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资讯 > 正文

胡成中:企业家要有赤子之情、辅佐之心

image.png

在中国深厚而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里,天下情怀一直是社会进步人士所秉持的人文理想诉求。从古代孟子时代的“达则兼济天下”,到宋代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再到孙中山先生的“天下为公”思想,一直延续到今天的“全国两会”,举国精英集聚庙堂之上,共商国是,演变的是政治体制和组织形式,传承的是源远流长的政治思想。

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2019年是他第二年来北京参加人大会议。相比于第一次当选人大代表之初的责任感,有了经验的胡成中,对履行人大代表职能有了更完整、更系统的思考和体会。

今年,胡成中向大会提交的建议有四件,分别是:《关于深化政务改革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建议》、《关于加大对民营企业打造先进制造业支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产融结合支持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建议》和《关于坚持股东有限责任制度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的建议》。

四份建议,关注点由大而小,覆盖面围绕民营企业家的所见所感,又涵盖了政务改革、制造业发展、新材料产业和融资环境这几个命题,从宏观到微观,从制度到行业,从政商关系到企业经营,若用全局的眼光来看,无意之间形成了一个“家国天下”的思想体系,更反映了胡成中代表的思维层次和意识结构。

胡成中认为,党中央提出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正是我们的心愿。中央推进政务改革,治理庸政懒政怠政,优化营商环境已经初见成效,但还有一些方面有待深化。他在《关于深化政务改革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建议》中提出三点建议:一,以强化服务为改革的突破口;二,以长效机制巩固改革成果;三、以服务质量作为干部考核的主要标准。

而在《关于加大对民营企业打造先进制造业支持力度的建议》中,胡成中指出,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战略部署,非常振奋人心。由于中国的民营制造企业多数属于中小企业,打造先进制造业最需要的基本条件较差,还需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特别支持。为此他建议:一,为民营企业创造充足的市场机会; 二、支持民营企业在中心城市设立研发机构; 三、组织政府部门和专家团队为民营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在《关于加快推进产融结合支持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建议》中,胡成中也建议国家有关部门采取措施:一、分门别类设立新材料产业引导基金;二、鼓励引导国有及民间资本支持新材料企业;三、支持有优势的新材料领军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四、支持和引导新材料企业进行海外布局。

而在《关于坚持股东有限责任制度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的建议》中,胡成中提出,近几年,民营企业融资普遍较为困难,公司的大股东或法定代表人经常要对公司的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胡成中认为,在司法实践与实际生活中坚持股东有限责任制度,对改善民营企业的经营环境非常重要。他建议:一、民营企业应与国有企业在融资上一视同仁;二、规范商业银行向民营企业提供贷款的一系列条件与流程;三、避免公司债务牵连个人。以保障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权利,改善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从而促进中国民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而胡成中的赤子情怀,也遇到了渴望倾听民意、汇聚民智的党和政府的重视和回应。

在本届政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提出,2019年的政府工作,要注重把握好几个关系,其中一条就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依靠改革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勇于自我革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加快转职能、提效能,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放宽市场准入,加强公正监管,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更加活跃。只要市场主体有活力,就能增强内生发展动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

而针对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提及,要千方百计帮助解忧纾困。目前,实体经济困难较多,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有效缓解,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期待还有差距。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短板问题凸显。下一步,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完善市场机制。聚焦突出矛盾和关键环节,推动相关改革深化,健全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把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充分释放出来。

对于党和国家发展民营企业推出的各项政策和诚意,胡成中感受到了什么才是“政通人和”、“四海思进”。从党中央明确提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到政府公布的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多项改革措施,切切实实给了民营企业家最大的信心和温暖。

身处江湖之远,心系庙堂之高。胡成中表示,更加有决心带领德力西集团,练好内功、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紧跟国家政策导向,扎实推进发展战略,争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财联社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