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资讯 > 正文

人参皂苷Rg3的鉴定结果为天然药

人参皂苷Rg3是众多人参皂苷中的一种,是从人参根部经专利技术提取出来的单体活性成分,是经临床试验及上市安全性测评后的一类单体抗肿瘤新药,是一种原料药。Rg3从最初的提取到结构鉴定、含量测定、稳定性测定,再到后期的抗肿瘤药效学研究、毒理学、安全性试验,都有明确的试验数据和结果。

\

为什么说人参皂苷Rg3是现代化单体植物药?它与传统意义的中药到底有何区别?人参皂苷,又称三萜皂苷,它虽是从中药材人参中提取的活性成分,但却无需与其他药材配伍,并不是传统的中药、中草药,其符合天然药定义中“经现代医药体系证明具有一定药理活性”这一点,暂且可以归为天然药。

同时还通过了四期临床试验研究(Ⅰ-Ⅳ期:1997-2003年),大量临床数据明确了其治疗肿瘤的安全性和确切性,最终应用于临床肿瘤治疗,是经过现代医药体系证明的一种成分清楚、质量可控、临床疗效确切的单体有效成分。如今新一代的人参皂苷Rg3,再一次结合了现代化先进技术,完成了从“中草药”到“现代化单体成分”的蜕变。

\

赫曼因实验室科学家在研究中发现,不同的稀有人参皂苷,抗癌作用的侧重不相同。比如有些稀有人参皂苷Rg3对肺癌细胞抑制作用更强,有些则对肝癌细胞更敏感。有些能增强化疗药物的疗效,有些能减轻化疗药物的副作用。同时赫曼因实验室大量的研究都发现,人参皂苷Rg3的抗癌作用呈现剂量依赖关系,也就是剂量越高,抗癌作用越强。

天然药是包含了植物药的,如果把Rg3也归为天然药一类,似乎可以,但又不是十分精准。植物药是以植物的部分或者全体为医疗目的的医药品,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生产使用的植物提取物(指采用适当的溶剂或方法,从植物全部或者某一部分为原料提取或加工而成的物质)称为现代植物药。所以可以把人参皂苷Rg3称为现代植物药。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