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资讯 > 正文

指南 考前半个月,如何复习、怎样起居?

作者:周立新(江苏省南京市中华中学党委副书记)
高考,是一场突破自我的较量。心态良好,至关重要。整个迎考过程中,我们需要以平常心妥善处理好下列重点环节。
自我防护:做到“一静一动”
与往届相比,2022届考生就读高中期间,遭遇疫情侵扰的频率高,大家在自我防护方面已积累了一定经验,但依然不能大意,要努力做好“一静一动”两方面工作。
“一静”,是指从现在起到高考结束要处于静止状态。原则上不得跨地区流动,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场所,避免与外地人员接触。要保证“两点一线”,离校、离家时必须佩戴合格的医用口罩。
“一动”,是指从现在起到高考结束要做好健康情况监测。包括一天两次测量自己的体温,查看是否有发烧等情况。定期参加学校组织的核酸检测。另外,要注意是否有腹泻、乏力、嗓子疼痛、干咳、味觉和嗅觉方面的症状,一旦出现这些异常改变,必须快速前往正规医院就诊。
知识攻略:题海战术已不管用
最后半个多月的复习,在知识攻略上强化“五个再”工作:基础知识再重温、课本知识再回看、重点方法再速览、典型例题再回顾、题型专项再训练。在具体实施中努力做到:
基础性。在后期复习中,大家要把目光聚焦在学科的课程标准、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思想。围绕这些要素,采取边想边写的方法,细化考点。也可借助课本目录回顾知识线索,对不清楚的部分仔细阅读,看完一节、一章、一本书后再梳理一遍。
反思性。到了复习后期,题海战术已经不管用,可有的同学仍在盲目做题,结果虽然题目做得多,却总在同一个知识点或是同一类题型上失分,究其原因就是没有注重典型例题的总结,不会对错题进行归档整理,更没有对照自己的错题进行反思。殊不知,失分点其实就是增分点。后期复习要注意运用不同颜色的笔对作业进行圈点批注,加强解题后的反思,对典型习题做好归档工作。
策略性。具体地说,要提升应试技巧,强化总分意识。在应试中,会做的题目要看全、看清、看细,尽量拿高分;不全会的题目要学会找关键信息和关键词,执果找因,力求分步得分;理解评分标准,以及评卷的基本规则和赋分、扣分细则。
起居安排:牢记六件事
高考复习的最后十多天,很多学生都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考生的起居安排也显得越来越重要,一定要记住的事项有六条:
第一,积极调整好生物钟,让自己的“兴奋点”与高考各科考试的时间完美契合。
第二,劳逸结合,最好午休,午休以不超过半小时为宜。
第三,睡前拒绝电子产品,喝一小杯热牛奶有助于睡眠。
第四,合理饮食,均衡营养,烹调要清淡,脂肪不宜过高,不食用药物及含咖啡因的食物或饮料来“提神醒脑”。
第五,适当进行户外运动,可以做做操、散散步等。
第六,目前天气变化比较大,考生应注意随着气温的变化增减衣物。
心态调节:降低心理预期
越是临近高考,考生们的心理压力就会越大,及时调整好心态,是顺利迎考、取胜高考的法宝。
第一,强化自信。自信是一种信念,同时也是一种意志,如果我们对一件事充满信心,那么我们就不可能感到恐惧。其实有时候并不是考生不够优秀,而是对自己缺乏自信,往往会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上,缺点一旦被放大,久而久之人自然就会丧失自信心,产生自我怀疑,这样非常不利于考试发挥。
第二,自我减压。临考前,一些人担心自己高考发挥不好,担心自己考不上理想的大学,担心自己高考失利对不起父母老师的辛苦栽培,想得越多给自己的压力也就越大。正确的减压方法是降低自己的心理预期,用平常心对待考试,高考固然很重要,但并不是全部,自己发挥应有水平不留遗憾就足够了。
第三,积极暗示。千万不要小瞧心理暗示对一个人的影响,积极的心理暗示能够提升一个人的自信心,更有利于竞技水平发挥;而消极的心理暗示只会徒增烦恼,扰乱思绪,最终影响考试。如果在做题时遇到解不出来的难题,可以告诉自己:这道题这么难,没有多少人能够解出来,因此我不用把时间浪费在这么难的题上面,还是应该多练练其他题,提高自己的答题速度和正确率。
第四,掌握调节方法。考试入场前,如仍处于紧张状态,哼几句流行歌曲,做几次深呼吸,想点与考试无关却使自己高兴的事,积极参与同学间谈笑转移注意力,冲淡紧张情绪。进入考场后,不必理会别人的表情和反应,在自己的座位上坐好,把视线集中在教室前的某一个点上,凝视1分钟左右,什么都不要去想,让情绪稳定下来。答题过程中若感觉紧张,先停笔,身体自然坐正,轻闭双眼,双手平放桌上深呼吸,收紧双拳以及全身肌肉,然后慢慢呼气,随之放松肌肉,待情绪稳定后再继续答题。
总之,我想告诉各位考生的是,高考,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一生宝贵的财富。请记住:考前满信心,下笔如有神;休息多静心,养好精气神;思考必细心,身心都入神;答题要用心,聚精又会神。
《光明日报》( 2022年05月17日14版)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