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县域 > 舆情 > 正文

国网广平供电公司:退休农电工权益谁来保障?

日前,有群众反映国网广平县供电公司未依法给退休农电工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致使群众权益受损老无所养。

近日,本网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走访调查。

据举报人叙述,自己这批农电工从80年代中期开始就先后在乡电管站,县供电公司工作。工作期间领着微薄的工资却兢兢业业,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电力事业。然而,到退休的年纪了,县供电公司却给“一刀切”了,从开始到现在基本的养老保险都没给这些老人们交过。

\

\

据1999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农村电力体制改革加强农村电力管理的意见》(国发[1999]2号)当中提到,国家将制定农村电工统一考核标准,对农村电工实行统一考核、择优录用的办法,经过考核符合标准的,一律持证上岗,并纳入县级供电企业的合同管理,考核不合格的,一律不得录用。

一位即将退休的农电工告诉本网,这些老电工都经过广平县供电公司的考试并工作至今,部分工龄20、30年不等。依法与供电公司建立了劳动关系,有工资册、工会证、特种工作人员操作证等证明。而现今,广平县供电公司却无视《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规定拒绝缴纳各项社会保险,就连基本工资也遭到拖欠,致使农电工们老无所依,生活难保障。

该农电工称,国网广平供电公司作为国企,却屡屡蒙骗基层农电工,以前农电工所签定的合同为《全日制农村电工劳动合同》后供电公司又哄骗大家签订《非全日制农村电工劳动合同》、《劳务派遣合同》等不公平契约和保证书,一步步规避电力企业应负的法律责任。

农电工普遍反映在维权这段时间内,从地方到上级信访部门都没能解决大家的问题。本是“一家人”的供电公司也冷漠如冰,反映问题甚至连大门都难进。

本网多次拨打国网广平县供电公司办公室(0310-2514000)电话,试图了解相关情况,始终无人接听。随后,本网拨打了国网广平供电公司办公室岳主任的手机(1370*******),在得知本网身份后,岳主任称打错了立即挂断电话,本网之后多次致电,却始终未能联系上。

退休农电工的权益究竟谁来保障?为电力奉献一生的农电工又将何去何从?期待当地有关部门能及时妥善处理。

 

编辑:xk00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