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娱乐 > 正文

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交流启幕 “聚焦国家”单元首场聚焦中国

6月13日,上合组织国家首次电影盛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启幕。电影节的重磅活动——“聚焦国家”单元首场聚焦中国,开启了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交流的序幕。

“聚焦国家”单元通过对12个上合组织国家电影发展情况的推介和向观众展映各国影片,展现各国电影的发展成就和电影艺术魅力。首场聚焦中国之后,将依次聚焦印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白俄罗斯、伊朗、蒙古国。

中国电影展现创新活力

以《战狼2》《红海行动》等为代表的中国主流大片开拓了电影创作的新境界,确立了中国电影的新标杆;一些具有较高艺术水准,立足现实生活的中小成本影片、文艺影片、纪录影片,不断创造“惊喜”,动画影片取得突破,展现出中国电影创新活力;在50后、60后创作群体依然保持旺盛创造力的同时,一大批70后、80后创作人才迅速崛起,成为中国电影新力量,为中国电影发展储备了宝贵的人才资源……

6月13日,记者从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聚焦中国”单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电影创作扎根中华文化沃土,弘扬中国精神,逐步形成了多类型、多样化、多品种的创作格局。

与此同时,市场核心指标保持快速增长。中国电影市场票房从2002年的不到10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559亿元,城市影院银幕数从2002年的1845块增长到2017年的50776块,观影人次从2002年的不足7000万人次增长到2017年的超过16.237亿人次,中国已连续数年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县级城市影院建设实现全覆盖,农村数字电影放映惠及千家万户,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和文化需求。

一大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如中国巨幕、中影光峰激光系统、中国多维声等不断得到推广和应用,获得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

每年有上百部影片

走出国门

在文化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电影进入创作繁荣、产能优化、科学增长的黄金机遇期。中国电影不仅立足于中华文化根源,加大科技自主创新步伐,更秉持“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理念,积极吸收各国优秀历史文化与先进视效技术,互信互利、博采众长,积极汇聚各国电影力量。

据介绍,中国电影广交天下朋友,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每年有上百部影片走出国门,在各类国际电影节上斩获奖项;国内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等多个对外交流窗口,也引来众多关注。中国迄今已与21个国家签订了电影合拍协议,《狼图腾》《大唐玄奘》《功夫熊猫3》《长城》《功夫瑜伽》等合拍影片成果丰硕。

在各大国际电影节展的舞台上,中国电影人星光璀璨、备受瞩目,众多青年电影人先后赴海外学习交流,中外电影沟通协作不断深化。“中国电影 普天同映”全球发行平台的建立与完善,为中国电影的海外发行放映注入了新的动力,中国电影正以崭新的面貌与世界电影共创繁荣。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焦宏奋在发布会上透露,中影集团积极促进中外电影交流合作,2017年受理合拍项目84个,显示了中外电影合拍跨国别、跨文化合作的良好发展趋势。

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喇培康介绍,近年来,中影股份非常重视与上合组织国家在电影方面的交流合作。电影制片方面,投资拍摄了中印合拍片《大唐玄奘》和《功夫瑜伽》,中俄合拍片《中国游记》和《蓝色列车》,目前正在策划中、俄、印等多国合拍片《熊猫小丸子》。电影发行方面,发行了印度进口分账电影《神秘巨星》《脑残粉》《动物也疯狂》,俄罗斯进口分账电影《灵狼传奇》《火海凌云》《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斯大林格勒》,引进并发行《厕所英雄》《起跑线》《小萝莉的猴神大叔》等5部印度买断片,引进并发行《冰雪女王3:火与冰》《花滑女王》等6部俄罗斯买断片。

博采众长共同提高

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电影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同时,也应看到,从电影大国迈向电影强国还任重道远。如何创作生产更多优秀影片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如何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推进市场的持续繁荣;如何加强优秀人才培养,提升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为中国电影提供不竭动力;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国电影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等等,都是新时代中国电影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

国家电影局副局长李国奇认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中国电影发展必须高举习近平文艺思想的旗帜,把创作作为中心环节,把出好作品作为根本任务,努力打造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和伟大民族的精品力作。在苦练“内功”的同时,要善于向世界各国学习借鉴,博采众长,共同提高。

“在本次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上,我们将推出《上合组织国家电影人研修班计划》,计划于2019年推出为期12天的上合组织国家电影人研修班。”喇培康表示,中影股份希望借助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搭建的平台,与上合组织国家全方位开展影视合作,为提升上合组织国家的文化交融贡献力量。

焦宏奋表示,未来,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将秉承习近平主席“义利相兼 以义为先”的国家合作理念,高举“上海精神”旗帜,以电影为载体,将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优秀电影带给上合组织国家的观众。同时还要将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上合组织国家的精品力作引进到中国,呈现给中国的观众。通过深化电影交流与合作,让上合组织国家的观众通过电影了解各自独特的风土人情和民众的日常生活,增进民心相连、民心相通,为上合组织国家成为世代和睦相处的好邻居、同舟共济的好朋友、休戚与共的好伙伴作出努力。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