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娱乐 > 正文

《如懿传》张钧甯:表演让我拥有自信

\

  亮相纽约时装周

\

\

\

\

  苦练台词

  清宫剧《如懿传》正在热播。剧中,张钧甯饰演的海兰表面柔弱,但骨子里果敢坚忍,受到不少剧迷的喜爱。海兰与如懿彼此信任、相互扶持,在满是“塑料姐妹情”的后宫里显得弥足珍贵,两人的姐妹情深也成了剧中的一大泪点所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张钧甯说:“这是我第一次尝试清宫戏,也是第一次在一个演员这么多的剧组里,希望有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饰演海兰 早期害羞又怕事 后期下手快准狠

  《如懿传》讲述了乾隆时期千娇百媚的“后宫妃嫔团”:端庄温柔的皇后,青梅竹马的娴贵妃,恃宠而骄的慧贵妃,细心温柔的愉妃,温良谦恭的纯妃……谈及自己扮演的珂里叶特·海兰,张钧甯表示:“海兰早期特别怕事,个性比较害羞。意外被如懿救了下来,从此之后两人就成了非常好的姐妹,相互扶持,相互依靠。到了后期,她是个活得明白的人,很多事情看得很清楚,如懿遇到事,有时会因重情而下不了手,这时候海兰就会帮她解决一切,下手快准狠,都是为了自己爱的人。”

  海兰既害羞又理性的性格,跟生活中的张钧甯颇为相似:“海兰从小到大的成长历程和我有一些相似,我小时候也是特别害羞的人,很怕别人注意我,又极其容易紧张。后期的海兰很理性,看待事情条理逻辑分明,我也是这样的人。”

  拍清宫戏 花盆底鞋穿回家,反复背诵文言文

  穿花盆底鞋、穿戴护甲、讲文言文台词……尽管不是第一次演古装戏,海兰一角对张钧甯仍然充满挑战。《如懿传》拍摄时间长达9个月,对于平时不常穿高跟鞋的张钧甯来说,把花盆底鞋穿得如履平地就要下好一番工夫,她甚至把花盆底鞋带回家中,只要有时间就穿着它进行练习,“仿佛一直生活在宫里”。此外,大量的文言文台词对她来说也是一大挑战:“我是‘鱼脑袋’,只有三秒钟的记忆。有一场戏是海兰在秀坊给皇上讲解如何制作出太后喜欢的万寿如意被,台词里有很多很专业又拗口的句子,经常在某一两个字的地方就会卡住,真的很难。除了不断背诵还是不断背诵,去理解文言文的真正意思,慢慢习惯它,终于不再出错了。”

  从不食人间烟火的海常在,到饱受欺凌的海贵人,再到逆袭成功的愉妃,海兰的经历可谓坎坷。“如懿被陷害进了冷宫,一系列的打击让海兰慢慢意识到,只有自己变得坚强,才能让姐姐和自己在宫中不被欺负,她的转变都是因为如懿”。张钧甯回忆称,为了让海兰的转变不会显得突兀,所有的细节跟转折她都和导演讨论了非常多次,“无论是化妆差异还是细节设置,都是想让大家看出海兰的转变。”

  合作周迅 她的表演不设限,特别容易带动人

  在张钧甯看来,后宫里的妃嫔们对乾隆的感情都不一样,有的是真爱,有的是攀附。“海兰算是众多妃子里比较理解乾隆的人。她不会跟他对着来,很多事情她会用自己的方式处理,乾隆也知道她是一个明事理的人。”张钧甯说,“海兰知道男欢女爱终有消逝的一天,虽然珍惜但不留恋,这是让我最有感触的地方。”比起海兰对待感情的清醒冷静,张钧甯直言更羡慕如懿和乾隆的感情,“当乾隆还是王爷的时候,和青樱那种两小无猜、一心一意只对彼此好的感情很让人羡慕”。

  剧中,跟张钧甯对手戏最多的女演员是周迅,“这是这次拍戏最过瘾的地方,实现了合作的梦想”。张钧甯直言,跟周迅搭戏会被不自觉带入一个不一样的表演空间,“迅姐是一个代入感很强的演员,你会发现她的表演很灵动、很自由。她是不设限的,常常会有很多留白,但又不会让人觉得空洞。”

  感谢表演 不但改变了性格,还交到许多朋友

  如果把你送进宫,最多能活几集?“可能要么最短要么最长吧,哈哈。”张钧甯笑着说,“活得短可能是我会为了好姐妹而奋不顾身,不知道怎么就被别人弄死。活得长可能是像海兰一样不管任何事,只做好自己的事情,天天运动健身,保持健康的身体。”

  现实中的张钧甯最让人羡慕的就是她的好身材和好闺蜜。从《海上牧云记》到《如懿传》,张钧甯的古装扮相获赞无数,近日更是一身露背连裤装亮相纽约时装周,秀出好身材获封“小腰精”。其间,她还跟陈意涵纽约相聚庆生,闺蜜情深令人羡慕不已。“大发(陈意涵)也是去看秀,不过到了之后第一件事就是陪我一起跑步、过生日,我们只要有机会就会碰面,并不会刻意地为了见面而见面。彼此真诚地对待对方,这确实非常难得。”

  2002年,张钧甯凭出演《流星花园2》进入演艺圈。十几年过去了,她觉得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越来越自信,“我小时候很容易紧张害怕,很没有自信。后来通过表演让自己变得放松,只有放松,才会拥有自信,才能够在很多场合表现得自在、从容。这个过程也让我更了解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通过表演不断学习、不断打开自己,也认识到了很多很好的朋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