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会员 > 正文

国企招聘“以面试为准”难逃公平质疑

据新华社报道,针对近日网传黑龙江烟草公司“萝卜招聘”一事,16日,黑龙江烟草公司下属哈尔滨烟草公司公开了面试视频。另外,哈尔滨烟草公司称,招聘完全按照《招聘公告》要求进行,没有违规。

从考生家长提出质疑,到哈尔滨烟草公司向记者公开视频资料,事情已经过去4个多月了。现在涉事公司总算有了一个坦诚姿态。

只是,哈尔滨烟草公司给出的解释并不能让人信服。公开的视频片段显示,王某旭与面试官的对话时间为3月18日15时27分至15时35分,而根据此前报道,徐春玲家人调取了面试当天考场附近商家的监控录像发现,面试考场只有一个入口,而王某旭直到当天15时30分面试结束时都没有进出过。那么,公开的这段面试视频,所有的时间节点是否能够全部对得上?相信这个不难调查。

此外,哈尔滨烟草公司称,录用以面试成绩为准,笔试成绩不做参考。查《2016黑龙江省烟草专卖局高校毕业生招聘185人公告》,确乎有此规定。但如果结合入围面试的规定看,则问题又来了。“根据笔试成绩,由招聘单位按照各招聘岗位招聘人数的一定比例,确定参加面试人员名单”,请问,这个“一定比例”具体为何?如何避免招录单位随意扩大进入面试的范围,然后又通过“正当程序”把想招的人招进去?

目前绝大多数招聘考试都计算“综合成绩”,即笔试、面试分别占一定比例,然后相加作为最终成绩。烟草行业可能更看重临场表现,但也不能无底线降低笔试占比,甚至连起码的门槛功能也失去了。

同为烟草行业,《2017年河南省烟草公司郑州市公司招聘公告》就十分细致。它除了规定“根据面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确定体检对象”,也明示,“根据笔试成绩,按拟录用职位1:4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确定参加面试的人员”。如此设定,则清晰得多,也不会招致公平性质疑。

国企招聘并非不可以有偏好,但任何偏好都应该建立在起码的公开公正之上。无论是事先的程序设定,还是事中的操作执行,都要经得起公众质疑。希望涉事烟草公司给公众一个交代。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