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娱乐 > 正文

2021年B站百大UP主公布 汪品先院士、罗翔等在列

2021年B站百大UP主公布:“汪品先院士”“罗翔说刑法”等在列

人民网上海1月24日电(马作鹏)近日,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从专业性、影响力、创新性三个维度,综合评选出年度百大UP主、年度新人奖、年度最佳作品、年度社会贡献等多个奖项。

这是B站连续第四年举办百大UP主盛典。随着B站及UP主影响力的与日俱增,UP主已经成为一种得到社会认可的新兴职业,今年B站在公布百大UP主名单的同时,公布了“专业性”“影响力”“创新性”三条全新的评选标准,首次入围百大的UP主占比达63%。

其中,“专业性”是指“创作具有高度的专业性,可作为对应内容类型的代表”。中科院院士,知识区UP主“汪品先院士”,则擅长为用户讲解各种海洋地质知识;仅41万粉丝的游戏区UP主“DarkCarrot”,也因其专业的游戏解说,获选百大UP主。

 

“影响力”是指“本年度重要作品取得过积极、正面、广泛的社区影响力”。知识区UP主“无穷小亮的科普日常”,致力于生物学科普,创造出全网流行的藏狐梗;生活区UP主“才疏学浅的才浅”,则用黄金手工打造三星堆金面具、权杖,获新华社等多家官方媒体报道,产生了广泛且积极正面的影响力。

“创新性”是指“突破自我,勇于创新,积极尝试不同的创作方式”。在过去一年,有不少百大UP主,曾做出具有创新性的内容。如科技区UP主“老师好我叫何同学”,复现出苹果曾经放弃的产品;生活区UP主“导演小策”开创的广场往事系列;生活区UP主“啊吗粽”利用拟人化手法拍摄视频,反映宠物盲盒问题,引发极大的社会关注。

以高质量法律科普深受网友喜爱、在B站拥有超过2000万粉丝的“罗翔说刑法”此次仍入选百大UP主榜单。

过去一年,泛知识内容在B站迎来高速增长。2021年,泛知识内容在B站总播放量占比达到了45%,有1.9亿用户在B站观看泛知识类视频,相当于中国在校大学生数量的5倍。

为了让优质创作者能进行更好的创作,B站不断完善流量分配机制,为创作者优化商业化通路。B站还于10月29日推出了“UP主版权保护计划”,为个人创作者提供跨平台侵权稿件检测以及“一键维权”等功能。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