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北京福利院可接收家庭无力照料的京籍残疾儿童

福利院可接收家庭无力照料残疾儿童

  7岁以下可按规定提出申请;市儿童福利院养护近400名孤残儿童,将再办一所残疾儿童康复中心

\

  昨日,北京市儿童福利院,老师在教孩子们使用乐器。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飞

\

  昨日,北京市儿童福利院,老师在培训孩子的分辨能力。

  小男孩摆弄着眼前的玩具,将小塑料环一个接一个穿到塑料杆上。他两臂和双手均有残疾,只有几根指头可以灵活运动。他乐此不疲地重复着这个动作,偶尔有塑料环掉到地上、滚远了,就迅疾跑过去,扭着身体捡起来。

  这是发生在北京市儿童福利院福娃娃特教幼儿园教室里的一幕,小男孩的玩具是为训练他双手的灵活度而设计。

  昨天,北京市儿童福利院举办媒体开放日活动,记者近距离探访了这个住着近400个孩子的北京“孤残儿童之家”。

  根据儿童疾病程度划分12个区照顾

  北京市儿童福利院大院里,建有居室楼、医疗楼、培训楼等主体设施,总建筑面积23000平方米。住在这里的近400个孩子,92%以上有不同程度的智力残疾或肢体残疾。

  他们大多出生就被遗弃。他们经常把照顾他们的工作人员唤作妈妈,而爸爸,是从来没有的。

  根据孤残儿童的疾病程度和依赖程度,这些孩子被分在12个区。每个区的孩子都有各自的照料、教育,乃至饮食的规范。

  “我们有营养师和医生,为孩子搭配不同的食品。0到14岁的孩子,牛奶都要分很多种。”北京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周琼介绍。

  该福利院社工科负责人文晓兰说,福利院里每10个孩子会配备6名工作人员。

  昨天下午在教室里,5个孩子围着桌子做游戏,两名工作人员穿插其间。而在另一个康复室里,一个孩子在做力量训练时,两名工作人员在一旁协助。

  “很多人来这里参观,最深的感受就是孩子们特别阳光。”该福利院残疾儿童康复示范中心管理员郭健感慨,工作人员最大的忌讳就是说傻笨、残疾,“已经磨炼得没有脾气也没有分别心了,孩子们不会有不如人的感觉。”

  可收住7周岁以下本市户籍残疾儿童

  周琼介绍,从2015年年底开始,该院启动社会化转型改革发展试点工作。

  改革的动因,是随着北京市各区陆续建立儿童福利机构,每年进入市儿童福利院的人数越来越少。为了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该院启动三项主要改革。

  首先是建立家庭无力照料残疾儿童养育区,面向全社会提供30张残疾儿童床位,有需要的北京家庭可根据福利院2016年11月14日发布的《北京市儿童福利院收住家庭无力照料残疾儿童申请登记的公告》进行咨询。

  公告中指出,家庭无力照料残疾儿童,是指因自身残疾导致康复、照料、护理和社会融入等方面困难造成家庭无力照料的7周岁以下本市户籍残疾儿童。

  另外两项改革是申办针对本院儿童的特教幼儿园,再办一所面向社会的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利用该院软硬件设施和人力资源优势,为社会提供服务。

  政府补贴向残疾儿童家庭倾斜

  近年,国务院和北京市政府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建立北京市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的意见》,对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提出要求。

  周琼表示,随着政策不断完善,目前残疾儿童的福利保障情况不断优化。比较重要的变化,是补贴从福利机构向残疾儿童家庭倾斜。

  “从补缺型转向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让更多的残疾儿童可以在家里获得保障。”周琼解释。

  周琼表示,儿童福利机构中残疾儿童的生活费补贴也大幅上涨。同时,以“医疗最大化”为原则的医疗专项补贴,“将残疾儿童医疗所有问题全部解决,孩子们能得到至今最好的医疗保障”。

  ■ 讲述

  “虽然不舍,还是希望孩子们都有一个家”

  根据市属福利机构休养员流转机制,福利院里的孩子在这生活到一定的年龄,会根据残疾程度不同转往其他不同的福利院生活。有的后来会进入特殊教育学校,最后迈向社会。

  每次送孩子离开,都是一场难舍的离别。郭健在这里照顾孩子已经30年,亲手照顾又送离福利院的孩子,至今还有很多与她保持联系。

  有一名聋哑少年今年26岁了,做平面设计工作,现在还经常发微信跟她说说近况。“前不久她看了电视上的寻亲节目后,咨询我要不要找父母,这样的事他都会跟我说。”郭健说。

  周琼进入福利院工作已经24年,让她难受的除了孩子到龄离开,还有被领养走的时候。

  上世纪末的一个国庆节,周琼值班的时候接收了一个被弃的女婴儿。当时正是中秋,福利院的工作人员给她起名“明月”。

  周琼把她当成自己的孩子养,甚至动过领养的念头。4岁那年,明月被北欧一个家庭领养走了。分别时,她泪流不止,此后再也没见过。

  “虽然不舍,但还是希望孩子们都有一个家。”周琼很清楚,“我们给的照顾再多,都不如一个家庭给他们的更多。”

  如今,陆续有一些被国外家庭领养的孩子回到福利院“寻根”。有一个孩子从美国回来,见到了当初捡到她的派出所民警,还回到福利院看望照顾过她的护工。她说,如果有需要,她愿意回来当义工。

  “小女孩20多岁,亭亭玉立。”最让周琼欣慰的是,孩子非常阳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