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扬州邗江区委书记张耀武:努力交出文化建设的高质量答卷

\

扬州邗江区委书记张耀武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了重大部署,江苏省委全会提出“六个高质量”发展任务,并明确“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江苏作为东部发达省份必须扛起的重大责任”。新年伊始,江苏省委、省政府即以“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主题举办今年首期县委书记工作讲坛,淮安金湖县、南京玄武区、扬州邗江区、宿迁沭阳县、苏州虎丘区、南通海门市、无锡宜兴市、徐州贾汪区、常州溧阳市、连云港海州区的10名县(市、区)委书记作了交流发言。今天,我们刊发扬州市邗江区委书记张耀武的发言稿。

邗江因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开邗沟、筑邗城而得名。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融合发展,推动文化软实力与经济硬实力同步提升,荣获“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区”等称号,2017年在“中国市辖区综合实力百强区”中列第26位。我们感到,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需要认真解答好四个问题。

一是“时代之问”:面对价值多元、利益多样的新形势,如何以先进文化“塑造城、引领人”,全面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去年我们建成全省首家县级“好人馆”,用百名身边典型的凡人善举教育和感染群众,短短两个月就吸引了近万人参观,刮起了好人文化“旋风”。这启示我们,把牢意识形态主动权、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尚,既要从大处着眼又要从小处着手,既要旗帜鲜明又要润物无声。近年来,我们围绕“让文化无处不在”的目标,一方面立足半城半乡的区域格局,初步形成现代都市—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三位一体”的文化布局,努力建设大气精致兼具、文化风情浓郁的品质之城;另一方面积极构建以“十佳勤廉标兵”“十大道德模范”“最美职工”为主要内容的城市荣誉体系,全国百佳志愿服务组织“红马甲”义工队、中国好人“邗江团队”成为大爱扬州的靓丽风景,如今干部勤政廉政、企业创新创业、百姓向善向美在邗江蔚然成风。

二是“百姓之问”:面对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如何不断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多样化需求?

两年前我到扬州高新区走访时,有企业反映园区缺文体设施、职工活动没处去,我们决定拿出寸土寸金的核心地块,高标准建设职工文化驿站,打造了集开放式“书咖”、影视健身、关爱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综合体”,如今这里成了园区职工业余活动的首选之地。我们深刻认识到,必须始终把群众需求作为努力方向,既要舍得用真金白银大投入,增强百姓获得感,也要主动接受群众“点菜”,赢得百姓“点赞”。近年来,我们围绕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重点建好“一园一房一圈”:“一园”就是拿出城市最金贵、距离老百姓最近的好地块,建设体育休闲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一房”就是均衡布点城市书房,使之成为书香邗城的“标配”;“一圈”就是构建“10分钟文化圈”,实现了区镇村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和“五有”文化广场全覆盖。此外,我们还精心组织瓜洲音乐节、阮元读书节、张若虚诗歌节等品牌活动,把文化大餐“打包”送到百姓身边,让群众“文起来、动起来、乐起来”。

三是“发展之问”: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如何以文化产业为新引擎,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经济增长极?

邗江区沿湖村曾是邵伯湖岸边穷得叮当响的“渔花子村”,这几年通过深挖“渔”文化,培育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打造了强村富民的聚宝盆,如今已成为“全国最美渔村”,大多数渔民年收入超过10万元。我们认为,在大众消费升级的时代,文化产业就是新引擎,要用好用活文化资源,做足“文化+”文章,在创造作品、塑造精品、打造名品的基础上催生新业态,形成新动能。近年来,我们大力发展文化创意、文化旅游、文博会展、工艺美术等文化产业,构建了以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为龙头,扬子津科教园、互联网产业园、甘泉影视基地等特色园区为支撑的“一核多点”格局。毛绒玩具、琴筝产业是邗江的传统特色产业,但由于缺乏原创性研发设计,高端市场竞争力不强,为此我们大力实施“文化+传统产业”行动,连续多年开展全国性创意设计大赛,推动创意人才向邗江集聚,设计成果在邗江转化,并全力建设全省首家毛绒玩具特色小镇和扬州琴筝文化产业园,通过植入文化“芯”,融入创意“魂”,推动传统产业驶入转型升级快车道。

四是“责任之问”:作为古扬州发祥地,如何以敬畏历史的态度,留住乡愁记忆,传承城市文脉?

我们深知,文化是城市的“根”和“魂”,保护传承文化遗产,既是对历史负责,更是对城市可持续发展负责。近年来,我们大力传承扬州文化和邗文化,建成了“邗文化”博物馆,打造了“春江花月夜”文化标识,在隋炀帝墓原址建成考古遗址公园。我们主动融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完整保存古邗沟这一大运河源头“活标本”,结合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和“263”行动,在完成沿岸船厂搬迁的基础上,利用部分废弃厂房建设船舶漕运博物馆,留住运河文化记忆。历史文化既要保护传承好,也要科学利用好,发挥其最大价值。我们依托扬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积淀,以全域旅游为目标,有序推进瓜洲古镇开发,加快北湖国家湿地公园创建,致力建设长三角文化体验和旅游度假目的地,全力助推扬州打造“世界人民一年四季都向往的城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