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资讯 > 正文

上海胡建东——中医对类风湿关节炎的认识和饮食调理

经中医胡建东云太医传承工作室整理编辑,全面记录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全过程。如果你也有这种情况,请一定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进行辨证治疗。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以对称性、多关节炎为主要表现的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双手近端指间关节、掌指关节、腕、膝、足等关节受累最为多见,活动期常伴关节肿胀、压痛和僵硬,晚期关节畸形、强直、活动受限,生活不能自理。

中医对类风湿关节炎的认识

中医学认为:类风湿关节炎的基本病机是风、寒、湿、热、痰、瘀等邪气滞留。病初多实,久则虚实并见。风邪盛者,肢体酸痛,痛而游走无定处;寒邪盛者,肢体冷痛或疼痛剧烈,痛处不移,得温缓解;湿邪盛者,肢体沉重,病情迁延不愈;热邪盛者,局部红肿热痛;病久肝肾亏损者,形体消瘦,关节变形,肌肉萎缩,骨节僵硬,筋脉拘挛。

目前尚无充分证据证明饮食能扭转疾病病程,因此单独应用饮食治疗是不正确的。但饮食治疗对有些患者可以起到辅助缓解症状的作用。

图片8.png

 

类风湿关节炎的饮食宜忌

1、饮食原则

①以进食高蛋白、高热量、富含纤维素及易消化食物为宜。

②根据疾病不同阶段,采用不同原则。

③根据患者的形质及邪气盛衰予以调补。

④一般不采取炸、烤、熬、爆等烹调方法,而采取蒸、炖、煮、泡、煲汤等方法。

⑤忌食高脂肪的食物。因为脂肪在代谢过程中产生的酮体会刺激关节。

⑥忌食甜食。类风湿关节炎多伴骨质疏松,糖类影响钙的吸收,加重骨质疏松。

2、具体调补方案

急性期宜吃清淡、平和的食物,如粳米饭、小米粥、油菜、荠菜、菊花脑、枸杞、马兰头、海蜇皮、黄花菜、番茄、芹菜、冬瓜、丝瓜、黄瓜、西瓜、甘蔗等。

慢性期宜吃温性食物,而不宜吃太凉的食物,如猪排骨、瘦猪肉、鳝鱼、狗肉、羊肉、牛肉、蛋类、乳类等。

风邪偏盛者,宜食豆豉、荠菜、葱、生姜。

寒邪偏盛者,宜以茴香、桂皮、花椒、胡椒、干姜佐菜,忌生冷。

湿邪偏盛者,宜食薏苡仁、赤小豆、白扁豆。

热邪偏盛者,宜食马兰头、通心草煨鸭子、青菜、水果,不宜食用辛辣刺激之品。

 

 

编辑:Array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