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娱乐 > 正文

《创造101》:讲好青年故事 激活青春能量

二季度,伴随着网络自制综艺节目《创造101》在腾讯视频的热播,“pick一下”迅速成为风靡全网的热词。作为中国首档女团青春成长节目,《创造101》从来自457家公司、院校的13778名女孩中遴选出101名成员,经过为期三个月的生活、训练、考核、比拼,最终组建一个11人的女团正式成团。节目一经推出,立即在全网引发巨大的关注。公开数据显示,《创造101》上线近50天,播放量突破30亿,微博话题讨论量超5000万,微信指数超过1500万,吴宣仪、孟美岐、Yamy、王菊等学员同时收获了极高的人气。从综合表现来看,《创造101》当之无愧地成为近期最为抢眼的头部网综。

\

综艺事件:叙事机制创新

《创造101》通过10期的时间跨度,讲述了101名女孩成长、蜕变的青春故事。节目为女孩们所搭建的,不仅是一个表演、竞技的舞台,更是一个展现生命姿态、追逐人生梦想的舞台。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创造101》已经从一档定期播出的综艺节目,扩容为一起正在发生的社会事件。比较而言,“节目”是完成的、封闭的、静态的,而“事件”则是行进的、开放的、动态的。在这场综艺叙事中,没有既定的脚本,没有预制的人设,没有已知的结果,有的是101名背景不同、性格各异、动机迥别的年轻人,在逆风中勇敢前行,在淬炼下重塑自我,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拼搏的故事。“事件化”的节目模式,使《创造101》的最大看点不仅在于炫目的舞台、缤纷的才艺,更在于当事人在事件中所呈现出的人格魅力和精神力量。我们在节目中既看到绝地反击,也看到守望相助;既看到特立独行,也看到和而不同。不同于一般的偶像类节目停留于平面化的展示或者戏剧性的营造,《创造101》通过更为真实的记录、更具格局的表达,实现了艺、事、人的统一,在审美价值之上平添了一份新闻属性和现实意义,呈现出超越一档综艺节目本身的广度、锐度和温度。

\

社交货币:传播模式升级

《创造101》的核心赛制在于以女团创始人的点赞数为标准,组建一支属于新时代的中国女团。这种大众参与的评价机制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用户的分享本能和传播热情,“你pick谁?”成了近期青年群体的热门话题。一档现象级的网络综艺往往能够开辟出巨大的公共话语空间,在很大程度上设置网络社会的文化议程。《创造101》凭借着极强的辐射力和动员力,甚至成为在网络社会中大范围自由流通的“社交货币”。“社交货币”不是简单的谈资,它是用户在个人的社交关系中用于塑造社交形象、进行社交行为的一般等价物,指称用户的所想、所爱和所需,同时映射出用户的圈层归属和身份认同。近日,社交网络被26岁的成员王菊刷屏,众多网友纷纷表示“不做菊外人”;而在第一次公演时就表现出色的孟美岐,节目播出后便立刻成为网友热议的对象;包括赢得首次battle,rap亮眼的Yamy,这些女孩的影响范围迅速从网综领域扩大到全社会,成为一桩值得研究的文化现象。《创造101》能够实现这种“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究其原因,其底层动力还是在于成员与用户之间的人格连接。正如有网友评论的那样,“她们努力的模样,让我们看到了现实中也很努力的自己。”正是在这一情感结构和移情心理的作用下,用户在观看节目时自然产生代入感和沉浸感,进而自发地为女孩们鼓与呼,帮助节目获得裂变式的传播效果。

\

价值引领:青年榜样锻造

长期以来,一味注重感官刺激、缺乏价值引领的“空心化”现象在网络综艺领域尤为严重。与此同时,女生团体也始终难以走出浅表化、物品化、消费化的困境。为克服这一弊端,《创造101》秉持着“外表美好,内心强大”的二维标准,在颜值和才艺的基础上,更注重对女孩们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价值观念等内在层面的考察。可以看到,节目不仅展现了她们姣好的面容、灵动的歌喉、曼妙的舞姿,更将镜头聚焦在她们对梦想的执着和付出,使得节目不仅作为一种注意力资源,更成为一种精神力载体。在这些普通女孩身上,彰显出“逆风翻盘”的韧性和倔劲,诠释了“向阳而生”的乐观和美好,正是这些青年精神的核心质素,使每个个体熠熠生辉、闪闪发亮。在节目中,我们看到了可爱、可信、可为的新一代中国青年,以主体意识亮相,为青年文化发声,在梦想道路上奔跑。她们用自己的行动让每位旁观者感到惊喜和振奋,进而收获了众多的欣赏者、支持者、同行者。作为文化层面的青年领袖,“偶像”一直是青年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对综艺语境中的青年榜样进行阐发、挖掘和转化,打造立足现实土壤、散发时代气息的偶像文化形态,无疑是对一档综艺节目提出的更高要求。

\

“不让眼里的光熄灭”、“不介意从头再来”、“不让梦想掉落”……节目开篇的梦想宣言,旗帜鲜明地传递出《创造101》积极乐观、澎湃昂扬的青春正能量,用情感认同和价值共鸣在广大用户心中播撒下梦想的种子。当前时代下,每个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正如腾讯视频的品牌标语:不负好时光——《创造101》很好地完成了“讲好青年故事、激活青春能量”的网络综艺课题,通过质量过硬的作品,完成和现代人的对话,将积极的正能量和青春活力传递到每个人心中,让人感觉到生活的美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