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河北省玉田县剪纸:文化内涵丰富反映民俗风情的传统艺术形式

玉田剪纸是最能反映民俗风情的传统艺术形式之一。一般以大红纸和粉红纸等为材料。在旧时逢年过节,百姓家纸糊的窗格上都会贴满窗花,应用范围广泛,文化内涵丰富,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极强的生命力。

魏晋南北朝时期有用绢和金箔等材料剪成鸟和云纹的记载。发现最早的剪纸是新孤吐鲁番火焰山附近先后出土的五幅北朝时期的团花剪纸,这些剪纸,都是用折叠的方法剪出来的。如对猴剪纸折成16层;对马剪纸折成12层。可见,早在1500年前,剪纸艺术就已达到很高水平。唐代段成式所著(酉阳杂姐》一书曾记载:“剪纸为小惜,或悬于佳人之首,或缀于花下,又剪为春蝶、春钱、春胜以戏之。”南宋周密《志雅堂杂钞》曾描写了沐梁城剪纸的情景:“忽有少年能袖中剪字及花朵……可谓斗巧争奇。明代则有“将乌金纸剪为蝴蝶之形,大如掌,小如钱,呼曰:闹嚷嚷。男女老少各戴一枝于鬓角”的记载。民间曾流传着周成王拾叶剪圭,封弟为侯的故事。此外,民间还相传,老子出关时,用金馅剪牛赐给百姓免灾避祸,演变至今,就成了老百姓每年在正月廿三即老子出关的那天,“剪牛”祈福。玉田剪纸,一般以大红纸和粉红纸等为材料。在旧时逢年过节,百姓家纸糊的窗格上都会贴满窗花,应用范围广泛,文化内涵丰富,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极强的生命力。剪纸作品一般都反映出一种最朴素的审美观念和民间信仰。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