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资讯 > 正文

“坎普”风格服装是小众的狂欢还是大众的艺术?

在坎普风格流行起来之后,很多人开始对坎普美学风格进行讨论,而在讨论过程中,不少人都在就同一个问题进行发问,那就是坎普风格到底是小众的狂欢还是大众的艺术。到底是面对所有人还是只面对少数人。

如果单纯从坎普美学上来说,不少人认为其应该是大众的艺术,虽然现在其可能还没有完全大众化,但是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有可能一某一种特定的方式去接受坎普这种美学风格,比如音乐、电影、服装、饰品等。

\

而如果聚焦到服装行业来说,坎普风现在似乎只是在时尚圈中比较流行,对于很多大众来说,这种风格似乎离我们还很远。但这种情况在当前社会情况下似乎正在转变。

我们以Gucci为例,在其创意总监 Alessandro 的带领下,现在的Gucci风格大变,之前的冷艳基调被抛弃,呈现出的是繁复元素大量夸张的堆叠,并且经常会用一种匪夷所思的视觉方式呈现给人们,这种全新的时装语言自然是坎普的。

在Gucci做出这种改变之后,人们惊奇的发现,其早前销售低迷的状况得到了改善,并且出现了持续销售上涨的现象。因为其推崇坎普风格,但是并没有将之当做束之高阁的艺术品,而是面向了公众。

\

除了Gucci外,我国品牌PLAY LOUNGE也在做这样的事情,PLAY LOUNGE全新设计的国坎风格,在延续坎普风格精髓的同时,对其进行设计和创新,将中国传统元素融入其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国坎风格。

在国坎主题风格服装中,PLAY LOUNGE设计师大量使用提花、印花和烧花面料,融合夸张的版型设计,同时还选用了山海经中的元素进行细节点缀,,用艺术的语言和形式充分展现出独具东方魅力的坎普,也展示了其对“国坎”的定义。

\

这种国坎时尚风格,将中国元素与时尚潮流相结合,利用夸张的视觉艺术表现手法,打破时间、空间以及传统认知创造出全新潮流风格,创造出全新的时装语境,成为坎普风中国化的最佳代表之一。

而其虽然是在纽约的中央车站发布的国坎风格,但是在国内北京的几家店铺中,也有国坎风格同款的T恤在售卖,这也是在面向大众。因此,我们似乎可以说,坎普风格时装是面向大众的。

\

而如果是面向大众的,那么坎普风格就不可能是设计师一个人的“自娱自乐”,就必须要考虑到公众的需求。那么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坎普风格服装会基于现状市场而设计,自然在丰富性的表现上就会差一些,会更趋于一致性。

趋于一致可能是未来坎普风发展会面临的问题,其实在坎普风发展的过程中,还会面临很多问题,而很多问题也会随着其发展得到解决。“坎普”没有好坏之分,而在于我们对其的认知和理解,未来坎普艺术会发展成什么样子,值得我们期待。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