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小康故事 > 正文

山区、海岛、中原、边疆 “双碳”目标下县域有哪些实践?

中国小康网讯 记者 董科娜 县域如何更好地应对“双碳”挑战?县域经济如何实现低碳转型?有什么好的经验做法?……5月24日,2022“科创中国·智汇新安”活动在浙江杭州建德市开幕,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热点,县域低碳科技云对话暨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小康》解码郡县环节中,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陕西省汉阴县、温州市洞头区的县域“一线总指挥”,在线上交流了县域实践方案。

“双碳”背景下,如何理解县域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我国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时期。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主路径,数字化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工具,乡村振兴是高质量发展将要补上的短板,以共富为导向的体制机制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改革目标,低碳高效是高质量发展的衡量标尺。”赖惠能分析了新时期的发展任务及目标。

山区工业转型的建德实践

发展过程中,各地立足县域实际,探索出了各具特色的发展路径。

以传统工业为经济命脉的县域如何实现转型升级,是杭州建德市正在深入探索的发展路径。建德市委常委周密表示,建德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形成工作“合力”,构建了“政府推动+示范带动+产业联动”发展体系,实现良性互动、融合发展,绿色成为建德工业经济的鲜明底色。

据悉,建德通过政府推动,实施了一批工业绿色转型的有力举措,聚力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细、落地见效,聚力推动主导产业集群集聚、做大做强,聚力推动发展空间集约节约、提质增效;通过产业联动,培育了一批工业绿色转型的新兴引擎,如做好“水”文章,打造“全球高端水产业基地”,做好“通航”文章,打造“通航产业浙江样板”,做好“新材料”文章,打造“新材料产业高地”;通过示范带动,打造了一批工业绿色转型的行业标杆。下一步,建德将紧紧围绕“宜居建德”总目标,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大力实施“产业优势重塑工程”,让工业更绿、环境更美。

海岛“蓝碳”的洞头实践

充分利用优势资源,浙江沿海的温州市洞头区率先迈入“海洋蓝碳”“海上风电”新赛道,海味十足。依托约2700多平方公里海域、302个岛屿和351公里海岸线的独特资源,洞头以两轮国家蓝色海湾整治工程为抓手,先后与浙大、华师大、中科院等科研团队联手,在全国率先开展蓝碳试点,形成了全国唯一的“南红北柳”生态交错区,年固碳近140吨、生态价值约87万元。

“我们还把风电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成功招引运达股份、金风科技等风电整机制造龙头企业,签约投资102亿元的风电零碳产业园、26亿元的海工装备制造及服务基地项目,达产后将形成5GW/年风电机组产能、1GWh/年储能系统装备产能。”洞头区委书记郭云强表示,通过引进龙头项目,洞头已经构建起了集研发、制造、工程、运维为一体的海上风电全产业链体系,打造区域风电制造和清洁能源输出中心,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含绿量”不断提升。

中原低碳绿色的汉阴实践

作为国家主体功能区,陕西省汉阴县的实践亦充满地方特色。汉阴县委书记刘飞霞介绍,汉阴从绿色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等方面发力,把自然之美转化为立县之基、富民之源。

绿色发展,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和循环化改造,新能源项目有序推进,成功招引200兆瓦农光互补光伏发电,2021年全县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3.7%;创新发展,重点打造新材料、智能制造、新能源、数字经济、涉水产业、毛绒玩具文创等8个绿色现代产业,发展壮大富硒粮油、茶叶、猕猴桃等富硒食品产业,提升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融合发展,坚持工旅、农旅、文旅深度融合,打造凤堰古梯田、盘龙桃花谷、五一花遇湾等农旅融合景区,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完美统一。

“汉阴将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深化资源节约利用、生态资源补偿等方面的实践探索。”刘飞霞说。

边疆数字赋能的阿拉尔实践

西部边疆如何乘上低碳经济“东风”实现弯道超车?“‘双碳’是一师阿拉尔市跳过传统产业发展,跨越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今后的经济社会发展必然要走数字化、信息化的道路,一师阿拉尔市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也是大势所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常委、副师长韩若昊介绍。

近年来,一师阿拉尔市坚持农业绿色健康发展、坚持工业绿色循环化发展、坚持房屋建筑节能改造,运用新技术、新生态、新模式“助力”降碳环保,实现农业绿色发展、循环经济发展、数字经济换道超车。值得一提的是,一师阿拉尔市结合能源优势,积极推动能源结构转型,水电、光伏发电量同比增长5.2%,并谋划了4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的光伏项目。“除了在现存产业上数字化转型驱动生产,我们正筹建总投资40亿元的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园区,让数字化新业态在一师阿拉尔市繁荣发展。”韩若昊表示。

本次活动中邀请了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郁建兴,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书记、总编辑柴燕菲,从智库和媒体的角度出发做出点评。

柴燕菲表示,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大胆革新推动转型升级的魄力,让上述县域在“双碳”战役中走在前列,这是“双碳”背后的中国力量,更是体现“中国之治”的生动窗口,值得各行各业学习借鉴。 “‘双碳’之路虽充满挑战,但也机遇无限,绿色必将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我们也将携手社会各方,向海内外积极讲好中国实现绿色发展的故事,传播好中国践行‘双碳’目标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案。”柴燕菲说。

要实现“双碳”目标,不仅要减碳、降碳,也要实现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一手是环保、一手是发展,要实现这一宏大目标,需要顶层设计,也需要基层县域能够创造性提出适合本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低碳路径,通过政策的制定、机制的创新实现环保与发展的双赢。期待看到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解决方案的出现。”郁建兴说道。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