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资讯 > 正文

网络舆情公司探访—蚁坊软件:大数据的"拾荒者"与"淘金者"

9月5日,长沙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湖南蚁坊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屏幕上,实时滚动播放全国舆情综合态势(多重曝光)。湖南日报记者 辜鹏博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 记者 黄利飞 实习生 邱江华

时下,2019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此次篮球世界杯在网络上的热度如何?中国男篮众将帅谁是网民热议焦点?舆论对目前中国男篮的胜负情况如何看待?

9月5日,记者走进湖南蚁坊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蚁坊软件”),公司的数据分析软件——“鹰眼速读网”以趋势图、饼状图、条状图等形式,给出了清晰的答案。

此次篮球世界杯在8月30日开赛之前网络上就有了一定热度,至8月31日晚,中国男篮击败科特迪瓦取得赛事开门红,网络热度到达顶峰。

在篮球世界杯酣战的这几天,蚁坊软件每天实时捕捉、即时处理数据量上亿条,再迅速分析并生成统计图表,关于篮球世界杯相关问题的答案便一目了然。

“互联网时代,产生的信息海量,信息传播速度极快,我们通过软件去‘抓取’这些公开的信息,是一个‘拾荒’的过程;我们从海量信息中‘筛选’出有价值的信息,是一个‘淘金’的过程。”蚁坊软件总经理刘涛说,蚁坊软件立志成为互联网大数据出色的“拾荒者”和“淘金者”。

走进蚁坊软件的办公室,超大的LED屏幕随处可见,屏幕上显示着“男篮世界杯”“你爱上中国的理由”等一系列互联网热词分布图,并可以实时看到相关热门话题的热度和趋势。刘涛告诉记者,这说明该事件是当天全国范围内较热门的舆情事件或话题。

“借助蚁坊软件与国防科大计算机学院、长沙软件园联合建立的海量数据处理工程研究中心,以及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处理平台——蚁工厂,我们能做到在每天超过10亿条互联网数据入库的同时,保证索引和查询的响应时间为秒级。”刘涛自豪地说。

只在一眨眼的瞬间,就能知道新闻事件或热门话题的发酵程度和传播速度,这与蚁坊软件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密不可分。

蚁坊软件在成立之初就拥有一个稳定的技术团队,核心人员均有10年以上的软件行业经历,尤其在分布式采集框架和实时处理框架方面,拥有核心技术优势;而且公司年均研发投入占公司总营收的20%以上,如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747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7%;研发费用为1594.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68%。

基于强大的数据获取和加工处理能力,成立于2010年的蚁坊软件,似一匹“黑马”,几年内就在舆情监测细分领域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刘涛介绍,目前,公司在舆情监测领域颇具影响力的产品有“鹰击早发现”“鹰眼速读网”“鹰领舆情态势系统”。

“鹰击早发现”提供在线社交网络舆情监测,帮助客户“早发现”舆情,为早报告、早响应提供先机。

“鹰眼速读网”提供全网舆情监测,方便用户“速读网”,把握舆情传播路径和发展态势。

“鹰领舆情态势系统”实现了对辖区内舆情态势的多维分析,采用独有的舆情指数呈现舆情态势变化,辅助决策者进行舆情研判。

蚁坊软件还于2017年10月正式成立蚁坊软件研究院,专门做前沿性战略研究。

“5G时代已经来了,公司的舆情监测系统除了对文字信息的识别处理要继续加强外,更要在图像、视频识别处理技术上做好储备,并且把‘搜索’范围扩大到各直播平台、云平台等新渠道。”刘涛说,蚁坊软件要做的就是让互联网大数据“开口说话”,进而赋予政府治理、企业转型升级新动能。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