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仙游县荣获“省级森林县城”称号

  晚报讯(陈国孟 郑凌生)近日,省绿化委员会、省林业厅联合授予仙游县“福建省森林县城”称号。至此,今年来,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森林县城相继花落仙游,标志着美丽仙游的城乡绿化美化和宜居环境建设结出了累累硕果,初步建成了以森林为主体的健康稳定的生态系统,将为莆田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夯实生态基础。
 
  仙游境内分布“七山一水二分田”,县域总面积1835平方公里,林地面积199.9万亩,生态优良、资源丰富,2014年获得“省级园林县城”和“中国深呼吸小城100佳”的殊荣。2012年12月,省政府正式批准木兰溪源自然保护区为省级自然保护区,共有大蜚山省级森林公园1个和九鲤森林人家、菜溪岩森林人家、书峰乡锦峰森林人家、大济镇龙坂双桂岩森林人家等4家森林人家。
 
  近年来,仙游县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战略,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施绿色城市、绿色村镇、绿色通道、绿色屏障和生态文化五大工程建设,统筹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促使全县绿化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如今的仙游县居民,推窗能见绿,出门可赏绿,行在绿荫下,居在森林中。在“创森”活动的推助下,全县的生态环境、发展环境和人居环境也越发优化,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舒适感不断提升。
 
  据悉,该县积极倡导“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新理念,编制了《仙游县城乡绿化提升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统筹融合森林县城建设、“幸福家园”、美丽乡村、乡村生态景观林、绿色通道建设、水生态环境治理及生态文化和花卉苗木、文旦柚、油茶基地等绿色产业建设;在推动城乡建设生态化中建立财政专项资金、争取项目补助资金、引导民资参与等多元化投入体系,推进造林绿化大苗化、珍贵化和花化彩化,开展植绿、爱绿、护绿、兴绿活动,营造了全民参与共建森林城市、共享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最终形成林网、林带、片林“三林结合”,为广大群众提供休闲娱乐、感受生态文化的广阔平台。
 
  目前,仙游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0.1%,建成城区森林覆盖面积377.93公顷、绿地面积达457.68公顷;村镇绿化连片成画,实现以森林山水为重点的生态旅游和以花卉园艺等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蓬勃发展;高速公路、国省道、铁路及专养公路等交通干线可绿化里程绿化率100%,县乡道可绿化里程绿化率达91%,绿色通道实现畅安舒美;绿色屏障绿化沿海防护林、水源涵养林、水土保持林,携手互补,罗织出一张张防灾减灾大网络;生态文化共享文明,义务植树、生态科普、古树名木保护等造绿护绿成为仙游百万群众的一种自觉行动,改变了城乡生态环境,也带动林产业飞速发展,文旦柚、油茶产业、花卉苗木、乡村生态旅游等仙游绿色产业快速发展,使“兴林”与“富民”有机融合,凸显了城市的品质、魅力和气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