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资讯 > 正文

<晕眩耳鸣专栏>眩晕治愈却身体不适?专家解析晕愈不适症

(作者:陈建志医师)一名40岁女性教师,10年前,某日半夜尿急醒来,一起床,突然看到眼前景物在旋转,上完厕所,再躺回床上,突然感到剧烈的晕眩,噁心呕吐,以为是脑中风,赶紧送医,电脑断层扫描正常。尔后,每次只要一转头,或睡觉翻身,都会感到一阵晕眩。因忙于工作,疏于就医,随著时间进展,顶多感到「地震」,或者眼前景物扭一下,却不再晕眩。

某日,健检时,顺便提及她的病症。体检医师请她平躺,头向右侧转,发现她眼球会快速地转动,头向左侧转时,眼球也会转动,只是幅度较小。确认只是右侧水平半规管耳石沉积症,在接受耳石复位术后,眼震立即消失。当晚回到家后,看电视时,彷彿画面会扭曲与晃动,频频揉眼确认。之后,只要看书,凝视电脑、手机或平板,脑浆就会开始像漩涡般地旋转。特别的是,只要上下班搭公车,车子走走停停、摇摇晃晃时,反而感到舒适。

\

图一:医师正在诊疗晕眩患者。

该患者其实是罹患了「晕愈不适症 (Mal de curar mareos)」,起因于之前耳石在半规管内滚动,频频带动内淋巴液,引起平衡失调,两侧大脑颞叶已经习惯于时时调控前庭讯号;当耳石归位后,大量且剧烈变化的讯号突然消失,大脑依旧继续做工,患者便出现平衡幻觉,就像我们使用跑步机一段时间后,突然停下来回到地板上,会觉得身体还在持续前进一样。

\

图二:医师正以平衡训练矫正晕愈不适症患者。

此病治疗,服用止晕药物并无疗效,一开始会口服或静脉注射丙型胺基丁酸受器调节剂,强力抑制大脑功能,接著平衡训练,再加强大脑功能...反覆如此,逐渐矫正大脑在对于身体平衡及内耳前庭讯号的错误认知,病症会在数週内逐渐消失。

\

图三:陈建志医师,台湾省卫生福利部定耳鼻喉科神经科双专科医师。

需注意的是,「登陆不适综合征 (Mal de Debarquement)」机转类似本病,发生在已经适应颠簸航程者,一旦离开交通工具,反而出现平衡幻觉,跟晕车晕船 (晕动症 [motion sickness]) 相反,因此,有类似症状者,宜正确就医,採取适当治疗。(本文作者陈建志医师,为台湾省卫生福利部定耳鼻喉科神经科双专科医师)

编辑:Array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