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资讯 > 正文

北京赫德双语学校设计思维,不可思议,他们会这样创造未来

“我们制作了一个给植物定时浇水的装置,这样在我们出门旅行的时候,植物就不会因为没人管而干死了,而且每天只浇两次,植物也不会喝太多水。”三年级的Leo和David在为期四周的设计思维工作坊中自主完成的作品是一个定时浇水装置。

定时的部分是怎么完成的呢?

“谁都想象不到,他们居然想到了把勺子绑在钟表的时针上来控制浇水时间。”北京赫德设计思维老师Ms. Kalani大笑着说,“多么有创意的想法!”

\

 

勺子随着指针转一圈,会从水槽中舀水,水从勺子底部的小洞漏出去,浇在植物上……这样就能做到每天给植物浇两次水!Wow~

本学期,北京赫德双语学校策划了第一届设计思维工作营(Project Think)。一共两组学生参加到此次工作营中,一组是一年级的学生,另一组是二到四年级的学生。学生们每周会利用课后时间来到设计思维教室“工作”两次,每次一个半小时,以保证有充足的时间来完成从提出问题到搭建出设计原型的一整套设计流程,并最终展示给家长和老师们。

四周的时间过去,孩子们展现出了惊人的创新、合作、专注和坚韧不拔……

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是一种思维方式

对于设计思维而言,发现问题是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对于低年龄组和高年龄组的学生来说,发现问题的步骤略有不同。

一年级组的学生因为年龄比较小,Kalani老师以讲故事的方式引出了孩子们对问题的思考。

故事是这样的:Kalani老师11岁的外甥因为看电脑和iPad时间过长导致眼睛疼,他的妈妈因此限制了他的屏幕时间。听到这里,一年级的学生们不禁发出了惊叹声:“不让玩电脑和iPad?太糟糕了!”

孩子们从故事中发现了问题。然后Ms. Kalani开始引导他们的同理心:“如果换作是你们,你们会有什么感受?大家一起来头脑风暴一下,如何能帮助我的小外甥,让他不要感觉那么糟糕?”

在头脑风暴阶段,所有主意都是好主意,比如有孩子建议给小外甥造一艘火箭飞上太空去玩儿!这些主意都不会被评判,而是任由孩子们脑洞大开。

而接下来的环节是定义“设计标准”(design requirements)。这时,Ms. Kalani会引导孩子们思考点子的现实可实现性等等问题,来给未来的设计规划边界。

然后在“构思”(Ideation)这个阶段,孩子们又会贡献出不少具有可行性的解决方案。最后,大家会选择自己决定动手制作的解决方案,进入设计制作环节。

而对于高年级组的学生来说,他们已经有能力在生活中发现真实存在的问题了。因此在发现问题的环节,Ms. Kalani会引导孩子们去关注和讨论身边的人遇到的问题。按照“问题”-“共情”-“头脑风暴”-“设计标准”-“构思”-“挑选解决方案”-“设计解决方案”-“建造模型”的流程来深入完成整个工作坊。

学会求助和彼此帮助

在Kalani的课堂上,如果学生遇到问题,最后一个要请问的才是老师。她要求孩子们在同伴中间寻找帮助,事实上,这才符合真实社会生活运转的规律。学会彼此帮助和寻找资源求助,是种非常重要的能力和思维模式。

“Cindy想知道,怎么才能把设计图上2D的信息转化应用在她3D的‘木偶剧院’上,她大概咨询了其他五位‘小发明家’,并把大家的意见都带来了和我讨论。最终选择了她自己最喜欢的方式。”Kalani说。

\

 

“Jayson很快就完成了他的卡车的主体部分,但在做轮子的时候被卡住了。马上就有一个小发明家走过来拍拍他的手,主动提出来帮忙。事实上他们确实一起讨论并工作了。这种相互合作并讨论的习惯是非常值得培养的。”

孩子们在项目期间展现出的彼此合作的能力令Kalani印象极为深刻。

\

 

“寻求帮助或主动提供帮助,对成年人来说都是非常困难的。但这在未来的工作场景中可能是非常重要的能力,所以在设计思维的课堂上,我们鼓励孩子们去向同伴寻求帮助和答案,来培养这样的行为习惯。”Kalani说。

不断试错才能成功

“Cecilia可能用了整整两节课来让她的作品站起来;Bern在构建他的作品时,遇到了手柄做的太短、开好的孔太小等问题;Elsa不得不把已经建好的墙全部拆了重做;Harry和Lute在实验机器控水问题时,为教室擦了无数次地板……”Kalani笑着说。

孩子们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和错误,他们不得不一直改正错误。“这就是我们做设计思维的目的之一,错误会令他们积累经验。”Kalani说。

“在设计思维的课堂上,有件很自然的事情就是‘失败’。每个人都一定会遇到失败,这就是我们练习的部分—遇到失败时我们该做些什么?孩子们会在实际行动中思考:失败是终止我们设计产品的因素?还是将我们带向成功的必经步骤?”

沮丧也是正常的,伴随着失败而来的是沮丧和难过,那么如何带着这些感受,重聚能量再次尝试?Kalani给出的答案是:“当一个人感到沮丧时,他可以去找其他的发明家,当大家都沮丧时,他们可以来找我或其他老师,最终,我们会一起再次尝试”……所有这些道理讲出来是没用的,只有孩子们亲身经历过才能习得。

在生活的间隙里有观察和讨论的习惯

Kalani反复强调,设计思维是一种思维方式,是一种方法论。我们都希望把孩子培养成能够解决问题的人,然而却忽略了发现问题的能力,而“发现问题”才是设计思维的起点。

在开始本期工作坊之前,高年级的孩子们要在假期中观察并思考家人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这个流程实际上是让孩子有机会去拓展使用自己的时间。

“我们现在的生活都是一赶再赶,非常匆忙,那么我们是否可以让孩子有时间去观察和思考,不用急匆匆地去赶下一项日程?”

同时,让孩子在生活中保有思考的习惯,Kalani也建议父母在家多与孩子探讨问题。

当我们在生活中遇到各种各样问题的时候,比如堵车了要怎样换条路走?开了家庭聚会但是没有准备足够的食物?当我们遇到问题的时候,说出来和孩子们讨论。这样可以帮助孩子们认识到问题并开始思考解决办法。

\

 

Ms. Kalani说:“最令我自豪的是,学生们在设计思维的课堂上拥有巨大的热情。他们的目标不是在工作坊结束的时候完成一个任务,他们每个人都在向着自己的目标努力,他们对作品有自己的标准。当我们结束了作品展示后马上就有孩子问我:我可以继续去做我的作品吗?我还有要完善的地方。”

我能感受到他们旺盛而积极的内驱力,他们想要促使改变发生的渴望和坚持……这是设计思维为他们开启的最棒的部分,也是创造未来最根本的能力。”--Kalani

关于北京市朝阳区赫德双语学校

北京市朝阳区赫德双语学校是一所放眼世界、融合中西、着眼未来的高端民办双语学校。2017年9月小学正式开学,未来将陆续开设幼儿园和初中、高中。学校致力于整合全球优质教育资源和经验,为渴望国际化教育的中国家庭,提供全方位、高品质、15年一贯制的个性化教育。

编辑:Array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