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四川雅江民众官兵奋战17小时“1.24”森林火灾成功控制

四川雅江民众官兵奋战17小时“1.24”森林火灾成功控制

雅江森林火灾现场。 曾鹏 摄

中新网成都1月25日电 (刘忠俊 曾鹏)记者25日从四川雅江县“1.24”森林火灾前线指挥部获悉,雅江县河口镇相克宗村发生的森林火灾,已得到有效控制,大火对相克宗村、麻格宗村及附近加气站的威胁成功解除。

国家森防指办公室发布的消息显示,1月24日下午14时,甘孜州雅江县河口镇相克宗村发生森林火灾。火场可目视有700至800米火线,火势由西向东未见明显蔓延,火场尚未得到有效控制。

武警雅江森林大队官兵利用水泵奋力阻击火头。 张勇军 摄

武警雅江森林大队官兵利用水泵奋力阻击火头。 张勇军 摄

火灾发生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迅速组织了1291人(其中森警65人)赶赴火场展开扑救,火场北线、南线采取以水灭火方式进行,火场中线采取常规工具方式扑救。火场距最近的相格宗村、麻格宗村约3公里,31户165名民众暂时没有受到直接威胁,已经做好撤离准备。

火场林相为高山松和高山栎混交林,过火面积约67公顷,火场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风力6至7级,火势在大风作用下行程地表火、树冠火立体燃烧。

森警官兵正在实施水泵灭火。 相左川 摄

森警官兵正在实施水泵灭火。 相左川 摄

国家森防指、国家林业局要求,要调集足够的专业力量,抓住有利时机,采取有效手段,在确保扑火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将火扑灭。同时要加强火源管控,防止发生新的森林火灾。

接到救援命令后,武警甘孜森林支队迅速调集人员,赶往火场灭火。灭火前指总指挥、武警甘孜森林支队副支队长康之国根据火场态势和山下小溪水源充足的情况,指挥部队架设水泵以水灭火。

25日,经过森警官兵9小时奋战,成功将南线明火阻截在距麻格宗村300米左右山脊一线,随后官兵们沿火线向东继续扑打。

据悉,经武警甘孜森林支队官兵、专业扑火队、雅江县干部群众1200余人17小时的连续奋战,火场明火已全部熄灭,现场救援转入火场清理阶段,起火原因相关部门也正在调查中。(完)

编辑:jp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