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资讯 > 正文

贵阳微创胃肠专科医院:蔬菜水果没少吃,为什么还便秘?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饮食习惯的改变,很多人不喜欢吃肉食或者不喜欢吃素食,造成体内缺乏纤维素等,长时间的不良饮食习惯,容易导致便秘的出现。

很多人会说,经常吃水果蔬菜,为什么还是便秘呢?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01 身体出现了肠梗阻

 

补充适当的膳食纤维可以促进人体肠壁蠕动,让粪便蓬松柔软,较易排出体外,但是消化道内出现问题比如肠道里面发生了梗塞,就算吃再多的蔬菜水果也没有办法疏通肠道,反而会让食物在肠道内囤积,出现加重便秘的症状。老年人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身体消化系统功能也会下降,人体很可能发生轻微肠梗阻。如果平时多吃蔬菜水果还是有肠胃胀气、腹痛等症状,建议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解决肠道梗阻的问题。

 

 

 

 

02 忽视了主食的摄入

 

有些人们为了减肥,很少吃主食,导致体内热量摄入不足,肠道蠕动会变得越来越慢,蔬菜水果吃很多,但是还是容易便秘。因此,改善便秘必须摄入足够的主食,想要保持身材,可以多吃一些玉米、燕麦等粗粮。

 

 

 

 

03 吃了没熟的香蕉

 

由于香蕉富含丰富的糖分和膳食纤维,进入人体后会产生一些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的糖类物质,这些物质会清除人体肠壁上的多余毒素 和垃圾,因此,香蕉可以达到润肠通便的作用,但是不是所有的香蕉都可以改善便秘,没有成熟的香蕉含有大量鞣酸,这些物质不利于人体内的肠道蠕动,导致便秘的症状越来越严重,因此,如果吃了没熟的香蕉会导致适得其反的效果。

 

 

 

 

“两多一少” 改善便秘

 

 

生活中牢记“两多一少”的原则,或许可以帮助改善便秘,保护肠道:

多喝水:

干燥的粪便不容易排出体外,因此,多喝水,可以促进人体肠道蠕动,使大便变软,较易排出体外。

多运动:

久坐不运动会导致腹部容易堆积脂肪,较易发生便秘,适度运动可以帮助控制体重,改善便秘。

少吃辛辣食物:

辛辣刺激食物会刺激人体的肠道粘膜,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便秘的患者朋友们建议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便秘在生活中经常遇到,便秘时可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适度运动,适当摄入主食,少吃辛辣刺激食物。改善便秘,必要时建议到正规医院检查就诊,排查是否有器质性疾病,对症治疗改善便秘。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