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荷兰华裔寻根记:我漂洋过海,只为找到你们

\

陈有理向叶求成详细介绍京口村

本报讯(记者高阳)11月22日,荷兰华裔叶求成终于在海沧京口村与他失联的族亲联系上了,了却了他一家多年来的心愿。

清晨,叶求成早早地与思明区侨联的工作人员汇合,一块儿乘车前往海沧区京口村。京口村的叶氏族人也早早地在那里等候这位未曾谋面、有着25%华裔血统的、外国面孔的族人。相见的场面十分感人,叶求成不断地重复着:谢谢你们,终于见到了我的亲人们。

求助侨联网络寻亲

滨海街道侨联主席陈有理热心帮助华裔寻根的故事在海外,特别是在荷兰已经传开。2015年12月10日,她接到了荷兰人Tjabring的邮件,介绍他的朋友叶求明打算来厦门海沧京口村寻亲,一并发来的还有一张难于辨认墓主夫人大名的相片。经过多方研究,相片中的墓碑写有“柯良娘”。陈有理告诉记者,就因为这一照片他们踏上了叶求明(居住在荷兰)和他哥哥叶求成(居住在曼谷)寻根寻亲路。

2016年1月4日,叶求明首次发来邮件,询问关于海沧京口村拆迁状况和他的族群的情况。陈有理联系了贞庵村委会、京口村负责人叶再利与他儿子叶建才,了解到叶氏老族谱已经找不到了。

寻亲网撒开

叶求明与叶求成是旅居海外的第五代华裔,已经不会说汉语,且家族资料复杂,思明区侨联工作人员期待他们能提供更多的海外资料包括口述材料来对接。期间,因为提供的资料不够完善,寻亲工作陷入困境,一直到今年10月没有取得显著进展。但是在不断地排查中,发现有一条线索,双边口述家族史,都说祖辈间在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有书信来往。

京口村发往印尼的信件上写的是印尼三宝垄的叶德利,叶求成提供的族谱中有叶德仁 ,这一线索引起了陈有理他们的重视,抓住了德字辈分,继续查问叶德利和叶德仁是否有亲戚关系。11月9日,叶求明明确答复,叶德仁和叶德利是堂兄弟关系,寻亲从而获得重大突破。

梦想成真见到族人

眼看这次寻根之旅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但遗憾的是2006年叶建才家族因一场大火烧毁了他们所有的信件,只留下了两张已经模糊并被烧了一角的照片。叶德仁和叶德利真的是堂兄弟关系吗?抱着这又一丝线索,陈有理再次多方求证,最终找到连接叶氏家族国内外亲人有力的证据。叶求明在收到这令人激动的消息后,委托他的哥哥前来中国寻亲。

\

叶求成与族亲相拥

\

在中断联系长达36年之后,今年11月22日,叶求成终于确认了自己的祖籍地,参观了叶氏祠堂,见到了素未谋面的族亲。他心情激动,感谢各级侨联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帮助他找到了亲人。(完)

编辑:GY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