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资讯 > 正文

河海大学赴四川广安实践团在广安开展环保科普活动

\

2019年7月8日到12日,河海大学千乡万村“四川广安渠江宣贯小分队”环保科普实践团来到位于四川省东部的广安市开展以江苏省大学生“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依托,包括“保护多样生物、共建美好校园活动”以及“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调研及知识宣贯”两个主要类别,队伍在实践期间通过翻阅文献、问卷调查、实地考察等多种方法,面向农村农民、学生、水务人员、技术人员等对不同人员进行调研,方向全面深入,获得了大量真实有用的信息,并总结出了实时问题及解决建议。宣传环保科普知识不仅面向农村居民、城市居民,也与广安希贤学校合作面向小学生开展关爱濒危动物、爱鸟护鸟宣传,受众广、力度大,得到了很好的反馈。

考察水处理厂结合专业知识

\

7月9日,在广安市广安区水务局的联系安排下,小队启程对当地几个比较典型的污水处理厂进行了考察学习,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依次走访了龙安乡污水处理厂、郑山水厂、花桥水厂等地。通过实地调研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小分队成员学习到了大致的污水处理流程,所需的污水处理试剂,污水的主要来源,污水处理所带来的相关效益和污水处理技术的改进等知识,调研了当地的污染情况,为今后专业知识的学习、以及宣传环保知识打下基础。

体验河湖长制突出河海特色

7月9日,在广安市广安区河长办公室唐主任的介绍下,小组成员在河湖长制资料室进行先期的河湖长制调研的文件查阅和资料整理。通过查阅《区水务局文件》、《区河长办资料》等大量的纸质文件中了解到广安区河湖长制开始的前期的总体规划、中期的具体落实和后期的质量监督等一系列相关流程。当天下午,队伍和市水务局领导一起下乡进行巡河视察,体验河长的工作,对广安区的重点关注企业进行检查,依次走访了广安区龙安乡的龙安乡养鱼场、宏云养猪场等地。此次一下乡,不仅了解到广安区相关的水环境情况,更是切身体验到河湖长的工作,走进农村的同时也增长了自己的见识,充分将河海特色和实践结合。

深入小学课堂宣传生物多样性

7月10日,小分队一行人按照既定规划来到了邓小平的母校广安希贤学校和邓小平故居进行环保知识宣讲和问卷调查。在广安希贤学校,整个宣讲分为主讲、游戏、问卷三个阶段,学生踊跃抢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结束完近一个半小时的学校宣讲,小队前往邓小平故里,在那里对游客进行问卷调查,走访宣传,最终完成近100份的问卷,这期间,不仅锻炼了队伍的凝聚力,还发扬了艰苦朴素的作风。

\

摆摊环保宣传实践总结会谈

\

7月12日,在水土保持局的领导带领下,小分队第三次下乡考察如今广安区乡村的基础建设及其它配套建设,主要考察广安市广安区花桥镇肖溪河防洪治理工程。考察完毕,小队立即在居民集中的北辰湖公园广场投入了摆摊宣传的活动之中。居民踊跃参与,小分队成员也积极宣传环保知识,讲述河海精神,演示净水仪器,讲解垃圾分类。7月12日下午五点,小组一行人和水务局陈书记以及几个工作人员共五人进行了长达一个小时的交流座谈。此次座谈,成员们对河湖长制、调研问卷等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和想法。紧接着,小组成员对五天社会实践中的疑惑点、问题向他们进行了请教,有问有答,讨论热烈。活动效果得到当地政府领导的一致肯定。

难忘的5天,辛苦的5天,最有意义的5天。队员们经过5天的奔波奋斗终于将实践圆满地结束。队员们对于广安环境以及河长制政策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并且经过分析总结,小队对于广安河长制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意见,以及大力宣传。我们会继续主动走进社会,关注社会热点,充分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学科专长,开展环保知识宣传,担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积极为祖国环保事业贡献力量。

(文字:赵国林图片:陈新跃)

编辑:Array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