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7大"城市群"法治政府评估结果出炉 珠三角长三角水平最高

  《报告》提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城市群为标志的区域划分更为突出。其中珠三角区域和长三角区域的城市群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水平最高,哈长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得分普遍低于其他城市群,尤其是哈长城市群的平均分最低,说明其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最落后。而成渝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则处于居中水平。
 
  珠三角长三角综合表现优异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城市群为标志的区域划分更为突出。我国已经确定的七个国家级城市群或经济区包括:哈长、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中游、中原、成渝城市群。由于被评估的城市在城市群中属于人口集中的大中城市,一定程度上可以代表该城市群法治建设的先进水平。七个城市群分别位于东中西部,各个城市群所包含的区域,城市数量以及所在区域的经济、政治和文化之间存在较大差异。
 
  《报告》显示,当前我国城市群间法治政府建设状况差异明显,在哈长、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中游、中原、成渝七个国家级城市群或经济区中,珠三角区域和长三角区域的综合表现最为优异。哈长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得分普遍低于其他城市群,尤其是哈长城市群的平均分最低,说明其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相对落后。成渝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得分在七个城市群中处于居中水平。
 
  城市间差距不断加大
 
  《报告》通过分析被评估城市群的最高分和最低分,进而对其绝对极差、标准差进行比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该城市群不同城市间法治政府水平的均衡度。哈长城市群总体平均分较低,城市间的绝对极差大,城市间的标准差在七个城市群中最大,加之只涉及黑龙江和吉林两个省,可以说,哈长城市群的法治政府状况在七个城市群中处于总体较为落后的状态,城市间的不均衡程度较高。
 
  哈长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的标准差较高,说明城市之间差距大,需要提高均衡度。区域以及城市群的法治发展不平衡将影响城市群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地方水平仍在低位徘徊
 
  《报告》指出,地方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水平持续进步,但仍在低位徘徊。报告披露,2017年被评估城市的平均得分为687.22分,平均得分率为68.72%,较之2016年上升2.41%。在近几年的评估中,被评估城市得分率逐年上升的趋势非常明显,但整体水平依然不高,且在2017年呈现增速放缓的态势。
 
  从各个分数段的统计情况看,低分城市正在逐渐减少,及格的城市数量则不断增多。2017年有93个城市达到及格线,7个不及格的城市分别为:拉萨、喀什、绥化、商丘、大同、乌鲁木齐和周口。
 
  “放管服”须法治固化
 
  《报告》显示,国务院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取得初步成效。政府权力清单的制定和公布效果很好,有99个城市的市政府都公布了各个部门的权力清单,并且及时进行动态调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效明显,各直辖市及省会城市在落实简政放权,把取消、下放和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布上做得较好。
 
  为了避免反复,需要尽快通过法治化的方式固化改革成果。相对于政府简政放权的进展,创新政府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领域的进展并不明显。(记者 万静)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