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冰城智能找厕”APP上线第一天下载量破万

  人民网哈尔滨1月12日电 1月11日,哈尔滨市城管局会同航天五院联合研发的“冰城智能找厕”APP上线运行第一天,市民便纷纷扫码下载体验“冰城智能找厕”。截至11日16时,下载量已破万。这一数字意味着哈尔滨将开启智能找厕、智能管理新尝试。
 
  智能体验 既能方便如厕 又能就近取暖
 
  市民袁先生:看到报道之后,就根据介绍里二维码扫描下载了这个“冰城智能找厕”APP,感觉挺新奇,正好今天出来逛街,就使用了一下这个APP,根据我的定位在地图里显示离我200米的院子里有个公厕,我就跟着导航过去了,而且环境还挺好,公厕内还非常暖和。现在哈尔滨冰天雪地的非常冷,要是冻的受不了了,通过这个APP上查找一个离自己近、并且内部环境还挺好的公厕,还可以过去取取暖感觉非常方便。
 
  市环卫办环境科负责人赵开楠:为了保证公厕点位的准确性,市区环卫部门的工作人员对每一个上线公厕点位进行实地踏查,利用GPS对每个公厕的地理位置进行定位,并对公厕进行了实景拍照存档。公厕的蹲位数、设施配置情况也都一一记录在案。借助百度地图,将扫描完毕的公厕点位定位在地图上,市民、游客进入其界面后,手机上即显示本人所处位置及距离最近的公厕,可选择驾车、骑行、步行等方式,按照导航前往如厕。实现了方便、快捷、准确查找公厕的功能。
 
  积极参与 便民服务 增加社会责任感
 
  市文明办、市城管办联合发出“城市厕所开放联盟”行动的倡议后,沿街单位、商家纷纷打来电话报名加入“城市厕所开放联盟”行动。
 
  中央书店负责人刘佳:中央书店作为中央大街上的一个文化窗口,我们希望加入“城市厕所开放联盟”行动方便市民如厕,希望我们在经营图书传播知识文化的同时,也肩负一份社会的责任,通过这个活动可以体现出哈尔滨的文明程度,能够跟大家一起共建文明哈尔滨。
 
  市城管办综合处处长刘遥:开展“城市厕所开放联盟”行动倡议书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媒体发出之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我们的工作人员一直在接听报名电话。前来报名参加“厕所开放联盟”行动的商家单位都说这项行动是彰显我们文明城市良好社会风尚的具体体现,也为社会各界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奉献一份爱心搭建了更广阔的平台。厕所虽小,却是事关民生的大事,大家都需要、每个人都离不开,能否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好、更便利的如厕服务,全社会都十分关注。为此,我们在积极推进“厕所革命”的过程中,一方面通过深入挖潜新建新增独立公厕,进一步提高既有公厕规范化服务水平;另一方面,通过联合市文明办和新闻媒体发起“城市厕所开放联盟”行动倡议,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动员临街商家单位向社会开放内部卫生间,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方便服务。希望更多的商家单位积极响应倡议,踊跃加入“城市厕所开放联盟”。目前联盟行动刚刚启动,下一步,我们将对加入联盟的成员单位陆续予以统一挂牌,便于市民游客识别;在后续的管理中对成员单位给予适当补贴或配发实物。还将其纳入我市“冰城智能找厕”系统,方便市民游客查询使用。
 
  服务到位 加强管理 解决市民如厕难
 
  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指挥监督处副处长王连玉:为配合“冰城智能找厕”APP的上线运行。市城管监督指挥中心,现在主要做好两件事,一是,市民或外地客人在使用APP时可能会发现一些问题,可以通过拨打12319热线或登录12319微信公众平台对问题进行反应,我们在后台可以把问题尽快及时的整理、汇总,并把问题转给公厕的管理部门,以便尽快解决问题。二是,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作为城管系统的信息化科技平台,将进一步加强“冰城智能找厕”APP的后台管理,把市民或外地客人在使用过程中发现的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以及管理使用的一些需求,我们将把这些建议会同项目单位以及公厕管理部门进一步完善系统软件功能,让市民更方便快捷的使用这款软件,解决市民如厕难的问题。
 
  市环卫办副主任王勇:“冰城智能找厕”这套系统已经开通了。在方便市民寻厕的同时,我们管理部门下一步工作要加强公厕管理。要落实区级管理主体,从公厕服务设施和服务水平上做一个强大的提升,以这个为目标做好服务工作。首先,我们要扩大24小时开放公厕的数量。在已经开放的62座的基础上,我们今年想增加到100座,这样的话可以方便市民的使用。其次,我们要加强公厕的设备设施的维护和养护,建立“日损坏日修复”的工作机制,创造一个良好的如厕环境。另外,要加强公厕建设,我们将采取规划配套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闲有住房进行改造,将临街单位的内部厕所对外开放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加城市公厕数量,为市民和外地游客提供如厕服务。(焦洋、闫倩倩)
编辑: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