为江辰“校园男神”恋上“呆萌少女”的设定,满足了大批观众的少女心,才成为了胡一天蹿红的“利器”。

  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男主江辰的扮演者胡一天,还是女主陈小希的扮演者沈月,两人表演经验甚少。在“小鲜肉”演技备受争议的当下,让新人演员挑大梁当主演,挑战不小。但杨龙却展现出了对于青年演员十足的包容与耐心:“每个人都是从不会到会的,谁都不是天生就会演戏。一个年轻的演员,如果他的态度很真诚,在不停地努力和学习。那我们也不能一概而论,说‘小鲜肉’都不会演戏。那梁朝伟也年轻过呀,演员需要一个成长的过程。”

  杨龙也很理解现在业界对一些演员的批评。在拍摄过程中,杨龙表示最不喜欢遇到的,就是“干行活”的演员,“演员如果只是为了挣钱,拍完这部戏马上去接下部戏,然后能力还是不行,那么整个剧组的努力都会白费。所以现在观众对于‘小鲜肉’的争论,主要是站在这个层面的。如果出发点是这样,那肯定会受到大家的批评。”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李雨心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