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资讯 > 正文

医圣张仲景桐柏山中救老猿,入梦治后人

张仲景是东汉末年的医学家,在中国医药史上有着很高的地位。张仲景确立了辩证论治,撰写《伤寒杂病论》,系统地概括了“辨证施治”的理论,为我国中医病因学说和方剂学说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是中国医学史上的瑰宝。该书被奉为“方书之祖”,张仲景也被誉为“经方大师”、“医圣”。

\

日前,中医药文化题材人物剧《医圣》在河南卫视晚间黄金时段热播。该片由深圳大宅门影业有限公司和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摄制。

\

《医圣》电视剧剧照

电视剧《医圣》以张仲景生平为背景,加以艺术创作,讲述了张仲景家族没落后投奔悬济堂潜心学医,历经磨难终成医圣的故事。该剧的播出,对于弘扬仲景精神、传播仲景文化、促进中医药事业繁荣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作品坚持弘扬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剧中医学故事来自于史书记载以及张仲景后人与传承者的总结。

\

《医圣》电视剧剧照

的确,张仲景有很多神话小故事在民间流传,他不仅能够医治人还能医治山里的野兽,不仅能够医治当代的人,还能入梦去诊治后代的人,不可谓不神奇。

相传,张仲景喜欢上山采药,有一次他在河南桐柏山采药的时候碰到了一个白胡子的山民,请他为自己看病。张仲景答应了,然后把着脉,却感觉越来越奇怪。便对这个山民说:“老先生您的脉象怎么如此奇怪,好像不是人的脉象而是野兽。”张仲景是一个实诚的人,遇到这种事也不觉得害怕反而很好奇,居然问了出来。那个山民也不瞒他,就如实回答道:“我其实是山里的老猴子,最近不知道怎么了身体不太舒服,看您在山里采药冒昧前来。”张仲景恍然大悟,然后尽心医治,给他一粒药丸。老猴子吃了之后第二天就变好了,然后来感谢他:“您治好我的病,我无以为报。这个木头给你,是山里面生长了万年的桐木,很珍贵,您收下吧。”于是张仲景就请人把桐木做了两把古琴,并取名叫古猿和万年。

到了千年之后的康熙年间,有个读书人,生了重病,忽冷忽热还打摆子。看了很多医生都没有看好,路过张仲景祠堂的时候进去烧了一炷香,当天夜里他发烧晕晕乎乎的时候,感觉到身边有人,给他把了脉,然后说他很快就会好。这个书生很惊喜,于是问他的姓名,以后好感谢他。

这个人微微一笑说,我是长沙太守张仲景,这个书生猛然惊醒,原来是一个梦,但是更奇妙的是,病从此就好了。

医圣流传下来的故事还有很多,医圣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还有很多,还等待着我们进一步挖掘。也期待着通过仲景宛西制药等社会各界中医药传承者的不断努力,将仲景文化发扬广大,让更多的人了解张仲景,受益于张仲景的经典名方和学术思想。

\

诞生于医圣故里的中医药企业——仲景宛西制药,秉承医圣遣方用药的严格标准,依托“天然药库”的自然环境,在行业内首个提出“药材好,药才好”的口号。仲景宛西制药主打产品六味地黄丸的处方有六种药材组成,地黄、山药、山茱萸、牡丹皮、茯苓、泽泻,这其中有三种药材都是河南产的地道药材。怀山药、怀地黄是四大怀药之二,山茱萸主要产自伏牛山。从中药材到药丸,是对自然和生命的坚守敬畏,也是对现代匠心技术的精益打磨 ,从东汉到今天,张仲景中医文化源远流长。

\

除了制造高品质现代中药,仲景宛西制药在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弘扬方面也持续在努力。自2020年8月起,仲景宛西制药发起“三分钟讲透经典”项目。项目通过科学化的研究、科普化的内容、生动化的表现形式宣传经典中药优势病症和优势病种。2021年更是在“三分钟讲透经典”项目理念指导下,面向消费者推出“仲景健康节”,向大众传播“好体质,养起来”的理念。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