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娱乐 > 正文

有人更爱慕台前风光 有人愿承受幕后冷清

中戏、中传、上戏、北电陆续拉开艺考大幕。和往年一样,2018年的艺考仍然“高温不降”,一众高颜值少男少女挤满了各大艺术院校,各大网站也相继流出考生街拍,“明星脸蛋”和“模特身材”竞相刷屏。

对于不少网友而言,“艺考”俨然成了看帅哥美女的地方。事实上,对外形有一定要求的表演专业,只是整个艺考领域的冰山一角;而一些被业内人士感叹“青黄不接”的幕后领域,却依旧问者寥寥。不过,这一状况今年得到稍许缓解——面对表演专业的残酷竞争,不少考生开始转向幕后专业,一些新兴幕后专业得到的关注甚至不比台前专业少。

\

吴磊参加北京电影学院艺考

激烈

表演专业火爆,幕后专业回温

中央戏剧学院率先开考,之后,中国传媒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也陆续开考,广东这边包括暨南大学在内的不少院校也在本周开始艺考面试,全国各地的艺术院校正迎来大批考生。

388∶1,台前专业让人咂舌

从几大知名艺术院校的报考数据来看,今年的艺考热度仍然不减。其中,中央戏剧学院的报考人数增长最大,总报考人数共有51698人次,比去年增加1.5万余人次。其次是上海戏剧学院,考生报名人数从去年的21782人次增加到30929人次,增长超过9000人次。中国传媒大学则共有30311人次报考,比去年增加了8233人次。

最热的依旧是台前专业。以北京电影学院为例,在今年报考的45077人次考生中,表演学院报考人数就占了9693人次,但整个表演专业才录取50人,报录比高达194:1。其中,话剧影视表演(北京班)报录比为388∶1(含兼报),堪称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在中国传媒大学,这一景象同样惊人,报名人数最多的是该校知名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竞争最激烈的则为表演专业,报录比达327∶1。

在这场百里挑一的筛选中,考生除了应对海量竞争者外,还需要面对赢在起跑线上的童星。今年,包括宋祖儿、易烊千玺、吴磊、李兰迪、宋威龙等明星也加入了艺考大军。即便考生在以一敌百的战役中胜出,也不一定能在这一行坚持到最后,毕业后真正能当演员的只剩不到一半,能走红的更是凤毛麟角。

\

美女考生凌空劈叉秀才艺

274∶1,幕后专业开始发力

一年多以前,冯小刚曾开炮称“中国剧组除了主创,其余都是民工”,引发了业内关于“幕后专业青黄不接”的讨论。不过,这块长期被考生冷落的市场,今年也开始有所升温。

据悉,北影今年有3万人次报考电影幕后专业,该院校今年新增加了4个专业方向,分别为视听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数字媒体学院“数字媒体艺术”、美术学院“产品设计”和声音学院“艺术与科技”专业。四个专业均为幕后工作,对学生的专业化程度、创新意识要求较高,均备受关注。例如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互联网节目制作专业方向”招收15人,报名人数达4112人次,报录比达274:1。

今年中戏的幕后专业也不错,戏剧管理系的演出制作专业报名3304人次,较去年增加700多人次;戏剧教育报名2429人次,增加700余人次;舞台美术2958人次;戏剧文学3648人次。据其教务处负责人介绍,今年舞台美术、戏剧文学、演出制作、戏剧教育、音乐剧等专业报名人数增加较多。

这一现象背后,除了有台前专业竞争过大的原因,也跟大环境有关。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之前国民对台前的表演专业了解较多,而对舞美、编剧了解较少;但随着国家艺术事业发展越来越繁荣,人们对幕后专业更加了解,报名的人只会越来越多。

\

艺考笔试环节

喜人

关注传统艺术,重视文化成绩

更让人欣慰的是今年的艺考招生专业在设置上更加重视传统文化与艺术,考生们的文化成绩也相当亮眼。

戏曲专业升温

2018年,中国戏曲学院京剧表演、京剧器乐、昆曲表演、昆曲器乐、多剧种表演、多剧种器乐、戏曲作曲等招考方向实行免学费政策,学院将招收昆曲班和北京曲剧班,进入高等教育领域的地方剧种的数量进一步扩大。

此外,中央戏剧学院偶剧系2018年首届招生也颇受关注。偶剧系下设偶剧表演与设计专业方向,计划招生25人,2073人次报名,考试内容包括朗诵、才艺展示、表演、形体、美术创作。

不仅仅是京剧、昆曲这些国家瑰宝进了高校殿堂,南方的粤剧也日益受到重视,各种政策扶持,让懂粤剧的艺考生逐渐增多。

\

考生在夜幕下备考

成绩不再尴尬

在政策推动下,艺考考生的文化成绩也大大提高。

教育部发布的《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指出,艺术类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区、市)普通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逐步提高艺术学理论类、戏剧与影视学类(不含表演)有关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2019年起中央部门高校的相关专业不得低于普通专业所在批次控制分数线。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区、市)普通高职(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录取期间,各省(区、市)和高校不得为了完成招生计划而降低初次划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教育部还要求,各地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并切实纠正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对考生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偏低的问题,逐步提高录取要求并提前向考生告知。2018年浙江传媒学院的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摄影与制作(电视摄像)、摄影、录音艺术等11个专业及专业方向校考分为初试、复试、三试等环节,其中初试采用笔试形式,考察学生文化艺术综合素质,内容涉及语文、数学、英语、自然科学、人文艺术等内容,其中,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要求考生语文单科成绩不低于105分,对文化成绩要求的提高在今年的艺考中已经有所体现。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