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资讯 > 正文

英华奖基金经理的投资之道——中信保诚基金宋海娟

自2004年踏入证券基金行业,几经市场牛熊轮换。有人把投资比作一场挑战未知的孤独修行,而我比较认同投资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投资艺术有一个特点不为大众所知。门外汉只需些微努力与能力,便可以取得令人尊敬(即使并不可观)的结果。但是如果想在这个容易获取的标准上更进一步,则需要更多的实践和智慧。”(边际效用递减)如何才能战胜市场呢? 格雷厄姆给出的答案非常精辟:“要想在证券市场上取得投资成功,第一要正确思考,第二要独立思考。

首先,关于正确思考。我认为正确思考是基于一个逻辑严谨的投资分析框架。巴菲特强调投资成功必须将用脑和用心相结合:“要想在一生中获得投资的成功,并不需要顶级的智商、超凡的商业头脑或秘密的信息,而是需要一个稳妥的思考框架作为决策的基础,并且有能力控制自己的情绪,使其不会对这种思考框架造成侵蚀。”而这个投资分析框架必须具有普适性。我们看任何事情首先要看一个大的背景,背景下面又有不同的机构,机构下面有很多的细节。任何一个资产价格都是可以从这三个视角来看待;最终这三个部分,都会反映在收益率变化上,而收益率变化又分为趋势、周期和波动。分析资产价格都是这样三个层次,宏观定趋势,中观定周期,微观定波动。体现在利率变化的三个维度上:宏观的走势决定利率1-3年的走势;机构行为,中观的企业融资行为、银行的资产配置行为、央行和监管的政策行为结合在一起决定周期;微观结构决定一些小的波动。利率的三个维度也对应着我们研究的三个层次。

其次,关于独立思考。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借助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每天在我们所生活的这个世界出现了无数的信息,信息呈几何式的增长速度绝对是一件近乎恐怖的事情。我们每天可以即时获取海量信息,包括来自于卖方和买方的研究报告。我的邮箱一天可能会收到数百份的邮件,但如果缺少自己的思考,只会被越来越多的信息或者事实所包围和困扰,难以决策和行动。而这种思考能力是可以通过后天培养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卡曼尼认为,我们的大脑有快慢两种做决定的方法。常用的、无意识的“系统1”依靠情感、记忆和经验迅速做出判断。有意识的“系统2”通过调动注意力来分析和解决问题,并做出决定。“系统1”是快思考,直觉思考;“系统2”是慢思考,理性思考。在快节奏的生活下,通过有意识的训练,掌握不同思考方式,学会多角度理性地分析问题。有时要想明白什么时候加仓,什么时候减仓,这个是很困难的,需要你内心仔细地去思考。需要对宏观、中观和微观以及行业有明确的了解,你才能够判断出来,这个一定是获得超额收益的最主要的源泉。我们思考,不是为了证明自己,不是为了不轻信盲从,而是为了更好的成长。这或许需要用一生的时间来完成。

第三,关于今年的市场的一些看法。2019年经济增速边际放缓趋势大体持续。投资方面,制造业利润增长乏力、房地产面临周期性下行压力,基建投资或略微反弹;消费方面,居民边际消费支出已基本达到饱和,虽有减税政策,但能否对经济作出超预期贡献仍有待观察;进出口方面,全球经济复苏进程趋缓,中美贸易摩擦虽有缓和但未完全解决,出口拉动经济能力有限。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的定调,货币政策着力点预计将放在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和结构调整等方面,使市场资金更多作用于实体经济;财政政策预计更加积极,支持企业发债融资促进制造业发展,通过减税降费提振消费,运用地方专项债、专项贷款拉动基建投资。因此,2019年债市整体有望延续慢牛行情,但是政策效果可能会较大程度影响债券市场的波动节奏,在投债过程需要相机决策。

最后,作为信诚三得益基金的基金经理,立足于扎实的研究和交流,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竭尽所能,为投资者持续创造绝对收益是尽自己的本分。未来我们将着眼于长远,以稳健的业绩回报所有三得益基金的投资者们。

编辑:Array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