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会员 > 正文

301家马戏团长网络发信呼吁 让表演动物回家

近些年,全国马戏团表演动物因不能进驻动物园,在到处流浪迁徙演出中,屡屡遭受到“拯救表演动物”非法民间组织的疯狂骚扰和打压,数万头只珍稀动物的生存危在旦夕,数百家马戏团体面临绝境。

同时,全国的观众翘首以待传统马戏早日进驻动物园。

根据2018中央1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加快发展森林草原旅游、河湖湿地观光、冰雪海上运动、野生动物驯养观赏等产业(详见1号文件第四部分)。”目前在我国并无针对“动物表演”的专门法律法规或审批手续时,新发布的中央1号文件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与之相背离的是,“拯救表演动物”民间组织叫嚣“禁止驯化野生动物,杜绝各类动物表演”。他们的法理依据,就是手持住建部早些年前发布的“意见”和“纲要”。

\

据悉,2010年10月18日,住建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动物园管理的意见》,要求:“各地动物园……停止所有动物表演项目。”2013年6月24日,住建部又发布《全国动物园发展纲要》,要求:“在野生动物保护和饲养工作中应当做到……杜绝各类动物表演。”

据某马戏界联合会负责人介绍:就是这些文件,给“拯救表演动物”组织开了“执法”之门,成为他们打着拯救表演动物旗号,行使违法打压行为的尚方宝剑。现在全国300余家马戏团团长实名请求主管部门领导,就是要求打开动物园大门,让表演动物“回家”,给濒临灭亡的千万只珍稀动物重开生路!

马戏团动物表演是不是犯法呢?马戏团团长们说着自己的看法:

动物管理体系中,野生动物归林业部门管理,而动物园归住建部门管理。近年来,林业部门和住建部门曾发出一些“通知”类的要求,意在规范“动物表演”,但这些“通知”既无强制性,也无违反后的处罚,并不具备全国人大和国家主席授权发布的法律法规的合法性和权威性。

1989年开始施行的《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并没有关于“动物表演”、“马戏”等方面的内容。

1991年开始施行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管理办法》,虽然经过了两次修正,但其中并无“动物表演”或“马戏”的相关内容。

2013年11月20日,国家林业局起草了新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通过国务院法制办公开征求意见。这份“管理办法”中,首次将野生动物的巡演繁殖活动分为五类,其中就包括“马戏表演”类。这其实是给了马戏一个合法地位。马戏表演类别的驯养繁殖,是指经人为训练野生动物后的野生动物以展示方式供公众娱乐的野生动物驯养繁殖活动。”不过,该“征求意见稿”并未施行。

2015年4月30日,国家林业局对从1991年开始施行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管理办法》进行了个别条目的修改,基本沿用了已经施行24年的原“办法”。原“办法”以及修订后的“办法”中,仍然没有关于“动物表演”的内容。

这些年一直沿续至今的现状是,全国上千家马戏表演团体,如果有老虎、狮子、黑熊等野生动物参与,符合条件的,国家林业、公安、文化、工商等相应管理部门都会及时办理“驯养证”、“运输证”、“演出证”、“营业证”、“税务证”等一系列备案、审批手续,并对表演动物按保护类别置入芯片跟踪监控。按我国市场规则要求,证件齐全监控到位就可以进行驯养表演。

\

不可理解的是,2010年10月18日,住建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动物园管理的意见》,“意见”中要求:“各地动物园……停止所有动物表演项目。”2013年6月24日,住建部又发布《全国动物园发展纲要》。“纲要”中要求:“在野生动物保护和饲养工作中应当做到……杜绝各类动物表演。”

显而易见,住建部上述“意见”和“纲要”,没有国家有关动物表演的法律法规依据,没有权威的授权发布,又与国家林业、文化、公安等部门正常审批的合法马戏团体经营权限相饽,当然不会得到全国马戏团体的认同,但却成为非法民间动物保护组织,特别是有国外反华势力背景的“拯救表演动物”组织头目胡春梅之流手握的“尚方宝剑”,他们仗此凌驾于法律之上,对马戏团行使起疯狂的管、卡、压。

在国家有关动物表演的法律法规目前仍是空白的情况下,住建部独自出台不合法又没有权威性的条规,其实是取代了国家各职能部门,封杀了全国千百个马戏团体。

同时,这300余家马戏团团长还表示:

一、动物园才是驯化表演动物的家。动物公园姓“公”,是保护动物和供市民休闲游场所,这正是需要动物表演的地方。如果说公园不应存在招纳盈利性团体和个人,那么公园里到处的售货亭游乐场不也收费盈利吗?要说引进表演动物会导致动物保护和园区管理水平下降,这是多年吃惯了官饭的管理者不想尽职尽责的官老爷思维。表演动物入园是民众所盼,马戏团的收益是繁养珍稀动物急需。表演动物入园不会与园内动物混养,不会对园内动物带去危害。表演动物如需诊疗,正好与园方会诊,拯救动物是人类职责,园方“御医”责无旁待。至于马戏团入园将使游人激增,加大园区管理困难,那就去问那些拿着国家工资的管理员们,中国姓“公”的园惧怕进人多吗?

动物园是城市名片,入园看动物表演是游人向往。各动物园都具有专业兽医团队,是入园动物得到科学养护的最佳场所;各马戏团虽然都按国家要求配备有专业兽医和养护人员,但团体大小不同水平不一,如与动物园兽医联合起来,足以保证表演动物的健康生存。住建部不让动物进动物园演出,也没有给这些动物创造生存养护的去处,何谈保护动物?只能认为是对大量表演动物不负责任的做法。

二、失去表演舞台的动物难以生存。马戏团失去了动物园演出主阵地后,狮子、老虎、大象等各类珍稀动物便失去了生存的主要物质基础。珍稀大型动物的生存和繁殖需要大量资金,失去了物质保证后,既不能买卖更不敢放生,只能眼睁睁的等着病死饿死,这种后果是住建部希望看到的吗?是每个呼喊保护动物的人能够接受的吗?

三、驯化动物不是伤害动物。马戏是具有很强观赏性娱乐性的大众文化,已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非物质遗产名录。在传承和发展中,马戏团发挥着保护和繁殖动物的作用。一代代马戏驯兽大师传承和不断完善的驯化技能,使各马戏团形成科学规范的动物驯化和养护方法,就象培养自己孩子一样,让生猛的畜禽成长为动物明星演员。各团都具备培训和聘请的专业持证兽医养护人员行使着检疫治疗职责。表演动物是马戏团生存和发展的主要资本,是宝贵的财富,怎能去伤害它们呢?如同培训体操和杂技演员一样,不能因为看到学员的辛苦就去封杀这些项目。

四、马戏团起到繁殖扩大珍稀动物种群的重要作用。动物表演是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马戏团的动物越全越多就越有看点。随着全世界野生珍稀动物越来越少,更凸显马戏团的动物越来越珍贵,所以各马戏团都在尽全力做好保护和繁殖。从现有马戏团体的动物驯化繁殖中会发现,各团的动物数量,特别是狮子老虎等国家一二类保护动物的数量都在逐年增加。

五、住建部取代了国家多职能部门之职。国家文化部、农业部、林业局、公安部、工商总局等各主管部委都认可马戏团的动物驯化表演。所有正规马戏团体,都是经过国家各大行政机构的严格审批的,有文化部门的演出许可证、税务部门的税务登记证、林业部门的驯养繁殖许可证、工商部门的营业执照和质量监督检疫部门的组织机构代码证,偏偏住建部打着保护动物的旗号封杀动物表演,这使得国家各大主管部委对马戏团的管理职能形同虚设。住建部是不是把不该管的事揽入自己怀中了?这是简政放权呢还是构成了住建部与国家相关部委之间的相互掣肘?

301家马戏团恳请住建部等相关部门重新制定政策,与中央精神同步,让驯化表演动物回到动物园的“家”,让大批珍稀动物得以存活和繁殖,让中国传统马戏事业得以生存和发展!

返回顶部