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娱乐 > 正文

齐豫:怀疑当初“冒犯”了三毛

\

  “全台湾只有三个女人最适合穿波西米亚的长裙,三毛、齐豫和潘越云。”三十几年前,作家三毛曾对齐豫和潘越云说。三十几年后,两位穿着波西米亚长裙的女人怀着对三毛的想念,将于8月17日在工人体育馆举办“三个女人的壮阔人生——三毛、齐豫、潘越云《回声》演唱会”,借音乐与她“重聚”。

  因制作演唱专辑《回声——三毛作品第15号》,三毛、齐豫与潘越云这三位充满传奇性的女人相识了。1985年诞生的这张《回声》,不仅是台湾第一张本土制作的专辑,也是三毛唯一一张自传性质的专辑。其中收录的11首歌曲由三毛亲自作词,讲述了她读书、初恋、旅行等人生方方面面的故事,李泰祥、李宗盛等音乐人担任谱曲,最为人所熟悉的《梦田》就出自这张专辑。

  一晃33年过去,齐豫和潘越云想在舞台上与三毛来一次精神上的重聚。“这是一场文学性很浓的演唱会,现场不一定有尖叫。”齐豫说,这场演唱会不久前曾在台北上演,演出现场的舞台四周挂满了长长纱幔,伴随着多媒体投影的变幻,三毛当年亲笔写下的字迹,齐豫和潘越云为这次演出写的文字,都投射在纱幔上,三毛和荷西的合影也会不时出现。“这种感觉,就像她从来没有离开。”齐豫说。

  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齐豫为这次演唱会翻出了三毛的原声。当年在制作《回声》专辑时,三毛曾为歌曲录制了旁白,齐豫就想,会不会还有她当年的声音没有被整理和公开?于是,她找出了当年三毛在录音室里的声音记录,一点一点重听,直到临近整张专辑的结尾,她听到三毛用俏皮可爱的声音说了一句:“我们都在噢!”一时间,齐豫感慨不已,瞬间决定“就用它做开场声音了”。三毛的这句独白也会出现在北京站演出中。

  重新提起这张专辑,齐豫心情十分复杂,她有时甚至怀疑当初自己“冒犯”了三毛。因为在现在问世的歌词创作出来之前,三毛曾有另一个版本的歌词,风格更加古典、唯美,但不是很适合歌曲的传播,“于是我们跟她说,希望她可以改一改歌词的风格。”三毛应允了,还跟她们讨论歌词应该怎样写。在最终推出的专辑中,三毛第一批创作的歌词只留下了一首,就是潘越云演唱的《晓梦蝴蝶》。

  “当时我们特别津津乐道,认为我们说服了三毛,让她和我们一起做了一张专辑,可我现在想来,不知道当时的自己是不是有一点儿失礼。”齐豫暗自回想,或许《晓梦蝴蝶》里那个古典的她,才是真正的三毛,“可我们硬是让她变成了一个大家眼里的、书迷想要的三毛。”

  这张专辑的问世为乐坛创造了一个奇迹,也留下了三毛的声音。带着明显的“台湾腔”,三毛的声音异常温柔,齐豫一开始也没想到,三毛会是这样的形象。“我以为她会是个侠女的形象,好奇心强,又勇敢。”可她第一次看到三毛时,却发现她声音十分轻柔,“还有一点孩子气,喜欢用叠句,和她的文字给我留下的印象搭不起来。”

  因为这场演唱会,齐豫重新“认识”了三毛,“很多三毛的情绪我们以前没有注意到,这一次注意到了,同时我们的嗓音经过33年之后也变得更加厚重,有一个‘增厚’的过程。”届时,她与潘越云将再次演绎经典歌曲,有关“撒哈拉”“橄榄树”“野百合”的故事,都将在舞台上重现。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