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资讯 > 正文

湿气重有哪些明显症状?

湿气是什么?

生活中,我们都听过一句话叫“千寒易去,一湿难除”,这个“湿”就是湿气,是中医的概念,也是很多中医经常提到的话题。有时候我们听的云里雾里的,时间久了也没去细想它到底是什么!其实湿气通常来说是指一类具有重浊、粘滞、趋下特性的邪气,简单可以把它理解为是一种能粘在你身体任何地方的东西,是各种病症的源头,尤其很喜欢存在骨缝关节处,导致各种风湿关节炎的出现,对身体的危害很大!

\

湿气是如何产生的?

其实湿气的来源不外乎两点:外湿和内湿。外湿顾名思义就是外感湿邪所致,比如长期待在潮湿的环境,经常淋雨、游泳涉水等,就会导致体内出现湿气;内湿就是体内水液运化失常导致,比如经常饮食不规律,喜食肥甘厚味、生冷食物,损伤脾胃功能,就会导致水湿运化不出去,就形成了湿气。还有就是不运动,经常熬夜休息不好,思虑过重,也会滋生湿气。

\
\

湿气的症状有哪些?

经常乏力,嗜睡没精神

头发油腻,容易脱发

脸部浮肿

口干口苦口臭

舌苔发黄厚腻

嗓子痰多不清爽

关节酸痛

睡觉打呼噜

容易患皮肤病

湿气应该如何去除?

这里我们首先强调一点,那就是湿气短时间是除不干净的,无论哪种方法,即使短时间去除了体内的湿气,时间长了,还会再滋生湿气,只是量多量少的问题,因为祛湿本来就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坚持,才能有好效果。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

第一点,就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到饮食有节,少食生冷辛辣、肥甘厚味,早睡早起休息好,保持愉悦的心情。

第二点,经常用热水泡脚,热水泡脚对身体健康很有好处,不仅能促进血液循环,温暖身体,还能帮助排汗,使湿气随着汗液一起排出体外,能够帮助祛湿。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泡脚的水温不宜过热,40度左右为宜,每次泡脚不宜太久,10分钟左右为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坚持每天泡脚,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这样会影响祛湿的效果。

\
\

第三点,食疗方面可以适当多吃一些健脾利湿的食物,比如茯苓、薏米、红豆、冬瓜等。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像薏米红豆这一类杂粮,食用后比较难消化,建议可以做成红豆薏米粥,或者选择鹤仕闲医堂,这种利用技术将多种祛湿食材打成粉末状,更利于人体吸收,祛湿的效果更好。

\

第四点,药物方面也有很多能健脾养胃,帮助祛湿的,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人参健脾丸、参苓健脾胃颗粒等,帮助健脾祛湿。

编辑:Array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