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娱乐 > 正文

限韩令松绑、赖冠霖等韩风吹向中国市场,国内流量格局或将重塑?

“谁是赖冠霖?”

如同五年前大众对鹿晗的疑问,近来又出现一个不时登上热搜榜且不为粉丝圈外所熟悉的名字:赖冠霖。

2018年年底韩国限定组合WANNA·ONE合约正式到期,2019年伊始,组合成员之一台湾籍偶像赖冠霖踏入中国内地市场。与此同时,韩国SM公司在辞旧迎新之际推出全新组合且一鼓作气将旗下7位华人成员组成的NCT小分队“威神V”输送进中国市场。但这还没结束,2月第一天,WANNA·ONE另外两名韩国籍成员姜丹尼尔和尹智圣也双双面向中国粉丝开通微博,作为内地粉丝的Wannable再次发出喜悦的嚎叫。

一时间,一股由所谓“归国人员”与韩国“本土偶像”共同交织的韩风,顷刻间席卷中国粉丝圈里里外外。

在韩“务工人员”归国全面开花,

赖冠霖提前预定新晋流量?

赖冠霖、姜丹尼尔和尹智圣这三个名字对于关注韩娱的人来说相当熟悉。2017年6月,韩国原版选秀节目《Produce101》第二季圆满落幕,由11名练习生组成的期一年半的限定组合WANNA·ONE诞生,姜丹尼尔、赖冠霖和尹智圣分别以1位、第7名和第8名成绩出道。

因节目自带的话题度、所创的收视奇迹以及各成员的热度,WANNA·ONE一经出道便在强者如云、生存环境残酷的韩娱市场突围而出,与前辈EXO、防弹少年团共铸三足鼎立格局。虽只有一年半的出道限定时间,但WANNA·ONE前后发行的5张专辑总销量高达300多万,在诸多打歌节目中获得一位的次数更是近50次,所得大小奖杯亦超过50个,得到了韩国上下国民大众的认可。

\

2018年12月31日,WANNA·ONE的合约正式到期,在2019年1月期间以组合形式出席颁奖典礼后,于1月24到27日召开了解散演唱会。虽然11个人合体不再,与粉丝们的限定爱情也结束了,但是成员们的个人活动却全面开启。

出生于中国台湾的赖冠霖,于2016年赴韩国成为练习生,虽身为外籍人士又练习时间较短,但凭借个人努力和感染力依旧获得了韩国市场的认可。那厢WANNA·ONE刚解体,这厢经纪公司CUBE便在中国设立了名为“好好榜样”的公司,负责赖冠霖在国内的活动事宜。

从1月8日回国、粉丝接机围堵机场,到9日开通微博、转评赞皆在十几万以上、粉丝短时间内突破222万,再到12日登上时尚芭莎一月电子刊封面,13日召开个人事业版图发布会,所属公司与芒果签约战略合作三部曲、与胡彦斌合作首支OST、出演中国版《初恋那件小事》男主梁又年、拿下各类代言、录制《快乐大本营》……赖冠霖在中国市场的资源以肉眼可见的形势全面开花,热度与资源待遇丝毫不亚于国内的流量小生,因此对于其预定新晋流量的呼声亦不绝于耳。

\

组合另外两名成员姜丹尼尔和尹智圣也于昨天开通微博,中国粉丝顿时炸开了锅。其中确定SOLO出道的姜丹尼尔前不久亦开通了个人INS账户,账号从注册到粉丝数突破100万,以11个小时的时长创下吉尼斯新纪录。同时,其在韩国市场也已连续45周摘得idol chart评分榜单1位,以破8万4918票数再次刷新历史最高得票纪录。

显而易见的是,在韩大势们如今纷纷将视线扩散至中国境内。其实,外出前往韩国的“务工人员”归国发展早已不是新鲜事,从韩庚、四子、王嘉尔、刘宪华,到《PRODUCE 101》限定组合I.O.I出道、现韩国女子组合PRISTIN成员周洁琼以及宇宙少女中国籍成员,越来越多在韩国势头不错的idol回国开拓市场。

如果说碍于国籍身份等敏感原因,姜丹尼尔和尹智圣在中国市场发展有限的话,赖冠霖则是前路顺畅,更何况其并非孤注一掷,而是今后在中国进行演技活动的同时,亦在韩国进行歌手活动。眼下,前有陆续不断的归国人士,后有蠢蠢欲动大有卷土重来之势的韩国艺人,不禁令大众发出疑问:限韩令“松绑”了?

限韩令疑似“松绑”,

国内流量格局面临重新“洗牌”?

2016年,“限韩令”三个字第一次出现在大众视野。随后的这两年,随着一些敏感原因的或加剧或放缓,数不清的韩国艺人明星和涉韩项目受到影响,韩方诸多公司更是股票大跌。不知不觉间,监管层面的禁令似乎有所松动,仅就这半年来看,韩风便大有卷土重来之势。

2018年8月份,韩剧《金秘书为何那样》红出韩国,火遍中国社交网络,演员朴叙俊受邀赴广州为某护肤品牌站台宣传。9月份,先是韩国天团EXO成员灿烈和少女时代成员泰妍现身上海,与中国明星艺人共同出席某服装品牌亚洲首秀,韩团iKON回归后于天津举行了签售会。随后,腾讯音乐与韩国JYP娱乐联合打造的男团BOYSTORY亦宣布正式出道。更别说《创造101》、《心动的信号》等购买自韩国的版权综艺先后热播。

\

“限韩令”究竟是否松绑并未有明确指示,但可以确定的是,不会放弃中国偶像市场的韩方正在积极调整战略,最为明显的便是将旗下的中国艺人输送回中国。

去年年底,SM推出新人男团“威神V”(WayV)并于今年1月出道,成员董思成、钱锟、黄旭熙、肖德俊等7名成员遍布台湾、澳门、香港、福建、广东等地,7人于近日迎来出道后的首个活动,即以新生学长的身份亮相于《以团之名》。与韩国SM娱乐公司把工作室搬到了内地,专门成立厂牌Label V,以方便孩子们输送到中国。

中韩跨国公司乐华娱乐亦一边留韩籍练习生在韩训练,一边让“乐华七子”回国成团,宇宙少女所在公司同样是让旗下中国成员程潇、孟美岐、吴宣仪等人中韩两国并线发展。JYP旗下的王嘉尔在国内势头正旺,以至于圈外人甚至忽略了其韩国男团成员的身份。另一边,韩国CUBE娱乐公司亦在中国设立了名为“好好榜样”的公司,赖冠霖显然是其接下来的重推,其经纪人马国庆也是刘昊然的前经纪人,资源全面傍身的赖冠霖用圈内术语来讲:这波“入股不亏”。

\

和“归国四子”异乡出道后又回国发展的业务模式不同,从张艺兴、宋茜、王嘉尔、刘宪华,到周洁琼、程潇以及赖冠霖等人中韩两国双线并行的套路中不难看出,尚未且不会放弃中国市场的韩国公司眼下正在一条“双管齐下”的“曲线救国”道路上一路狂奔。

但不能忽略的一个事实是,基于两国音乐市场环境的不同,回国后的偶像们很难在音乐领域开创以往的局面,但国内繁盛的影视和综艺市场却给了他们大展拳脚的机会。韩庚、吴亦凡、鹿晗、张艺兴再到如今的赖冠霖,影视项目和综艺节目已成为其必不可少的人气提升器。

如今,“限韩令”有所松动,国内流量市场又猝不及防地开启迭代模式,流量面前人人自危。在国内流量格局急需被重塑、提升的当下,新流量的崛起似乎也并非是坏事一件。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