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资讯 > 正文

奥密克戎新变株:关于BA.2毒株你需要了解这些

3月24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BA.2毒株已成为奥密克戎在全球范围内的主要流行毒株,占据世界新增病例的86%。目前在中国上海、吉林等地肆虐的主要毒株就是Omicron子变体BA.2。

随着奥密克戎的大肆流行以及疫情的反复,人们对BA.2毒株也存在着一定担忧与惧怕。UCLA Health医疗中心大卫格芬医学院病理学和检验医学教授杨尚新(Shangxin Yang)博士提出了以下建议。

“这是正常现象,我们无须过度担心,”杨博士说。 “对于那些还没有打加强针的人,请尽快完成。未接种疫苗的人,请及时接种疫苗。 进行规范的疫苗接种和日常防护,有助于更好地保护身体健康。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病毒为了生存而不断变异。迄今为止,新冠病毒SARS-CoV2的两个最大变异株是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它们与早期变异株以及和彼此之间有着截然不同的特征。

相比之下,原始的奥密克戎变体BA.1和亚变体BA.2之间的差异非常小,杨博士说。“从根本上说,我认为BA.1和BA.2没有太大区别,”他说。

杨博士谈到了一些关于BA.2亚变体的常见问题:

它是一种更具传染性的病毒吗?

它可能更具传染性,但并不严重。BA.2实际上是在12月初首次发现奥密克戎病毒时被发现的,并且在三个多月后它仍然只是逐渐上升到大约 25% 的病例。这花了很长时间,甚至没有占主导地位。

它与原始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有何不同?

没有任何证据表明BA.2比BA.1更严重。 一个明确的证据是,尽管BA.2病例有所增加,但死亡率却在持续下降。

重要的是,尽管存在基因差异,但BA.1和BA.2之间受体结合基序的关键区域(病毒与身体受体结合并进入细胞的地方)非常相似。所以,对BA.1有效的疫苗应对BA.2同样有效。

这里真正的问题是,我们正在进入疫情大流行的不同阶段,病毒已经变得不那么致命,而且我们拥有需要的所有资源。 我们现在需要评估的是病毒是会对大众构成风险还是会对个人构成风险。

尽管新冠病毒对大部分群体并不致命,但研究统计,40%的新冠患者康复后出现长期后遗症症状。

这些症状包括疲惫、关节疼痛以及味觉和嗅觉丧失。其他症状可能包括发烧、头痛、头晕、心跳加速、注意力不集中、慢性咳嗽、气短、失眠、情绪变化、胃痛、肠胃炎和月经周期变化。

至于为什么会出现后遗症,答案尚不清楚。 一项调查将长期后遗症与所谓的“病毒载量”,也就是在感染者血液中发现的病毒量联系在一起:当新冠患者病毒载量较高时,即使他们只有轻微症状,他们患上新冠长期后遗症的风险也可能会增加。有证据表明,少许病毒可能会存在于不同器官和身体其他部位,从而驱动持续的免疫反应。些许研究表明遗传因素可能引起新冠长期后遗症,而另一些研究则针对肠道微生物组。同时,初始证据指出,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可能会降低感染后发生长期后遗症的风险。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