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马尾:生态“高颜值”,发展“高品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首批14个开发区之一,也是国家生态区和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近日,又添了一张绿色名片——获评第一批省级绿色开发区示范区。
 
  过去,说到马尾的城区环境,很多人的印象是“老旧破”、“冷清没人气”,作为一个以工业为主导的开发区,现在情况发生了明显改变,升级改造传统工业、加大绿色产业布局、加快城市绿地和生态廊道建设、完善各类居住配套设施……近年来,马尾舞动紧凑明快的“绿色脚步”,在“生态文明”的旗帜下实现了绿色转型。
 
  “绿色”是马尾发展的底色
 
  作为老牌开发区,粗放型的工业生产方式一度成为影响马尾生态环境的大问题。然而马尾以全区工业企业为载体,做好“绿色改造”,自觉把环保纳入产业建设发展的整体规划之中,真正实现产业与环境的“双赢”。
 
  近日,万德电气有限公司的新产品WSTK系列稀土永磁高效节能同步电机建成,进入试投产阶段。与原先本就领先市场的高效节能电机相比,此产品更高效节能。“电动机是诸多机器运转的原动力,其能效越高,意味着机器运转的效率更高,机器就更加节能、节电,而此次投产的新电机正是借助这一优势,每年生产出来的电机比同样台数的传统电机节电2.5亿度,同时减少二氧化碳气体排放20万吨。”万德电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技改创新上,多年来万德电气始终领先一步。
 
  万德电气只是马尾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践行“绿色发展”的一隅。近年来,马尾掀起了一股技改扩能的热潮,近百家老企业完成了一次次“低能耗革命”。仅2017年,我区就投入81亿元,助力市级工业重点技改项目,以节能、低耗、环保、创新为核心的技改成为马尾区企业的发展新引擎。
 
  “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的时代已经过去。”区环保局长徐开东说道,考核的“指挥棒”,不再仅以GDP增量为指标,更多的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量化考评。引进项目、发展经济,要先精打细算生态账,成了区内各部门开展工作的首要考虑因素。
 
  这些年,马尾下了大决心,鼓励传统工业企业转型为高技术、低能耗企业,不断创新驱动稳增长,鼓励企业加大资金投入搞技改,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腾笼换鸟”、“优二进三”的经济战略让物联网、高新技术等优势产业蓬勃发展,生态产业有序推进;与此同时,我区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目前全区已有近200家企业通过认证。正是对“绿色发展”的执着与坚持,换来了马尾2017年全年空气优良天数358天,优良率98.1%的成绩,人民日报发布的全国18座“洗肺”城市榜单,马尾作为福州代表出现在榜单中。
 
  生态环境“高颜值”
 
  2017年12月25日,在君西河公园青州桥入口处,用于内河治理施工的最后一块围挡被工人撤出了场外,公园人行道路面也恢复了通行。安装完毕的河道曝气系统正在试运行,岸边的3台旋涡风机送气至曝气盘,从河底吹起了大大的气泡团,家住一号公馆的林先生不由停下了脚步,“我原本以为这只是常规的河道清淤,没想到这次是下了决心彻底解决。”看着正一天天变清的君竹河水,林先生说:“以前这河水又黑又臭,家里人一直在考虑搬到别的地方去住,现在好了,捂鼻子、关窗户的憋屈日子就要结束咯。”去年,“河长制”全面实施,13条区级河流有了专门负责人,强有力的“黑臭水体”整治让区内的水域焕发出新的面貌。
 
  作为马尾环保建设的参与者,区园林局长杨武也切身感受到了马尾生态环境的大变化,“这里原本是马尾的垃圾转运站和填埋点,大量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废物被堆放到了这儿,十几年的时间里渐渐变成了一个占地35亩的巨型‘垃圾山’,它就像一个毒瘤,影响着天马山的生态机能。”今年,马尾区重拳出击,把天马山上的这个“毒瘤”拔除了,“工人们‘三班倒’在一个多月内清理了近80万方垃圾和渣土,把原来‘扎’在这儿的‘垃圾山’搬走了。”指着渐渐露出“新颜”的天马山生态公园中心景区项目工地,杨武欣喜地说道:“预计在2018年2月10日前就能完成中心景区、东大门以及空中栈道建设,市民在春节期间就能享受到天马山的生态之美。”
 
  谈及环保工作,徐开东深有感触,“这些年来群众关于环保问题的投诉件不断地增多,哪里空气有异味,哪里有扬尘,哪里水有问题等等,都能成为群众的投诉要件,这就从侧面反映出群众对于环境问题的敏感度和关注度提升了,经济不断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优美的环境也逐渐成为他们追求幸福生活的一项重要指标。”
 
  百姓的关注点,就是政府工作的着力点。东江滨公园、104国道沿江廊道景观绿化改造工程、天马山生态公园等,这些项目就像拼图一样,一点点地拼出了马尾环保大蓝图。在提升城区宜居环境的同时,马尾区还将农村环境建设放在了重要位置,“美丽乡村”建设改变了村容村貌,“幸福家园”建设更是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
编辑:fang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