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时政 > 正文

质检总局公布2017年进出口工业品监管典型案例

进口工业产品是市场上重要的消费品;出口工业产品则关乎“中国制造”的形象。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2017年进出口工业品质量监管典型案例。通过这些案例,可以看到进出口工业品质量监管成效,理解质量监管工作的重要性。

安全是质量监管“底线”

越来越多的汽车正在进入人们生活。汽车安全隐患事关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制造缺陷问题往往给车辆使用过程带来了难以预期的风险埋伏。2017年2月,上海检验检疫局连续发现17起国内车主对美国产进口福特探险者越野车存在转向助力失效的投诉抱怨信息。通过缺陷调查,进一步发现该车型在全国范围内有高达180余例转向助力失效案例。经风险研判,确认该车型存在安全隐患,促使福特汽车对37734台缺陷车辆实施自愿召回。

召回手段是应对产品缺陷管理的良方。北京检验检疫局针对阿斯顿马丁汽车在中国接连发生发动机失速或熄火等重大安全隐患,对经销商开展责任约谈,促成V8等多款车型在2017年7月实施全球召回。去年一年,质检总局共发布进口汽车召回信息131次,涉及缺陷汽车185.7万辆。

儿童用品安全牵动人心。近年来,进口婴童产品消费量快速增长,然而“洋品牌”并非安全代名词,质量问题时有发生。2017年,上海、重庆检验检疫局连续检出法国品牌OKAIDI、JAKADI婴童服装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涉及57批,约4000件,抽检不合格率高达11.3%。质检总局在去年2月发布警示通报,要求口岸联防联控,统一加严对上述两品牌产品监管力度,提高抽查检测比例,防止不合格产品入境。

口岸管控、监督抽查、预警通报、企业约谈等方式,是全面提升进口婴童产品质量的有力保障。质检总局坚持将进口婴幼儿及儿童用品作为重点敏感商品开展质量安全监管,包括童装童鞋、童车玩具、儿童安全座椅、玩具、尿布湿巾、奶瓶奶嘴等。2017年发布进口儿童用品召回17起,涉及24.4万件,全国检验检疫机构共截获进口不合格儿童用品5886批,其中129批予以退运、499批予以销毁。

不仅如此,进口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事关病患使用和治疗的安危,直接攸关生命健康。近年来,进口医疗器械的社会刚性需求不断增强。质检总局组织各直属检验检疫局对进口医疗器械执行口岸验证和抽查检验,坚决杜绝不合格、二手或无证的进口医疗器械产品流入市场。

始终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才能最大限度保护消费者生命安全。一年来,质检总局持续开展重点消费品质量提升行动,加大进出口商品监督抽查力度,扩大风险监测范围,强化质量安全追溯调查、缺陷消费品召回等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形成闭环监管机制,保障消费者权益。

其中,山东检验检疫局通过进出口商品监督抽查工作,检出日本进口虎牌电饭煲部分型号存在重大安全缺陷,即如果电源线受到强大外力拉扯时,可能将出现触电风险。经约谈,最终促使虎牌公司召回存在缺陷的6个型号电饭煲,共计29245台,总货值约3亿元。

2017年,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对刹车片、电子坐便器和电饭煲等30大类日用消费品实施监督抽查,检出不合格1986批,不合格率达29%;向社会发布缺陷进口消费品召回44例,累计缺陷消费品87.3万件。

环保是质量监管重点

进口商品安全、卫生、环保项目,一直是检验检疫工作的重点。质检部门严把国门质量安全一线,杜绝不合格工业品流入市场。

2017年4月,辽宁检验检疫局对一批52.58吨、货值33850美元的进口加拿大废塑料实施检验,发现大部分为使用过、未经清洗、未经破碎并附有大量油污的塑料桶片,其中有些容器内部更存有大量黏稠状液体;同年,河北检验检疫局对2批、1.16万吨来自日本的铁精粉实施检验,判定该批货物夹杂禁止进口冶炼矿渣;厦门检验检疫局对1415.5吨来自阿尔巴尼亚的进口锌矿抽样检验,经鉴定为“含锌物料经湿法冶炼过程产生的冶炼渣”,属国家禁止进口固体废物,对其实施退运处理。

始终坚持以安全卫生环保为主线,才能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2017年,质检总局会同海关总署、环保部、公安部等部委联合开展严厉打击“洋垃圾”违法专项行动。全国检验检疫机构共检出环保项目不合格废物原料401批,重达5.7万吨,涉及4043万美元。

守不住进口工业品质量关,也可能危及人们健康,损害经济利益。去年7月,江苏检验检疫局对一批重量45637吨、货值268.54万美元的进口印度尼西亚煤炭进行检验时发现,该批煤炭的硫分含量超出《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中≤3%的限量要求;3月,广西检验检疫局对一批越南进口无烟煤实施检验时发现,氟含量超标。两地检验检疫机构均对以上环保项目不合格煤炭实施退运处置。2017年质检部门共检出60批进口煤炭环保项目超标,重达31.2万吨、货值1815万美元。

对进口货物实施放射性开展检验和监测,是检验检疫部门的重要工作职责,与国门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息息相关。2017年2月,浙江检验检疫局截获放射性异常的进口废纸,经现场拆包检测,发现造成放射性异常为三只废旧仪表;12月,宁波检验检疫局在对进口废电线实施检验,检出放射性超标,经核素分析为镅-241,这是全国首次检出镅-241人工放射源……对以上放射性超标货物,检验检疫部门全部依法作退运处理。

除此之外,危险化学品还是高风险货物,如果包装不合格,容易在运输、储存过程中发生泄漏,引发爆炸、火灾等安全事故,对人身安全造成伤害,对环境造成污染等。

2017年,湖南检验检疫局连续发现同一合同项下两批进口危险化学品泄露情况,经查泄露原因为货物使用的1000升复合式中型散装容器陈旧,经过长时间海运颠簸,造成阀门破损、桶内液体泄露。湖南检验检疫局迅速联动海事部门采取应急处理措施,指导码头对已泄漏货物实施隔离,并将货物监督卸至码头附近的使用企业原料池贮存,有效防范了出口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

公平是质量监管准则

始终坚持维护贸易公平,才能促进贸易新业态发展。2017年质检总局继续推进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清风”和打击进口商品贸易欺诈的“口岸天平”专项行动,健全完善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和安全追溯机制,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跨境电子商务的健康有序发展。

去年6月,广东检验检疫局在南海港布控查验发现大量涉嫌假冒伪劣出口鞋类和手提包,经过品牌权利人鉴定各种假冒名牌鞋类12098双、手袋864个,涉案货物市场价值超千万,该局依法立案对相对人进行行政处罚;同年9月,江苏检验检疫局在出口商品退运调查过程中发现某企业出口的两批不锈钢材料,以低等次200系列不锈钢冒充高等次304不锈钢出口,并假冒生产厂家、商标及质保书等,货值已达刑事立案标准,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017年,质检总局共查处出口假冒伪劣商品案件510起,缴获假冒伪劣商品189.8万件,涉案货值8228万元,有力地维护出口商品“中国制造”形象。

缺斤短两也是“质量问题”。进口能源和原材料贸易关系国计民生,交易金额大、风险高,经常发生重量短少案例。2017年,以河北检验检疫局为例,其对24批、200万吨、8.5亿美元进口液化天然气检验时发现,22批存在短重情况,累计短重33225吨。检验检疫部门均及时出具重量证书督促国内收货企业对外索赔,挽回经济损失约1225万美元。去年一年,质检总局共实施法检商品重量鉴定19万批,鉴定货物重量19.94亿吨,检出短重近4万批,短重390万吨,及时出证对外索赔,挽回损失5.8亿美元。

跨境电商商品种类繁多、来源复杂、源头难溯。多年来,质检总局构建以风险管理为核心,以事前备案、事中监测、事后追溯为主线的跨境电商进出口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模式,形成检验检疫、地方政府、企业、消费者共同参与的多元共治机制,强化跨境电商企业的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意识。2017年,共抽查跨境电商产品1118批,检出不合格559批,不合格率为50%。

编辑:MH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