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资讯 > 正文

洋钱罐:P2P入征信是行业重大利好 失信人无法再“任性”

9月4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在营的P2P网贷机构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百行征信等征信机构。该通知内容主要包括支持在营P2P网贷机构接入征信系统、持续开展对已退出经营的P2P网贷机构相关恶意逃废债行为的打击和加大对网贷领域失信人的惩戒力度等,旨在进一步建立健全征信体系、保护投资者利益,是促进网贷行业健康发展、稳妥化解行业风险的有效措施之一。

 

这对于目前的P2P网贷行业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

 

P2P全网接入征信,失信人无法“任性”

 

个人征信对于我们每个人都尤为重要,征信记录包含了个人的历史信用行为,这些行为对将来的买卖房屋、交通出行、银行贷款等经济活动将造成巨大影响。

 

该《通知》出台后,无论是在营还是已经退出经营的P2P网贷机构的数据均将会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百行征信等征信机构,同时还鼓励对P2P网贷领域严重失信人提高贷款利率和财产保险费率,或者限制向其提供贷款、保险等服务的惩罚措施。

 

网贷平台数据接入征信体系,大大提高了对恶意逾期借款人的震慑力。此次P2P网贷机构全面接入征信系统后,借款人一旦出现借贷逾期情况,将会在系统中呈现,其他平台和传统金融机构均能获知,不仅能提升平台风控效果,降低运营成本,同时也增加了借款人的失信成本。

 

更重要的是,良好的信用环境能逐步培养和增强借款人的信用意识,从根本上提升其对个人信用的重视程度,这对网贷行业乃至整个金融行业的风险防范具有重要意义。

 

洋钱罐与百行征信合作早已开启

 

信用体系的良性发展对金融行业的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洋钱罐一贯重视信用体系建设,早在2018年就与百行征信签署了合作协议。

 

百行征信是中国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获得个人征信业务经营许可的市场化公司,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与芝麻信用、腾讯征信、前海征信、考拉征信等8家市场机构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原则共同发起组建。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百行征信公司接入服务协议机构402家,培训接入机构200多家,接入征信系统报送数据机构101家。

 

除了接入百行征信之外,洋钱罐还接入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数据报送系统和实时数据报送系统,实时传送或定期上报平台借款用户的借款余额、借款期限、逾期情况等多维度信息,并多次向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上报恶意逃废债借款人名单,为征信体系提供数据补充,大力推进金融科技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除了上传数据至各大第三方平台及监管机构之外,洋钱罐也发挥自身金融科技的优势,打造了一套纯线上的风控体系,从授信到催收进行全流程、全方位的风险把控,并通过交叉使用来自多个领域的数十家数据源,建立精确和全面的黑灰名单和多头数据库,依托强大的数据分析和特征工程能力,有效的识别高风险用户。

 

近年来无论是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还是网贷机构都在响应普惠金融的号召,建立长期且准确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一直是行业所希望的,P2P网贷征信体系的建设,可以惠及整个金融行业从业者及关联方。对网贷机构来说,可以提升借款人的质量,降低运营和风控成本;对借款人来说,良好的征信将有利于其获得更优质的金融服务,比如说更低的借款利率;而对于出借人来说,则大大降低了出借风险,让个人利益得到保障。

 

入征信对于网贷信用环境建设的意义绝非单纯地做加法。过去借款人违约成本低,信用意识差,而入征信后,老赖行为将无处遁形,行业信用环境将得到巨大的改善。长远来看,这更是培养公民信用意识、防范金融体系风险、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一步。全网接入征信,打破信息孤岛,实现多方共赢,惠及千秋!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