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娱乐 > 正文

相声演员张云雷应不应该成为偶像?

郭德纲媳妇王惠的表弟张云雷,现为郭德纲实名认证二弟子——前几年还是三弟子(继何云伟、曹云金反出师门后排位上升)——骤然成为了相声圈惟一的爱豆。

\

\

为什么说惟一呢?在他之前,郭德纲、岳云鹏是实火,但粉丝还是相声粉,为了听相声来的,顶多数量上比师兄弟们多一点,如果郭德纲和小岳岳演烂片,他们的佛系粉并不会为此乱花钱。

\

但到了张云雷这里,规则全变了,他的粉丝用消费升级的粉圈方式把他捧成了流量。

他的粉丝全部是女性,相声会场会有演唱会一样挥舞着绿色荧光棒的女孩们,张云雷自己微博上发过很多这类壮观的小视频,郭德纲也发过,说这徒弟真是火了。

\

\

张云雷说什么不重要,她们不管听相声的规矩在下面“刨活”(把演员将要说的包袱先抖露出来,接话茬,是演出时大忌)。郭德纲感慨说:张云雷在台上吃面都有人看。

论微博粉丝数,张云雷只有师傅和岳云鹏的几十分之一。

\

\

但他的微博评论数是岳云鹏和郭麒麟的几十倍(郭德纲关了评论),接近流量小生。

\

\

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认识他的路人不一定有多少,但总有固定数量的铁粉不停地在下面自言自语刷屏,这也是流量才有的现象。

他的粉丝肯为他砸钱,据新浪娱乐报道,他的门票被炒到了五六千,位置不好还眨眼就没,第一排的票可以卖到上万。

在三庆园演出的时候,粉丝提前十几个小时到门口抢票,抢不到票的闹事。别的演员演出时提了一嘴张云雷也在台下,粉丝们激动地要求张云雷上场,不然就退票,弄得台上演员很尴尬。有一次岳云鹏在台上的时候,张云雷粉丝问:“张云雷什么时候上来?”岳云鹏只好把张云雷一起叫上来,粉丝和他一直聊天,原本的内容就没怎么说。

他和其他明星上《快乐大本营》时,黄牛们震惊地发现现场来买票的都是张云雷粉丝。他的粉丝像爱豆粉一样准备了昂贵的应援物,包括给张云雷本人的爱马仕羊绒大衣,范思哲睡袍,100克金条等等,给快本五个主持人也准备了奢侈品和每人10克金条,尽显土豪作派。

\

德云社其他人演出完也会收到礼物,但通常都是毛绒玩具、化妆品、鲜花之类的小金额礼物,只有张云雷是按韩流应援的待遇,每回上台得先收礼物。梨园行过去也有类似盛况,看过《大宅门》的观众会记得很牛的角儿,尤其是男扮女装的旦角,会有女观众拼命往台上撒钱撒珠宝,边哭边撒,没想到昔年情景复苏了。

他粉丝为了张云雷还和《偶像练习生》亚军陈立农的粉丝正面刚,只是为了一个不明所已的榜单,这在相声圈也是头一回。

\

张云雷粉丝自豪地总结过她们怎么用一百来万人投出了上亿的票,在于:规则研究透彻、组织有序、分工明确、执行力强、活跃度高、忠诚度高。

这事简直太神奇了,尽管他还不算出圈,但怎么就能在相声这门古老艺术里红成流量也是个奇迹,我看了一下粉丝对他的赞美,还是没摸出门道。

粉丝爱上他的第一眼始于颜值,她们说他是“陌上公子玉无双”,长得清秀。“行风流,动风流,行动怎么那么风流。”(出自评戏《花为媒》)

\

在照片上,他是个身材细弱的青年,演出时画眼线,戴美瞳,只是较为白净。头几年上台时还留着杀马特发型,看不出哪儿洋气。

\

\

但在粉丝眼里貌似潘安就行,有个粉丝讲述陷入过程时说她原本是宋仲基粉丝,后来改迷的张云雷。由此可见,限韩后,一部分韩粉无韩星可追,转投了内地爱豆,被偶练和张云雷消化了。这就能解释张的粉丝为什么和普通相声粉不一样,具有粉圈特征。

张云雷的相声并不算逗,相声中的“帅卖怪坏”,他走的是“帅”路线,粉丝们不在乎相声说怎样,只迷他的风度翩翩。

他笑点很低,观众没笑自己先笑,控制不住的时候还会背过身笑。拿手绝活是“柳活”,即唱歌,他有一首歌叫《探清水河》,是一支老北京小曲,讲了一个爱情故事,每次返场必唱,一唱下面就是满场大合唱和荧光棒。

广告被拦截插件误伤啦,49秒后播放关闭拦截插件恢复正常详情点击品友互动广告剩余:15秒undefined04:46undefinedundefined

张云雷和搭档杨九郎卖腐也深得当代腐女喜爱,有一部分是他俩的CP粉,“妖气”也成为张云雷的标签。

\

通常相声演员要累积多年,靠千场演出累积观众缘,张云雷虽然不至于打从地底下冒出来的,但他的爆红轨迹连郭德纲都说不清。

因为亲戚关系,他七岁师从郭德纲,少年时由于“倒仓”离开了德云社,2011年又回归, 很多离开的弟子当初撕破脸都回不来了,张云雷回来了,但郭德纲也在段子里揶揄过他,回归后他多年不温不火。

\

\

2016年,他的灾祸与转折同至,八月份他喝醉酒去送师兄弟,在南京站从十米站台失足落下,多处骨折,险些送命,全身打了钢板,在那期间微博每天就涨两万粉丝。郭德纲顺嘴预测他大红没想到灵验了,他凤凰涅磐的受伤经历也成为粉丝津津乐道爱上他的萌点之一。

\

今年三月,抖音上他把《探清水河》改编成吉他演唱《太阳落下山》,并穿着现代装表演一下子火了,很多抖音用户都用这首歌作BGM,郭德纲因此戏称张云雷为著名抖音表演艺术家。在上面那条预测微博里,留言前排的都来自今年四月,张云雷的粉丝们齐刷刷感谢郭德纲的吉言,说明那时张才真正火了起来。当然粉丝认为他是一点一滴一场场演出打下的江山,抖音只是个小高峰。

\

这种走红方式也非常接近爱豆,只用短短几个月,光速、爆炸式的迷妹,而且大多来自从来不听相声的人群,和通常意义上的“德云女孩”不一样,张云雷粉丝自称“二奶奶”(张云雷外号二爷),她们不追逐德云社其他人,除了爱屋及乌捎带着夸一下杨九郎。

有时候,她们还会展现粉圈的独占性排他性,撕德云社的其他演员,以显示维护爱豆利益。

观看德云社视频的弹幕就会发现,经常有张云雷粉丝在岳云鹏等人的节目里呼唤“小辫儿”(张的另一个外号)、“二爷”,这在相声行里也是一种不礼貌。

随着时代的变化,很多新生事物需要适应。例如常理上相声演员走红有规律可循,但在抖音这种永远无稽的推手平台上,有些人的走红比百慕大三角之谜还难以解释。像在停车场扭一扭的温婉,说自己很好养活的成都女孩,没有任何技能和亮点,完全无法用常理揣度。

\

相形之下,张云雷有师承有专业有十几年苦学有比德云社同事略高那么一点点经粉丝认可的颜值,已经算是爆款中的正常走向。我的困惑可能在于对相声界的认知过于传统:相声怎么能靠颜卖票?怎么能有爱豆?怎么能不逗乐?然而新生事物就是要你明白:不要墨守成规,一切皆有可能。

希望他能在无论说什么她们都沉醉都叫好的情形下依旧保持清醒,认识到自身还有进步的空间吧!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