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资讯 > 正文

通过诊脉真的可以判断病情? 张仲景《伤寒杂病论》中已有体现

经常会听到一些朋友说自己不舒服感觉像是生病了,问他具体哪不舒服,他自己又说不清楚。这个时候就会建议他去正规医院找专业中医诊脉看看具体啥情况。这个时候可能有些朋友就有疑问“诊脉真的可以看出判断病情吗?”

\

脉诊是中医辩证的一个重要依据,是中医独特的诊法。但在临诊中也有脉证不符的特殊情况,因此把脉诊作为唯一的诊断方法是比较片面的,必须强调四诊(望、闻、问、切)合参,进行辨证论治,了解疾病全貌,才能有助作出正确的诊断。

脉诊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在东汉名医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中,可以看出当时脉诊已经广泛用于临床。《伤寒杂病论》中关于脉象的条文就有不少,原著中根据脉象广泛用来诊断疾病、推断病因、确定病位、阐述病机、指导治疗、判断预后等。

\

提到《伤寒杂病论》,学过中国古代史的应该都知道这中国传统医学著作。这本书中有不少有名方剂,千百年来一直被历代医家应用于治疗临床各科疾病,而且具有较高的疗效。

而我们熟知的滋阴补肾的代表方剂六味地黄丸就是宋代名医钱乙据张仲景《金匮要略》中“肾气丸”化裁而来,已有近千年的使用历史,处方由熟地黄、山茱萸、山药三味补药和牡丹皮、泽泻、茯苓三味泻药组成,是中医方剂学中的经典配伍。三补三泻,以补为主,药性平和。传统上主要用于治疗肾阴不足,虚火上炎而至的头晕目眩,腰膝酸软、耳鸣、遗精、手足心热等症。

在生活中,很多人误以为六味地黄丸只适合男士用,其实不是这样的。中医讲究辨证治疗,不同的疾病,由于证型相同,就可用同一种药物。因此,只要是符合肾阴虚的证型,无论男士女士都可以对证服用。

\

仲景牌六味地黄丸的生产厂家仲景宛西制药地处医圣张仲景故里,企业以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要求自己,秉承“药材好,药才好”的制药理念,在道地产区建立六大GAP药材基地,实现了六味地黄丸六种药材均源于GAP药材基地。

一直以来企业为传播仲景经方,传承科普仲景文化而不懈努力。

前段时间,在河南卫视晚间黄金时间播出的电视剧《医圣》,就是由深圳大宅门影业公司和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摄制,该剧不仅讲述了医圣张仲景年幼立志学医、中年坐堂救人和编撰《伤寒杂病论》等人生经历,也讲述了1800年前逆行者张仲景与巫医邪术斗智斗勇的精彩故事。后续6月以来电视剧《医圣》在湖北卫视、辽宁卫视、重庆卫视陆续播放,没来及看的或是没看够的朋友还可以继续观看。

\

《医圣》剧照

此外,企业还开展“三分钟讲透经典”项目,和中华中医药学会一起实现传承经典、挖掘经典名方价值、创新经典名方的现代应用;开展“仲景健康节”普及中医体质和养生知识。

\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