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会员 > 正文

商场女厕画“偷窥男” 别以艺术的名义冒犯人

创意设计无可厚非,但底线是不能突破公序良俗,不能以艺术的名义冒犯、侮辱他人。

“女厕所设计成这样到底是什么恶臭品味?”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广州市番禺“祈福缤纷世界”商场的一间女厕所设计低俗。相关图片显示,女厕所墙面上是一位男性躲在树后偷窥,面带猥琐笑容。不少网友留言称“好恐怖”“小图就已经看得汗毛直竖”。

据报道,该商场公众号曾于2019年发文《不是吧!这个商场的“网红打卡地”居然是洗手间》,介绍超级马里奥、星际穿越等17个不同主题的洗手间。其中,备受网友诟病的“偷窥”洗手间是“趣味”主题装潢风格。女厕中,五个隔间有五个不一样的“偷窥者”,男厕挂便池上方则画着五个捂嘴的女性。对此,该商场工作人员回应:装潢有设计师自己的想法,目前有不少客人投诉,已经跟公司反馈。

可以看出,商场的这套设计是想打破传统公厕相对程式化的装潢风格,给顾客提供更具新鲜感的体验,也希望通过将洗手间打造为网红打卡地,实现出圈效应,吸引更多客流量。这无可厚非,但考虑到洗手间的公共性质,商场在邀请设计师进行创意表达的同时,也应做好后续把关和验收。其中的底线,就是不能突破公序良俗,不能以艺术的名义冒犯、侮辱他人。

 

其实,站在常人的角度,不难发现这组“偷窥”洗手间的不妥之处。女性如厕时,看到一个猥琐的男性形象盯着自己,不会觉得“有趣”,只会引发不被尊重的不适和反感。孩子们在看到这些设计时,若没有家长的正确引导,也可能会误以为异性偷看自己“没什么”。

而不管是女厕中出现的男性偷窥者形象,还是男厕中的捂嘴女性设计,都展现出一种基于性别的恶俗想象。

有人说,这一厕所主题是不是在提醒顾客注意隐私,小心被偷窥?近些年,围绕公共厕所的安全问题,确实有不少讨论和关注。商场如果想在这一议题上表明态度,让顾客更加安心,当然可以有创意表达。但无论如何,对于反偷窥问题的讨论都应该是严肃的、认真的,否则只会传达一种低俗的价值观。

这些年,很多地方都在打造大大小小的网红打卡地,洗手间有时也位列其中。一些地方从内部装饰、导示标识等方面入手,或融入当地特色文化,或展现未来科技感,让人眼前一亮。前段时间,笔者在主打江南小镇元素的景区公厕里,就发现了青瓷碟、竹编垃圾桶、小桥流水等元素,令人印象深刻。

可值得注意的是,好的公共设计不是一味博眼球,更不能为了出圈就滥用打擦边球、“辣眼睛”的设计元素。缺乏底线思维的公厕设计,拿猥琐当有趣,把恶俗当好玩的“错误示范”,终究会被顾客抵触和抛弃,也应当成为一种警示。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任冠青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