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会员 > 正文

山东省委书记:网上登出来的讲话有误差,“川普”造成的

3月7日消息,这段时间,政知君都“献身”火热的全国两会了。

昨天下午,14个代表团全部开放,这可忙死政知君了。

这里,推荐一个开放日现场——山东团。3月6日下午15时,山东代表团在中国职工之家举行的开放日。

还记得春节上班第一天,爆火的那篇书记讲话长文吧?书记在现场回应:“网上登出来的那个,和我讲的这个,有些误差,虽然不大,确有误差,误差是由于‘川普’造成的。”

“误差是由于‘川普’造成的”

2月22日上午,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大会上的那段讲话曾被媒体刷屏。

在开放日上,刘家义谈了当时讲话的逻辑和思路。

他说,山东当前要做的就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路径是打造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实现山东腾龙换鸟、浴火重生。“动力在哪里?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工作再抓实,把人民动员起来、凝聚起来,形成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物质动力,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山东高质量发展。”

“至于怎么样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网上都有了,各位记者要是哪个没有,我这里有,他举了举手边的材料,“网上登出来的那个,和我讲的这个,有些误差,虽然不大,确有误差,误差是由于‘川普’造成的。”

说完这句,现场爆发出一阵笑声。

\

“山东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

在回答完最后一个问题后,有记者再次拿起话筒抛出一个有关他大年初七那场讲话的话题,“您在讲话中提到山东在干部工作作风转变上存在问题,请您谈谈在这方面的思考。”

一个背景是,刘家义曾在上述讲话中提到,“我们一些干部,不缺学历缺阅历,不缺经历缺磨砺,有的简历看上去很完美,但每一步都是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基本功不扎实,真本事不多。”

刘家义回应,山东党员干部和全体人民的精神状态很不错,干事创业的激情都非常强。

“为什么要列出若干个问题,因为我们对标的标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按照这些标准,按照山东人民对我们全体党员干部的期盼,我们有差距和不足。”他说,山东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山东人民能面对差距,这就是底气。

他还提到,要坚决依纪依规治党。

据刘家义介绍,山东去年一年在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5400多起,处理党员干部7800多人,给党纪政纪处分4100多人,“我们的力度任何时间不减,党风廉政建设全覆盖,现在山东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

“没有人敢在山东恶意逃避债务”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刘家义毫不避讳企业债务、金融风险方面的问题。

他说,从实际情况来看,曾经有一些风险隐患暴露,但经去年一年的努力,山东的投资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山东的金融已经企稳。

他说,有人要想在山东故意欠债、逃避债务,法治山东就要用法律对这些人进行严惩,“所以没有人敢在我们山东恶意逃避债务,现在山东金融、投资和市场环境都是非常好的。”

\

山东政府债务“总量不小,比例不高”

“刘代表给个机会吧”、“给财经媒体一个机会吧”,在回答完问题后,现场有记者举手要提问问题。

接到话筒后,记者再次抛出疑问,“经过1年努力,山东金融环境已经大为改善,未来3年,在防范金融风险特别是地方政府债务方面,山东省还有哪些举措?”

“你们答了那么多,我来回答吧”,刘家义说完,现场发出一阵笑声。

“山东金融风险隐患有没有?不能说没有,有。但是现在不是突出的矛盾。虽然矛盾不突出,但是我们也绝不掉以轻心。”刘家义开篇就表明了态度。

在刘家义看来,山东政府债务是“总量不小,比例不高”,按照国际通行惯例,在警戒线以下。

他表示,山东要利用新的发展理念,进行新旧动能转换,使可能形成不良的风险转化为优良,“机遇抓住了就是良机,错失了就是危机”。

为了让解释更加通俗,他在现场还举了一个例子,“比如你生了病,那就等于企业现金流出现了问题,怎么办?你上医院去,医生给你处方,就把你的现金流盘活了,就可以把病治好了嘛”。

不是说没有负债就是好政府

刘家义表示,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不是没有负债就是好企业,同时,也不是说没有负债的政府就是好政府,“50年代我们国家几乎没有外债,50年代我们的经济发展怎么样?”

“当然,我们要把债务始终控制在合理的区间,银行对企业的贷款也要始终控制在合理的区间,金融也要始终控制在合理的区间,使风险不会爆发,更不会形成系统性的风险。”

说完,他看了提问的记者一眼,“我想你比我更有信心,我比你更有底气”,话音刚落,掌声响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